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亚太美军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 为重返亚太铺路(3)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30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正在执行西太平洋地区例行巡逻任务的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USS Mustin (DDG 89)和USS McCampbell (DDG 85)分别在中国东海和南中国海海域航行。图为在中国南海附近海域航行的美国海军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主炮开火。
近日,正在执行西太平洋地区例行巡逻任务的美国海军宙斯盾驱逐舰USS Mustin (DDG 89)和USS McCampbell (DDG 85)分别在中国东海和南中国海海域航行。图为在中国南海附近海域航行的美国海军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主炮开火。

  “搅浑”南海 拉拢菲越印

  越官员受邀参观美航母 赞美援助抗衡中国

  据泰国《曼谷邮报》10月21日报道,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20日穿越南海时,邀请了越南官员登上航母参观。越南官员在参观期间表示,他们“很高兴”能获得美国的帮助,来“抗衡强大的邻国中国”。

  据报道,当“乔治·华盛顿”号航母20日靠近越南海岸时,美方邀请越南官员登上航母参观,并为他们展示了航母上F-18战机的起飞和降落表演。随行的一艘驱逐舰还展示了实弹射击演练。

  越南官员称,他们“非常高兴”能获得美国——曾经的敌人——的帮助,来抗衡强大的邻国中国。

  美海军将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半永久性驻扎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7日(提前出版)报道,美国和菲律宾官员已证实,美方人员将在苏比克湾半永久性驻扎,这里曾是美国第七舰队驻扎港口及美国最大的海外海军基地。

  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负责相关事务的官员埃迪尔韦托·阿丹说:“阿基诺总统已授权这样做,议会也早已授权,这也是受到菲律宾人民普遍欢迎的一个举动。”他说:“美国不会回到他们此前放弃的基地,但是将定期来这里,而且他们在这里也受欢迎。”他还说,双方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的数量将因此有所增加,由此产生的影响将超出提高双方的协同性以及改善菲律宾部队的理念和装备的范畴。

  美国海军重返苏比克湾主要战略目的是什么

  首先,苏比克湾面向南中国海的腹地,是控制东南亚周边海域、遏制大国海军活动的最佳地点,也是美国打造的第一岛链的重要一环。如果能够实现驻军计划,不但可以填补美国在这一海域的力量空白,也必将遏制战略对手的海上力量发展。

  第二,菲律宾同中国在黄岩岛等岛礁问题上的争议日趋紧张,此时美国打出保护菲律宾所谓的“国家安全”和“合法利益”的幌子,意在拉拢阿基诺政府和菲律宾民众,为美国重返亚太的总体战略目标服务,进而达成菲律宾政府与美国军事力量的全面合作。

  第三,东盟各国军事实力薄弱,它们既希望能借助美国强大的海空军力实现地区力量平衡,又不希望美国长期驻军使本国内政外交受制于人。因此东盟各国对美国的军事存在怀有戒心。此次美菲在苏比克湾执行“半永久性”驻军计划,以保护领土、领海利益为诱饵,意图在东盟内部实现“涟漪”效应,推动其他东盟国家尽快投入美国设立的军事保护伞内,最终实现在东南亚地区建立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体系。

  从美国在苏比克湾推行“半永久性”驻军的战略调整来看,美军下一步将利用地区矛盾进行投子布局,通过频繁的军事演习和访问的方式变相增加在菲军事存在的比重,进而以菲律宾为跳板,实现美军在东南亚地区前沿部署的目的,对此,中国在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同时,还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和准备。

  美印日三边对话主谈海上安全合作

  美印日认为,三方在西起波斯湾、经由印度洋与马六甲海峡直至中国南海的国际航道上拥有共同利益。印度媒体评论称,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不断推进,美印日三国之间的互动将日趋频繁,三方战略合作水平也将逐步升级。

  《印度教徒报》27日刊文称,此次三边对话将为美国向其战略合作伙伴深入解释“重返亚太”战略提供平台,而海上安全合作也将成为对话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奥巴马政府向亚太“战略转向”的大棋盘中,美国与多个传统盟友的同盟关系是其战略核心,而拓展伙伴关系、编织各种“三边安全组合”亦成为其战略结点。奥巴马政府清楚地意识到,在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力上升、美国权力资源下降的新现实里,美国必须依托传统盟友并拓展伙伴关系,通过构筑多结点伙伴与制度关系网络,来维系甚至加强其在亚太的霸权地位。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