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第四代酿酒师朱梅在上海银行俱乐部的一次讲演

  今天的商界人士流行饮用葡萄酒,甚至热衷于参加品酒会,学习葡萄酒知识。而早在1939年,《申报》7月17日第十二版刊登一则简讯——《银行学会请朱梅讲酿造学》,内容如下:“本市银行学会于明日上午十二时,在银行俱乐部讲演。朱君为我国酿造专家,前曾留学比法两国,现任中国银行技术专员,兼烟台啤酒公司技师、张裕酿酒公司副经理。闻其所讲题目为《葡萄酒、白兰地与啤酒》,颇值注意。”

张裕第四代酿酒师朱梅。
张裕第四代酿酒师朱梅。

  朱梅曾在比利时国立工业发酵制造学院、法国巴斯德学院留学,1936年7月学成回国,受聘出任烟台啤酒公司技师、张裕酿酒公司副经理,这两家公司当时均因债务抵押而由中国银行烟台支行代管,所以朱梅也是中国银行的技术专员。按照张裕酿酒公司的传承序列,朱梅属于第四代酿酒师,当时是分管酿酒技术的副经理。

  银行学会是上海银行公会创办的一个学术研究组织,下设联谊组、实务组、教育组、图书组,办公地点在上海香港路59号银行公会大楼(1994年被列为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朱梅讲演的场地——银行俱乐部,也在这栋大楼内。根据银行学会《会讯》1939年第五期刊登的《会务简报》记载,邀请朱梅讲演酿造学属于银行学会联谊组举办的“经济座谈会”之一,《会务简报》还提到,“朱先生除详细解释制造方法外,并携赠该公司最近出产之啤酒及白兰地、葡萄酒多瓶,清冽味醇”。

  银行俱乐部设在银行公会大楼第四层,配备有西餐厅、弹子房、浴室、图书馆等设施,是上海银行家们聚会、休闲和学习的场所。朱梅讲演酿造学的开讲时间为中午12点,正值饭点儿,并且带来了烟台啤酒公司的啤酒、张裕酿酒公司的白兰地和葡萄酒,由此推断,这场讲演大概是在西餐厅举办的,银行学会的会员们边听边吃,并且搭配了朱梅带来的啤酒、白兰地和葡萄酒。那么,想必朱梅当时也会顺便讲一讲餐酒搭配的基本常识,比如:雷司令干白适宜搭配海鲜,解百纳干红适宜搭配牛羊肉;餐前来一杯啤酒可以开胃,餐后来一杯白兰地有助于消化。(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