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张裕公司在烟台山下有一座洋楼作为饭店

  今年春节期间,修葺一新的烟台山下百年老街——朝阳街主街,成为烟台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以“中国葡萄酒之父”张弼士以及葡萄、橡木桶、开瓶器、高脚杯等元素为题材的互动场景雕塑群,吸引游客纷纷驻足留影。张裕•克利顿葡萄酒餐厅也开门迎客,房间墙壁上悬挂着民国时期的张裕老照片和老广告,以及孙中山先生1912年在烟台为张裕公司题写的“品重醴泉”题词复制件,见证了烟台葡萄酒的悠久历史。

  也许鲜为人知的是,1912年孙中山先生到访烟台的时候,张裕公司在烟台山下确有一座洋楼作为饭店。根据当时张裕公司在天津《大公报》和上海《申报》发布的广告描述:“敝公司有饭店一所,在烟台山下,坐东朝西,右边有洋楼一座,楼下花园草地一方,左边有弹子房(台球室)一间,共计房屋六十余间,地基约宽七亩(此处的‘宽’不是指宽度,而是指宽窄,即占地面积)。所有饭店各间,均安点煤气灯(烟台当时尚无电力供应,1914年始有电灯),以及中西家器一应俱全,并请有上等厨司(厨师),异常清洁……”

  由此可见,这所饭店颇具规模,堪称豪华,而且地理位置优越,想必当年到达烟台的中外宾客应会纷至沓来。根据张裕历史合理推测,烟台山下这所饭店可能也是最早打开张裕葡萄酒的消费场所。(陈耀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