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美濒海战斗舰部署新加坡可控制马六甲海峡

2012年05月25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媒体报道,美军将于2016年前在新加坡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这种造型科幻的新概念战舰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很久了。

  “濒海战斗舰”一词是由英文Littoral Combat Ship翻译而来,亦称LCS舰。顾名思义,它是一种适合在濒临海岸的近海地区遂行作战任务的舰船。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海军在总结分析冷战后直接参与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为主要威胁将不再来自大洋上,而主要来自那些靠近陆地的浅海区域。

  事实上,那些近岸海域往往是一片险恶之地,尤其是水雷、安静型柴电潜艇和小型快艇,它们是美军舰艇如鲠在喉的三大劲敌。它们既能对美国海军向岸上投送部队的行动造成致命威胁,又能使逞威大洋的美军大型舰艇陷于“高射炮打蚊子”的困境。比如2000年10月,宙斯盾驱逐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加油时,遭到乘橡皮艇接近的恐怖主义分子袭击,舰体受到重创,造成17名舰员死亡,40多人受伤。

  此外,为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海军要能快速部署到指定战区,也需要一种战舰能够在主力舰队到达之前开辟安全通道,并支持其他兵种的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更适合沿岸海域作战的濒海战斗舰便应运而生了。

  濒海战斗舰是一种能执行多种任务的舰艇。首先,它可用于扫除近岸水雷、开辟登陆航道的反水雷战,攻击近海海域柴电潜艇的反潜战,以及对抗小型舰艇、武装快艇集群攻击的反水面战。其次,它也可作为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和远征打击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型水面舰艇互为补充,参与高强度的作战行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濒海战斗舰将有可能完全替代美军现役的扫雷舰、猎潜艇和护卫舰。

  此外,它还可用于侦察情报、配合特种部队实施秘密潜入、为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援、高速转运后勤物资以及海上禁运、商船护航、渔业及海上油气勘探保护等任务。

  目前,美国海军有两种型号的濒海战斗舰。一种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自由”级,另一种是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独立”级。尽管两者的外形结构不太一样,但都是采用全新设计理念研发的新概念战舰,代表了当今世界濒海战斗舰发展的最高水平。

  濒海战斗舰的船体、上层建筑和桅杆均采用带有倾角的多面体和全封闭设计以散射雷达波束,它还采用雷达吸波涂料和隐藏于舰身内的多功能垂直发射装置,以降低雷达信号,采用喷水推进技术,使水下振动和声响更低。通过这些措施,极大地提高了自身隐身性能,使之堪称新一代隐形战舰的典范之作。

  而据美军测试,“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首舰“自由”号(LCS-1)最高航速可达60节,能在230米的距离内从30节的航速立即停泊,全速航行时可在800米的距离内作360度回转。优秀的机动性能,使得濒海战斗舰在近海区域面对高速来袭的快艇能灵活摆脱,还可以躲避水下潜艇和鱼雷的攻击。

  濒海战斗舰还装备了先进的数字网络系统和通信设施,作为美军全球作战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它不仅可以接收本国卫星、飞机和舰船提供的信息,也可将自身传感器获取的情报及时上传,并与盟国军队共享和交换信息。

  濒海战斗舰最值得称道的地方还是模块化多任务能力,即可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配置不同的任务模块,以实现一个平台多种功能。目前,美国海军赋予濒海战斗舰的主要任务是水雷战、反潜战和反水面战,这些都可以通过配置相应的反水雷、反潜艇和反水面舰艇任务模块来完成。

  美军将先进的濒海战斗舰部署到新加坡,是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方向转移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知道,新加坡同美国之间几乎是盟军关系,一直是为防备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扼守着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同时濒临南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地区不仅海盗活动猖獗,而且国家争端多、潜艇活动频繁。濒海战斗舰虽然只是一种战术级舰艇,但一旦部署到这一地区,将具有战略性意义。

  毫无疑问,濒海战斗舰的部署将有助于美国海军控制马六甲海峡、南海甚至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濒海战斗舰正在成为美国海军与亚洲盟国海军之间的力量链接器,也将成为美国亚太战略构想中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

  正如美国海军部长雷蒙德·马伯斯所说:“如果有事发生,我们就不会因为派遣战舰而使局势升级,因为我们已经在那儿了;我们可以很快作出反应,而且我们能以不使紧张局势升级的方式来进行反应。”毋庸讳言,未来在东南亚沿海,美军濒海战斗舰将会像幽灵般不时出现。本不平静的海域,将会掀起更大波澜。(刘健宇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