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多个特效镜头 《侍神令》构建奇幻世界

  顶尖数字角色技术 2300多个特效镜头

  《侍神令》构建奇幻世界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人妖共存的世界里有千姿百态的妖怪,它们有的力大无穷,有的奸诈贪财,还有的是人畜无害的萌物,掌管妖界的则是由阴阳师们组成的阴阳寮……正在上映的春节档影片《侍神令》把热门游戏《阴阳师》里瑰丽绚烂的奇幻世界搬上了大银幕。导演李蔚然介绍,全片一共2300多个特效镜头,采用目前全球难度最高的数字角色制作技术做出了这些让人惊叹的妖怪。

  当该片编剧张家鲁找李蔚然合作《侍神令》时,李蔚然正好沉浸在游戏《阴阳师》中。“画风和音乐都很美,玩的时候很有代入感,主人和侍神之间的羁绊让我印象很深。”不过,把一个二次元游戏改编成一个三次元的电影,却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复制粘贴那么容易,而是要以全新的媒体渠道和表现手法去重塑。

  游戏里的妖怪数量繁多,哪些才能进入电影呢?李蔚然透露,首要是异于人形,这样片中四位主角在经历妖怪世界的冒险时妖怪与人类的距离能拉得比较大,让观众感受到妖怪的特别。其次,这些妖怪的形象都比较有趣可爱,这是由影片整体基调决定的。“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妖怪还都比较原创,虽然原型来自游戏,但经过了从二次元转三次元非常复杂的过程。”比如让许多观众津津乐道的镰鼬三兄弟,每一只都有自己单独的形象,但是当三只垒在一起时又有全新的造型。三只镰鼬到底长什么样、分别是什么性格、在一起时大脑神经怎么争吵,都需要提前设计。

  运用数字角色技术创作妖怪,是《侍神令》一大亮点。“我们之前看的央视版《西游记》,里边的妖怪多是人形的,由演员通过特效化妆来呈现,这次我们希望以一种更新、更有力量的方式来创造一个妖怪世界的奇观。”李蔚然说,数字角色技术站在整个特效行业的金字塔尖,影迷们熟知的《指环王》里的咕噜、漫威电影里的灭霸、《阿凡达》里的纳威人都是用这一技术创作的角色。全世界只有几家顶尖的公司可以做数字角色,价格非常昂贵,因此,某种程度上说,《侍神令》是用国产片现有的工业能力去挑战这项技术,片中利用这一技术创作的妖怪共有28种之多,相当罕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