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炮兵射击场被非法侵蚀 实弹打靶惊现羊群

2012年10月18日 08: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情法并重保护每一寸军事用地

  对南京军区某炮兵射击场依法保护军事设施的调查思考

  万炮齐鸣,撼天动地。前不久,某炮兵团一场实弹演习在南京军区某炮兵射击场打响。这是下士班长张杰第3次来到射击场进行实弹打靶,说起这次训练最大的变化,张杰说:“眼前广袤的靶场我们可以尽情挥洒,不用再担心有什么突发‘敌情’出现。”

  射击场曾经不断被非法侵蚀

  说起“敌情”,还要追溯到两年前的一次训练。当时,张杰带着炮班正在进行射击训练,瞄准手刚报回射击诸元,突然大声喊停。张杰凑近一看,瞄准镜里白花花一片,原来一群羊不知什么时候“占领”了“敌”阵地。张杰吓出了一身冷汗。事后得知,由于靶场土肥草绿,周围一个养羊专业户扒开场区围栏,偷偷将羊群赶了进来。

  类似的事,张杰还遇到不少:部队进场时,唯一的一条马路上一辆地方水泥搅拌车熄火抛锚,将部队的火炮堵了一路。作为重要的战备通道,这条路上禁止行驶地方车辆,但一些地方司机为了抄近路,经常偷偷占用这条公路;

  场区有个湖,过去都是落弹区,但部队一度接到命令:射击避开这个湖。原来,由于水质好,这个湖已经被当地村民非法养鱼,甚至围着湖边还建起了凉棚、猪舍;

  还有一次射击训练,地图上明明标注的是荒山,但打开炮镜却是一片茂密的苗圃,官兵们一度以为瞄错了方向,后来才知道,这是当地群众非法垦荒的“杰作”……

  “射击场正在不断被侵蚀。”射击场主任马登见说,近年来,随着驻地经济飞速发展,一些军事设施保护管理的新情况、新矛盾不断突显,少数群众非法养殖、垦荒;不法分子蓄意破坏、偷盗变卖军事设施;少数居民违章建设,占用、侵蚀军用土地……

  严格依法申报军事保护设施

  一直以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射击场军民用地地界不清晰,导致争议;此外,射击场方圆上百平方公里,射击场场地管理所就几个人,面对群众“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侵蚀行为,也常常无可奈何……这些都给军事设施保护带来了困难。

  如何解决?马登见的答案是:必须以法律为武器,坚持军事设施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首先是严格依法申报军事保护设施。射击场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按照“研究分类、现地测量、填表上报、集中会审、逐级申批”的方法步骤,先后三次申请上报军事设施保护范围,形成了“资料规范完整,数据准确翔实,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军事设施保护文献资料,有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提高监管效益,他们还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射击场数字管理系统,数十个探头也为依法维权提供了有力支持。

  有法可依还要有法必依。近几年,射击场与驻地政府先后制定了《演习训练场管理规定》等5个规范性文件,并与驻地派出所、畜牧水产局等执法单位建立军事设施保护联防机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破坏军事设施的违法行为。去年9月,演训场区数十根轨条砦钢轨被盗,地方公安部门迅速开启涉军维权绿色通道,仅用50多个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有力震慑了破坏军事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新郎新娘将洞房让给驻训部队居住、村民离家数天投亲靠友为演习躲炮弹、养鱼老伯把多余的赔偿款如数退还……在采访中笔者听到许多驻地群众支持部队军事训练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这都得益于深入群众开展的军事设施保护宣传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马主任介绍,射击场主要演训场区居住着数百户人家,与部队军事设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每次演习,他们都要深入场区附近村镇进行走访,并将部队军事设施保护的宣传单送到群众手中,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军事训练保护法律法规,对演习期间注意事项进行解释说明,并及时将补偿款送到群众手中,用实际行动让他们相信解放军和他们是一家人,使他们既当演训场区的“好邻居”,也成为军事设施的“守护神”。

  一位村民因生活困难,曾偷偷用射击场里的废旧营房建起了猪圈,这个猪圈也成了全家重要的生活来源。射击场发现后没有简单驱赶,而是定期派饲养员帮忙指导,还努力帮他在场区外协调一处猪圈。面对射击场官兵的真情,这名村民主动拆除了猪圈,还自愿当上了场区管理员。

  合作双赢实现军地共同发展

  在射击场边的某村,有条“军民同心路”一直被村民津津乐道。该村与射击场区相邻,地处较为偏僻,交通不便,由于经费不足,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始终都没有修好,沙土路被村民们称作是“晴天尘土飞,雨天泥水淌”。射击场在修建通往场区的战备公路时,特意向该村延伸了200多米,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射击场离开发区不远,交通便利,是一块经济发展的黄金宝地。”马主任说,随着驻地经济飞速发展,地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与军事设施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些矛盾若得不到及时妥善的解决,既不利于军事设施保护,也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

  为此,射击场从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军事设施保护与经济建设、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积极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妥善化解纠纷矛盾,在不影响部队战备训练的前提下,积极支持地方建设。

  几年来,射击场共投资约近500万元,建设军地双方共同使用的战备公路、军民共建路7条共20多公里,为配合驻地道路建设出让军产用地近千平方米、迁移军用通信光缆3.8公里,为驻地旅游开发避让军事训练地域近两平方公里。

  驻地政府和群众也积极为部队训练提供条件,驻地附近政府、企业多次出资为场区老旧营区进行翻新、改建;每到训练时,训练场区附近的群众自发组织“警戒巡逻队”和“军事设施养护队”;战备公路两旁的居民还主动拆除违建,确保军车通行顺畅。

  笔者在射击场区看到,如今一大批军民两用工程开工建设,既为部队创造了良好的驻训和军事演练环境,也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实现了军地共同发展。

  相关报道:
          解放军实弹演习:侦察班引导炮兵击沉“敌”舰
          解放军数字化炮兵部队完成信息化升级
          解放军数字化炮兵部队信息化升级作战能力提升
          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创建随军家属就业基地
          战神风采:解放军某炮兵旅实弹演练剪影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