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飞最年轻高级技师:造世界最先进歼击机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19日 16:49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6月9日下午,方文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中航工业450余名职工代表满怀期待,静静地等待着方文墨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到来。15时整,报告团的7名成员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报告台。

  报告团成员中,有方文墨本人及他的领导、同事、家人等。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眼中的方文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将方文墨这个沈飞最年轻的“80后”高级技师形象展现在大家眼前。

  做创新劳动的当代工人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方文墨走上报告台向大家作了题为《做创新劳动的当代工人》的报告。“我出生在沈阳这个以共和国老工业基地为荣的城市,我家祖孙三代都是沈飞职工。”方文墨自豪地说。从小生活在沈飞大院的他,是看着翱翔蓝天的飞机一点点长大、听着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次次入眠的,祖辈和父辈们“航空报国”的行动不断地感染和激励着他。怀着这种“浓浓的航空情”,方文墨立下了一个宏伟的志向:一定要成为全国最好的钳工,亲手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歼击机,捍卫祖国领空安全。

  方文墨说,为了全面掌握专业技术知识,他白天在厂里勤学苦练,晚上回到家就系统学习理论力学、结构力学、钳工工艺学等专业理论和工艺方法。他购买的专业书籍多达400余本,整理了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

  “2009年10月1日,当我和家人从电视里看到在建国60周年庆典大会上,我亲手参与制造的战鹰飞过天安门上空时,我和爸爸妈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种幸福和喜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方文墨满怀激动地向大家讲述了这个难忘的时刻。也就是在那一年,方文墨经过三次破格晋升,成为沈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还被选为中航工业青年技师协会副秘书长、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职工技术协会钳工协会会长。

  方文墨满怀信心地说,面对中国航空工业“十二五”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他将和工友们一道,加大油门,开足马力,奋力前行。今天,他的理想依然没有变:立言立行,做中国最好的钳工;航空报国,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歼击机!

  创新劳动绘就精彩人生

  沈飞工会副主席付野回忆起7年前方文墨第一次到他办公室请求参加沈阳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时的情形。尽管对这个技校毕业进厂还不到两年,连公司内部的技能比赛都没有参加过的小伙子的技术能力有所怀疑,但当方文墨把装满钳工专业书籍和在技校读书时所获证书的大书包打开时,付野认定,这个年轻人不简单!果然,四个多月后,方文墨就将“沈阳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名”的证书交到了他手上。第一次参赛,就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真是了不起!付野当时就打定主意:对于这样的好苗子,工会一定要把他培养成一棵参天大树。

  付野在报告中赞扬了方文墨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钻劲儿和韧劲儿。在参加工作不到9年的时间里,方文墨先后取得技术创新成果数百项和多项发明专利。他所改进的加工方法成为固定的生产流程。方文墨靠精益求精练就了高超技艺,实现了加工公差0.003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25,连自动化程度很高的数控加工都很难达到这个精度,被称作“文墨精度”。

  在讲到方文墨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时,付野自豪地说:“方文墨这颗新星的诞生,不仅是方文墨自己不懈努力的结果,而且还得益于培育他、锻炼他、成就他的沈飞这块英模辈出、创造奇迹的沃土。沈飞要实现转型升级,要形成以航空产品系统集成为主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就在于对高技能人才的大力培养。一大批像方文墨这样的‘80后’,正在挑起科研生产的大梁。”

  有了他们继往开来的拼搏奉献,劳模精神永远不会褪色,中航工业前景将更加辉煌!”

  最好的钳工

  方文墨所在的航空机加工厂的党支部书记、厂长周伟在接下来的报告中称赞方文墨是最好的钳工,科研生产的领军人物和伟大时代的青年楷模。他讲到,方文墨不仅是技能大赛的冠军,更是单位里不可多得的奉献榜样和技术高手,厂里的加班大干少不了他,特别是很多技术难度大、质量精度高的抠手活、收尾活都离不开他。方文墨不仅把自己的发明专利和创新成果越来越多地转化成生产力应用到工作中,而且还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学技术、攻关键、解难题。

  周伟向大家展示了一组数据:方文墨参加工作近9年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累计改进工艺方法60余项,改进设备2项,发现设计问题26个,提出生产窍门24项,总结先进操作方法和撰写技术论文12篇,申报技术革新项目20项,并取得了“多功能测量标架”等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相当于每个月有4项革新改造和发明创造项目。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