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的一则广告已经出现“张裕酿酒公司”

  张裕酿酒公司创立于1892年,第一则售酒广告发布于1914年。不过,早在1896年12月,上海《新闻报》刊登的“香港裕和发告白”已经出现“张裕酿酒公司”,这则广告的发布者是“吧城张裕和主人”——“吧城”即葛罗吧(今雅加达),“张裕和”即张裕酿酒公司创办人张弼士在吧城开设的一家药材行。

  这则广告称:“张裕和自采葛罗吧高山淡水石洞燕窝……今将全洞所出燕窝,自行运港设肆,及上海、天津等处发沽,俾仕商就近易于购取。本号各山洞所出燕窝,俱是原庄,并无别杂粉饰等弊。铺在香港上环苏杭街开张,诸君赐顾,请认招牌为记,庶不致误。”广告末尾列出设在国内的5个代售处,包括天津紫竹林恒春号、烟台张裕酿酒公司、上海宝善街永万昌、上海东棋盘街厚吉土栈、上海洋行街启昌号。

  在张弼士的商业版图中,药材是重要的板块之一。张弼士开设的药材行除了吧城和新加坡的“张裕和”、香港的“裕和发”,还有广州的“张裕安堂”(位于广州靖海门外)。根据1913年6月20日《香港华字日报》刊登的简讯《张弼士馈药》可以得知,张弼士曾向广东都督陈炯明的部队捐赠红灵丹3200瓶、痧气丸2500瓶、苏合丸1000枚、菩提丸500枚等10余种药品,张弼士致陈炯明函称,“现届夏令,天气炎热,暑气痧气,不无或感。麾下军士多众,谨送上各式丸散,祈照单察收,先期试验,有备自可无患”。

  “张裕和”、“张裕安堂”与“张裕酿酒公司”的名称一脉相承,而且业务上也有交叉,比如1917年北京《益世报》刊登的张裕酿酒公司售酒广告显示,张裕葡萄酒的北京经售处是华安药房(位于崇文门内大街),代售处包括福兴居、聚顺和、杏花春、惠丰堂等20余家饭庄,广告末尾还附加一句“该药房并代理广东张裕安堂各种良药蜡丸”。(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