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人讲述赴叙利亚维和经历 遭袭成家常便饭

2012年06月18日 14: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过去的24小时中,安全形势正在进一步恶化。3辆来自UN的车辆被当地民众包围,车辆被损坏,人员受轻伤。”在中国军事观察员张甫写给联合国总部的每日报告中,这样的语句经常出现。

  显然,对于大多数没有经历过战乱的中国人来说,这一切都难以想像。

  中国军人成中坚

  4月25日,当两名中国军事观察员张甫、赵鹏跟随监督团先遣队踏上叙利亚的土地时,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我的西方队友中有参加过10多个任务区维和的老观察员,他们的观点非常一致,那就是叙利亚不具备部署军事观察员的基本安全条件。”张甫说。

  但鉴于叙利亚持续恶化的安全形势,联合国为充分执行落实安南特使的6点建议,在4月21日通过了安理会2043号决议,向叙利亚派出由300名军事观察员及一定数量的民事人员,负责监督叙利亚各方停火情况。

  根据联合国的部署,来自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两名中国军事观察员张甫、赵鹏于北京时间4月25日凌晨从黎巴嫩出发经陆路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参加监督团先遣组工作。5月11日,从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抽调的中国军事观察员刘辉抵达叙利亚开始工作。

  同时,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也紧急从国内选拔了6名军政素质好、外语水平高、驾驶技术过硬的解放军现役军官,派往叙利亚参与维和任务。

  目前,9名派往叙利亚的中国军事观察员除刘辉按联合国要求已返回利比里亚特派团以外,其他8名已经部署到位。其中上校刘勇出任了叙利亚监督团人事后勤处处长,另外7名军官分别担任司令部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队作战官等职务。

  遭袭成家常便饭

  张甫的职务是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合报告和情报分析中心副主任,他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每天向联合国报告监督团在叙利亚的工作情况。

  “每当有车超车,或者前面堵车,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张甫说。来到叙利亚的第一天,当地的司机就告诉张甫,因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行使了否决权,中国军事观察员在叙利亚更容易成为部分极端分子的攻击对象。在一次例行巡逻中,中国军事观察员赵鹏被当地反对派发现并包围,幸亏队友及时解围才得以脱离危险。

  刘勇是中国观察员中职务最高的一位。除了担任联合国的处长,国内还任命他为8名军事观察员的领队。完成了一天工作之后,刘勇最关心的是大家的安全问题。晚饭后,他会把大家召集起来,分析当前的局势,设定第二天上班的路线。

  “我们每天出门的时间和路线都不同,为的是防止恐筛分子摸到我们的规律。”张甫说。距离观察员驻地只有两公里的大马士革空军基地被袭击后,机枪的扫射还没停止,刘勇就带着中国军事观察员冲出门来,赶往办公室。刘勇还把自己的避弹衣脱下来,让刘辉穿在身上。

  “中国军事观察员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的岗位也十分重要,要尽可能按时上班。”刘勇说。

  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军事观察员不携带武器,身着军装在冲突区工作。而叙利亚与其他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最大的不同是,在这里,没有部署联合国的武装维和部队,军事观察员的人身安全,由叙利亚政府的安全部队负责,包括监督团团长穆德少将在内的几乎所有军事观察员都遭遇过敌视或袭击,有的袭击显然是带有针对性的目标袭击。

  去霍姆斯的车队就曾经遭遇了冷枪,枪手打了3枪,分别精准地击中了驾驶室、轮胎和发动机。 还曾有一名也门的军事观察员,被反对派用枪指着头顶在墙角整整一个晚上,折磨得几乎精神失常。

  一位来自芬兰的老军事观察员则愤怒地表示:“我们越来越艰难,我不知道那些‘阿拉伯之春’的人们,给叙利亚带来的到底是春天,还是冬天。”

  但联合国的维和人员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忍让,以极大的忍耐对待辱骂、威胁和攻击。“除了微笑,我们不能还击,也没有能力还击。”张甫说。他曾在电梯里遭遇了两名支持反对派的年轻人,“他们的眼睛里充满了仇恨,但我一直微笑地看着他们。”

  刘勇上校对大家说:“我们的微笑并不是说明我们胆小,而是在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如果联合国的军事观察员在叙利亚出现伤亡,必然会动摇联合国在叙利亚维和的决心。而联合国人员一旦撤离,对于战乱中的叙利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8名中国军事观察员在叙利亚表现出非常优秀的职业军人品质,他们的英语和驾驶技术都非常好,他们也总是提前进入办公室,并在下班后主动加班一个小时后才离开。作战官是军事观察员队里最繁重琐碎的职位。中国的赵鹏、张跃、谢辉等3名军事观察员分别担负了这个职位。他们需要每天工作13个小时左右,以最高标准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综合计划和协调工作。

  中国的军事观察员也成为监督团中公认最勤奋的人。

  在联合国监督团工作的酒店外,很多长期守候在这里的媒体记者也在报道中提到,“中国队”是大楼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在这里,中国军事观察员曾创造了在司令部连续值班21天的最高纪录。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处为中国军事观察员们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帮助。观察员们刚到,武官任东风大校就旱旱地等在驻地。每天,来自武官处的信息除了能为工作提供一手资料,还能让远在异乡的观察员们祖国的温暖。

  远在北京的国防部维和办,自从中国军事观察员出征的那一刻起,这里也基本上是灯火通明,通宵达旦,各种传真电报和信息源源不断地发往前方。

  在张甫的眼中,叙利亚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民众的素质都非常高。“尽管和平的进程非常艰难,但我和我的同事们,会在艰难中期待和平。”张甫说。(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