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港澳台 • 正文

柯文哲上任1年 台北市人口6年来首见负成长


台北市长柯文哲多次表达媒体访问时间太长,昨在与里长座谈前,对媒体追问面露无奈,并请媒体不要再问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统计显示,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一年来,台北市设籍人口出现六年来首度负成长。但大台北生活圈的新北和桃园市仍是正成长,基隆市迁出人口数渐少、迁入愈来愈多,力拼今年正成长。

  台北市民政局统计,台北2015年自然增加数(出生数减死亡数)增加2495人,但社会增加数(户籍迁入数减迁出数)却是负成长,2015年为负9386人。

  台北市主计处表示,2011年市府推出“助你好孕”补助政策,社会增加数一口气增加2万多人,到2014年一路都正成长。但去年到今年一月都是负成长,一月迁入6192人,迁出6959人,民政局预估今年社会增加数的成长率依旧不乐观。

  对此,台北市议员王鸿薇认为,北市府虽有很多涨价政策,但不至于“吓跑”有意迁入的民众。不过像公共住宅政策因放宽设籍规定,导致无法吸引青年人口去北市设籍。市议员许淑华表示,北市房价高,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加上新北、桃园的生育补助政策不比北市差,北市居住诱因越来越小,当然留不住人。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宏政表示,民众在北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房价、租金又太高,自然就会迁出。

  新北每年人口都微幅增加,新增人口落在林口、芦洲、淡水等新兴卫星都会区。基隆市六年多来迁出人口数都大于迁入,但迁出人口愈来愈少、迁入愈来愈多,显见更多人愿意住到基隆。桃园市民政局表示,桃园市六年来迁入增加10万余人,除改制“直辖市”的奖励迁入措施奏效,桃园房价相对便宜、交通方便,吸引台北人口流入。(李宁)

分享

港澳台频道精选

阅读推荐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