探访养老院:亲人之间视频“云团聚”

  【解说】防疫期间,养老院里的老人们格外受到关怀。近日,江苏省民政厅下发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养老机构防疫的最新通知称,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福利院作为重点场所,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1月17日至18日,中国新闻社记者探访了南京多家养老护理机构,了解最新的防疫措施。

  【解说】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福建路的银杏树老年服务中心,目前,住着85位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半失能老人约8成。该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设置了隔离观察间,工作人员进出时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信息核验,以及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日常消毒等,就连入院的餐饮食材,他们也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处理。

  【同期】南京市鼓楼区银杏树老年服务中心福建路中心负责人 李一娟

  它(餐饮食材运输车)只能卸车放在这里,之后,我们经过门卫工作人员消毒,再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会送到食堂里面去,禁止外来人员(进入)。

  【解说】记者随后来到南京市建邺区朗诗常青藤养老睿城社区站,只见该养老服务机构的大门紧闭,墙上张贴了最新的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和制度,告示牌上写明:“从2021年1月10日起,该养老院开始实施封闭管理,谢绝探望及参观”等字样。除了呵护好老人之外,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同样也丝毫不能懈怠疫情防控的意识。

  【同期】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睿城社区站设施长 郭萍

  我们接到通知之后,就按照封闭式管理,员工需要通勤的情况,要根据民政部门的要求,每7天要提供一次核酸报告才能正常通行。

  【解说】南京市民赵女士当天正好给母亲送药品和护理用品,按照规定,工作人员先将这些物品进行消毒,之后再转交给老人。

  【同期】南京市民 赵女士

  妈,我是谁啊?好,好,好!我给你送的还有两个芦柑,你自己吃,那我走了。他们在养老院里,我很放心,他们这个养老院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很不错。

  【解说】目前,南京养老机构已经实施封闭管理,家属和子女需通过预约登记的方式,并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拜年问候,感受“云团聚”。对于这种特别的“关怀”,不少民众给予了理解。

  【同期】南京市民 刘女士

  老年人的身体免疫本来就比较低下,所以这样暂时隔离,我想可能换来一个比较长久的平安、健康,还是可以理解的吧。

  【同期】南京市民 赵女士

  为了老人好,对吧,这样他们做得很好,应该这样,如果不这样,我们还不放心呢。

  【同期】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睿城社区站设施长 郭萍

  能视频沟通的,我们经常保持老人和家属进行视频沟通,定时发一些他(老人)一些生活的照片、康复的照片给他们(老人家属)看一看,通过一些网络的交流,还是能保证家属跟老人之间的一些联系,包括跟我们工作人员联系还是不断的。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