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后首次基层选举国民党大胜的指标意义

信息

  编者按:彰化县田尾乡长因案遭停职,于7月23日进行补选,这也是2016大选台湾政党轮替之后,首度基层乡镇补选,具有指标意义。7位候选人中有5位具国民党籍,蓝营面临分裂危机。国民党彰化县党部主委张曼莉选前表示,因为蔡英文施政不佳,国民党在地方确实已经止跌回升。选举结果,陈君栓(蓝提名)3135票胜选,陈孟杰(绿提名)1950票以及其他候选人败选。

  作者:郑明

  7月23日,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陈君栓在彰化县田尾乡长补选中,不惧蓝营分裂和绿营夹杀,高票胜选。虽说只是一个基层乡长补选,但却极具指标意义。台湾底层百姓已经开始在用选票表达对新当局执政的不满,蔡英文的政治气势开始走弱。

  2014年的彰化县长选举,民进党的魏明谷以32万票大胜国民党候选人林沧敏24万票。2016年大选,蔡英文也在彰化大胜朱立伦,并同时拿下了彰化四席“立委”中的三席,可谓是风头正盛。值得一提的是,田尾乡所在的第三选区“立法委员”正是刚刚高票当选的民进党的洪宗熠。

  民心思变,风向斗转,选票是一种赤裸裸的表达。短短两个月,台湾基层民众到底经历了一种怎样内心的挣扎和彷惶。

  第一,蔡英文为了实现“台湾独立”,积极构建“美日台联盟”来对抗大陆。

  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为了那遥不可及的天边彩虹,可以牺牲台湾民众的利益到丧心病狂的地步,竟然要(违背民进党当初立场)开放瘦肉精美猪,进口日本核泄漏地区的食品。而彰化正是台湾传统的养猪大县,此次反美猪,彰化一直走在最前面,因此选票流失意料之中。

  第二,蔡英文为了“脱绑”大陆,对大陆从海陆空各方面进行切割。

  两岸政治往来已经实质性停摆,蔡英文当局除了派一个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天天在那里精神分裂、自言自语、自说自话外,毫不作为。经济上,企图加入TPP、推行“新南向政策”,尝试把台湾企业、商人拽离大陆。结果事与愿违,蔡英文(或许可以)成功切除大陆对台湾经济给予的红利,却又无法开拓新的市场,台湾社会鸡飞狗跳、经济则哀鸿遍野。基层民众的柴米油盐感受最深。

  政治气势就像一个雪球,得势如堆山,失势如流水。彰化县的这场基层选举绝对是一个风向转变的开始,国民党的政治气势在逐步成形、上扬,与其说是洪秀柱的强势领导和正确改革,还不如说这得益于蔡英文和民进党的胡作非为。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