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武汉人才吸引力不减:1-11月新增留汉大学生27.5万人

  【解说】12月2日下午,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湖北·武汉)对接大会在洪山体育馆启幕,同步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湖北·武汉专场招聘活动,线上线下推出超50万个岗位。

  【解说】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包括小米科技、高德红外、京东方在内的230多家武汉地区知名企业入场揽才,提供岗位超过1.2万个。手持简历的求职者穿梭于各个展位前,一些热门企业短短1小时便收到上百份简历。

  【解说】来自陕西、目前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水利水电专业的刘燚将求职方向锁定在武汉企业。刘燚认为,经历疫情后武汉在相关领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同期】求职者 刘燚

  自己也是在这里上大学嘛,其次的话就是,这里的经济发展,还有地理位置都是还不错的,另外就是今年疫情之后,我觉得这里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吧,觉得未来应该会发展得更加好,所以我想留在这里吧。

  【解说】2017年落户的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成为招聘会现场的“人气王”。据该公司人事经理解丹介绍,本场招聘会提供了300个涉及软件开发、会计及管培生岗位,已经有500多名在校大学生表达求职意向。

  【同期】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人事经理 解丹

  我们这几年的招聘,除了应届生之外,还有社招嘛,那其实整个从北上广回来,来到小米武汉的占比很高,已经40%以上了,所以对于这种一线回来的同学,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解说】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业内人士对武汉是否会爆发大规模失业潮和人才流出潮产生担忧。然而,根据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在西安、成都、天津、杭州、南京、武汉6个重点追踪的新一线城市中,武汉市三季度人才流入率为1.13,为上述城市中唯一逆势增长的城市。

  【同期】求职者

  因为大学在这边生活了几年嘛,然后觉得武汉这个城市,就发展得也比较好,交通比较便利,然后也是一个比较有活力的城市吧。

  【同期】 求职者

  我自己也是觉得,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肯定自己作为一个湖北人,还是对湖北这方水土,还是会有一些依恋的,还是不太想走远。

  【解说】据了解,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武汉出台多项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与去年相比,仅公务员招录一项就增长209%,截至10月底,直接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就业资金支出达5亿余元人民币。

  【解说】数据显示,武汉市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从3月底的31%上升至11月底的85%。2020年1—11月,全市共新增留汉大学生(参加社保人数)27.5万人。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