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计算应用军事后勤领域前瞻 保障信息数据安全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30日 15: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云计算被视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4次IT产业革命,顺应了当前全球范围内整合计算资源和服务能力的要求,满足了海量数据高速处理的需求,成为引领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变革的主力军。正是因为云计算拥有如此强大的应用前景,它理所当然的被各国军队所重视。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要说当今最火的IT名词,非“云计算”莫属。简单说,云计算就是把计算能力当成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用户只需要拥有能上网并安装了浏览器的简易终端设备,就可以像使用自来水一样打开开关便能使用计算资源。由于云计算是通过虚拟化方式共享服务资源的计算模式,这种服务就像一种看不见的资源池,所以称之为“云”。

  作为高科技密集的军事领域,云计算的军事应用已经跃入军事专家们的眼帘,在多个领域开始布局。特别是在后勤领域,由于传统的终端计算和存储能力非常有限,这使云计算技术能够满足军队后勤信息系统建设需要,积极发展一个有利于信息快速流动和高效利用,具有较强兼容性的现代后勤指挥控制信息系统。

  云计算的广泛应用

  2006年8月9日,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由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提出,并立即引起世界的密切关注。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投巨资推进本国的云计算战略,集中科研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力求占领未来信息领域的制高点。世界IT巨头微软、Google、IBM等也致力于研发和提供云计算服务。Google搜索引擎已建立在分布200多个地点、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支撑之上,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云计算使用者;IBM在10个国家投资3亿美元建立了13个云计算中心,为客户推出了即买即用的“蓝云”计算平台。由于云计算的巨大潜力,美国在实际控制着全球互联网的基础上,精心部署云计算全球战略,以便牢牢掌握对全球信息的绝对控制权。同时,云计算还是美国提高信息实力的关键战略,将其作为夺取和保持21世纪世界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试图通过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助其早日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

  我国政府视云计算技术为未来高技术服务业的主角,大力促进云计算的研发与应用,并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08年5月,IBM在无锡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建成了全球第一个云计算中心。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还于2010年10月联合要求加强我国云计算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并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的试点工作。

  先进的科学技术最新应用于军事领域,是世界各国的通用之道,但由于云计算诞生的时间不长,在军事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据了解,美国最先将云计算技术运用到军队,不断在军事领域部署云计算架构。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首席信息官盖林提出:“云计算是国防部的驱动力,必须在云计算上有所作为。”

  2008年,美国国防部与惠普公司合作建立了云计算基础设施,并在陆军体验中心项目和空军的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等业务部门进行云计算的应用研究。2010年2月,美国空军与IBM公司签订合同,为其部队建立一个能够安全地支持国防和情报网络的云计算系统,目的是更加有效地保护军方的网络安全。美国国防信息局还制订了一系列云计算解决方案,建立云计算策略,构建快速存取计算环境,以便让军事人员通过云计算模式在任意时刻配置和使用国防信息局网络上的资源。目前,发达国家的军队都对云计算给予越来越多的重视,依托云计算技术进行后勤保障活动,必将对后勤建设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后勤保障能力的倍增器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推进,现代战争的形态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快速转变,作战形式不再是从前沿到纵深逐线突破、逐步推进,而是超越时空,直接攻击纵深目标,以求速战速决。这种以快制胜的作战方式,使后勤领导机构对后勤补给物资的数量和品种、时间和地点等要素无法进行准确预测。这就需要建立一个覆盖后勤全部范围、贯穿整个保障过程和各个保障环节的后勤信息系统,将所有后勤机构、保障任务和保障职能有机联接起来,使后勤系统的各个部分全部综合集成,促进整个后勤系统最紧密的联合和最大程度的协调一致。以便能将海量信息进行高效处理,有效摆脱保障需求和保障资源的“迷雾”,精准测算作战部队需要什么、需要多少、何时需要,这样才能为实现高效的后勤指挥决策与保障提供支持。

  为了实现后勤信息的互联互通,促进后勤信息系统的整体集成,发挥系统的综合优势,美军“聚焦后勤”理论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信息融合”,强调通过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后勤全部资源的实时可见,以便有效的进行调遣和利用。

  美军的国防后勤局与运输司令部曾联合推行“资产可见性融合项目”,把国防后勤局综合数据环境中的基础设施和以勤务为中心的体系结构,同支持美军运输司令部“全球运输网”的相关系统融合集成为一个统一的共享平台,供相关部门进行通用数据和资产可见信息存取处理。一方面,实现对所有保障资源、保障需求的动态可视,为组织适时、适地、适量的精确保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可以整合利用诸军兵种和社会各方面的保障力量,通过对各个保障要素、保障单元、保障体系的综合集成,实现对所有保障活动的有效控制。

  我们知道,传统的终端计算和存储能力非常有限,使用云计算技术则能建立一个具有较强兼容性的现代后勤指挥控制信息系统。这个后勤信息系统,以云计算平台为“大脑”,通过网络“神经”的传输,实现大规模服务器群的动态配置和扩展,按需提供所需的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实现各类信息的快速计算、综合分析和有机融合,从而准确、实时地向各级指挥人员提供后勤指挥决策与保障所需的各类信息,实现信息化战争后勤保障能力的跨越式提高。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