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在约旦建司令部 特种兵随时准备飞往叙利亚

2012年10月18日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据美国《星条旗报》10月1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表示已派遣军事人员到约旦,协助其阻止叙利亚内战蔓延到本国境内。目前,叙利亚同邻国土耳其已发生持续炮战,种种迹象表明叙利亚内战可能会跨过边界,成为地区冲突。

  救济是假,备战是真

  帕内塔是在北约国防部长布鲁塞尔会议上透露这些信息的,他说:“我们有一个小组在约旦工作,帮助建立一个行动总部,确保美国和约旦能够合作应对发生在叙利亚的任何可能的事态。”

  一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在今年5月参加完约旦境内的多国联合演习后,大约100名负责行动策划与组织的美国军人便留在当地工作,位于安曼北部的美约联合军事中心也已运转多年,双方加强军事合作不存在技术障碍。

  尽管华盛顿口头上否认任何旨在武装入侵叙利亚的方案,但美国军人堂而皇之地赴约活动,却让外界对美国可能军事干预叙利亚冲突感到担忧。美国军方和政府官员多次表示关注叙利亚化学武器库的动向,奥巴马总统已表示巴沙尔如果动用化学武器将触发军事干预的“红线”,他发誓“美国不能接受叙利亚化学武器落入坏人手中”。

  据以色列《国土报》之前报道,部署在以色列和约旦基地的美军C-130运输机随时准备飞往叙利亚,美军特种兵已完成专门训练,只要一声令下,即可突入叙利亚腹地,夺取该国的化学武器库。报道称,负责搭载特种兵的美军C-130运输机配备了净化装备,以便在被污染的地区执行任务,美国国防部网站还发布了一些身穿防护服的特种兵站在装甲车旁的照片。与美军相呼应,驻塞浦路斯空军基地的英国特种部队和驻约旦的法国外籍军团特别任务小组也加紧进行非常规战训练,准备“有事时”介入叙内战。

  约旦甘当“前进基地”

  其实,美国在约旦的军事存在,早在去年底从伊拉克全面撤军之时就悄然加速了。据以色列“德布卡情报周刊”透露,从去年12月7日开始,美军运输机和直升机就将大批原本驻扎在伊拉克西部的美国大兵运抵约旦北部,这些部队随后在位于马夫拉克的侯赛因国王空军基地驻扎,这里距叙利亚边境仅10公里。去年底,美军还在约旦的阿尔贝耶、祖贝迪亚、纳哈达哈、胡沙赫等村庄,以及雅穆克河上的萨哈姆大坝附近修建观察塔和监听站。

  今年2月,一个高级别的约旦军事代表团访问了五角大楼,就叙利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安全及其他敏感问题进行交流。美国官员强调,华盛顿和安曼不想采取单边行动入侵叙利亚,与巴沙尔的安全部队发生直接冲突,但两国可以事先锁定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库,如果需要,将派特种兵越境“斩首”。

  以色列“德布卡情报周刊”指出,目前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已成为美国和以色列的头号心病。美国无人机曾多次入侵叙利亚领空,监控叙化学武器库。美国官员认为,约旦特种部队会是美军的好帮手,因为约旦为了打造反恐精英力量一向不惜血本,并且曾在美军特种部队的帮助下进行训练和演习。双方也曾联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执行任务。美国官员称,如果要在叙利亚展开行动,约旦特种兵“真的会很棒”。

  巴沙尔做好最坏打算

  有消息显示,叙利亚高层已经就美国及其盟友可能发动的军事干涉做好了最坏打算。一旦战局恶化,巴沙尔总统以及忠于他们的军事将领将离开大马士革,转入东北部阿拉维派聚居的安萨里亚山区坚持斗争。目前,叙利亚工兵正在那里进行施工,将那里变成一座坚固的军事堡垒。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一些忠于巴沙尔的阿拉维派家庭开始从拉塔基亚、霍姆斯和哈马的平原迁往安萨里亚山区,无法迁移的则搬入原居住地附近守卫严密的区域。

  目前对于巴沙尔来说,最令其烦心的是部分阿拉维派人士正走向对立面。叙利亚350万阿拉维派人口分为四个联盟:卡尔比亚、凯亚丁、哈达丁以及玛塔维拉。在霍姆斯和哈马地区,当地一些阿拉维派部落长老已经与“叙利亚自由军”等反对派武装达成协议,他们不会让自己部落中的男子应征参加忠于巴沙尔政权的民兵组织——“沙比哈”。作为回报,反对派武装保证不会对这些部落进行骚扰。(田剑威)

  相关报道:
          美官员称美国仍未决定是否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
          极端武装获得援叙反对派武器 美忧其乘乱做大
          美对叙反对派内斗失望 忧叙极端组织获大量武器
          美国称拟重提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口武器设备问题
          美俄“较劲” 美国称强烈支持土耳其拦截叙客机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