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热爱运动的孩子们更多空间

  给热爱运动的孩子们更多空间

  9月18日,全运会男足U20组别(20岁以下年龄组)决赛和铜牌赛在咸阳奥体中心进行。一群不满20岁的年轻人,冒雨在绿茵场上奋力拼抢。决赛中新疆队1比2不敌浙江队,屈居亚军,但这是新疆队首次打入全运会男足U20组别决赛。

  这样的成绩与足球青训密切相关。据了解,进入U20组别决赛的8支参赛队,除新疆队外都由中超球队的青训球员组成。新疆队球员则来自新疆足协培养的青训足协。众所周知,中国足球的未来必须依靠青训球员,且数量越多越好。新疆队在近些年全运会上的成绩也表明,青训做得好,足球才有希望。

  足球作为三大球之一,在我国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而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现状,也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人们不会忘记国足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喜悦,也不会忘记近些年来中国足球并未取得更好成绩的现实。解决中国足球现状问题需要时间,发展青训是行之有效的方案之一,而做好青训工作不能忽视一点,那就是给爱好足球的孩子们更多空间。

  在现实中,不少青少年想拥有一块空地踢球,这样的诉求往往都很难实现。虽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健身运动场地被开辟建设起来,但仍难以满足需求。受制于此,一些有天分且热爱足球的青少年缺乏施展空间,这成为阻碍足球运动发展的原因之一。除了场地空间,家庭、学校、社会还应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学业负担固然重,但体育运动不能少。让青少年尽情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能增强他们的体质,进而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当下,从体育进中考等变化就可以看出,体育不再是被忽视的学科,体育运动对家庭、学校、社会而言也不再是浪费时间的举动。不仅是足球,更多体育运动项目的场地都应为青少年开辟出来。这也是开展全民健身、促进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

  举办全运会的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全民健身,进一步推进群众体育运动开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给热爱运动的孩子们更多空间,不仅对青少年个体成长有利,而且还能促进中国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作者:陈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