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加速研发超高音速项目 欲确保美作战特权

2012年11月28日 14:1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美军X-51A
美军X-51A

  2012年11月26日,《航空周刊》网站发表题为《美国空军超高音速路线图制订远景规划》(USAF’s Hypersonics Road Map Sets Long-Term View)的文章,详细介绍了美军未来超高音速飞行器的发展蓝图,列举了X-51A等多项研发计划。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50年前,美国空军开始研究空气助燃的超高音速飞行器和武器平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美军在航天飞行领域已经取得了诸多成果。目前,美军更加强调超高音速飞行对于未来作战的意义,进一步加大了科研力度,根据作战需求制订了长期发展规划,形成了“超高音速发展10年路线图”。

  美军的这份“超高音速发展10年路线图”科学分析了未来空天武器研发面临的技术难题,立足美国国防科技发展现状,适应目前军费预算连年下调的现实背景,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上世纪70年代,玛丽•埃塔公司启动了先进战略空射导弹(Asalm)研发计划,命名为“阿萨姆”,满足美军对于新型空射导弹作战需求,替换AGM-69“斯哈姆”。近年来,采用高压喷气动力驱动装置的波音X-51A“驭波者”(Waverider)等超高音速飞行器不断进行试飞,表明了美国空军力求确保在空天武器平台领域保持绝对优势的决心。

  美国空军的国防科技(S&T)分支正在全力扶持超高音速项目,要求在2020年前研发成功空天打击兵器,达到4级技术就绪水平(TRL),并从2018财年开始发展全尺寸样机,最终实现达到6级技术就绪水平的研发目标。此外,美国空军还计划在2030年前研发成功情报、侦察、监视(ISR)超高音速航天器。

  美国空军科技局(STD)副局长兼主管科学、技术与工程的空军部长助理克里斯多弗•克莱表示,虽然目前的作战需求还不紧迫,但是美国空军仍将加速研发超高音速项目,发展的底线是“使超高音速作战能力有一天成为美国的特权”。

  规划要求广泛吸引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等科研单位,借鉴国内外其他已建、在建甚至是取消的项目成果,从正在试飞的X-51A到已经取消的“黑燕”计划,以及相关的Facet变循环火箭冲压发动机、高速涡轮发动机演示(HiSTED)项目、美国与澳大利亚DSTO联合研发的HIFiRE超高音速国际飞行研究试验计划。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目前重点关注两大类研发项目,最优先发展的是空天快速打击平台,第二是研发涡轮变循环引擎(TBCC)航天器。路线图在研发高速打击兵器问题上强调国际合作,最可能的合作领域是高速武器发展的关系环节——推进系统,其他诸如多模导引头、GPS拒止作战环境下的高速制导系统、空气动力设计、结构、材料、热防护系统等也存在广阔合作空间。高速打击武器应当与当前或未来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实现最佳兼容特性,比如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最近研发的弧光(ArcLight)常规敏捷性全球打击(CPGS)演示项目将与美国海军的Mk. 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实现兼容。

  为实现高速武器的研发目标,美军启动了多项技术研发计划,“及时响应精确空地海打击技术”(TRESPALS2)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寻求解答“对于高超声速武器来说,多快才足够快”的问题。

  2013年3月,美军将开始TRESPALS2的演示试验,预计在2017年进行实际点火试验,通过7~8次试验,力争2018~2019年试验成功。飞行试验的关键是制导和推进系统,达到精确命中几百英里之外目标的设计目标。

  在实现精确打击目标之外,高速打击武器还要通过研发多种型号产品,与目前装备的作战飞机兼容,可以装备到轰炸机内部或挂载到战斗机挂点之上。为此,美军计划研发先进制导系统、可选的弹药包和高效的高速推进系统,减低荷载重量,控制每种系统的制造成本(不能超过亚音速武器造价的2倍),提高武器系统效费比。

  高速打击武器(HSSW计划)计划由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主管,在俄亥俄州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和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实施。2013年1月,美军将组织生产厂商召开协调会,商讨高速打击武器从“技术模型”到“产品模型”的具体细节。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X-51A项目主管兼高速打击武器项目副主管查利•布林克表示,尽管X-51A样机目前进行的3次试飞经历了2次失败,但是其中一次取得了局部“成功”,空军领导层仍对超音速冲压喷射装置研发充满信心,2013年中期美军将进行第4次试验,10分钟飞行600海里的武器系统前景广阔。

  2010年5月X-51A的第一次试飞中,烃燃料冲压引擎只工作了300秒,引擎和喷嘴之间的密封圈破裂造成了试飞失败,但是引擎加速试验取得了成功,实现了“80%到90%”的试飞目的。2011年6月的第二次试飞中,超音速冲压喷气发动机点火后未能达到满功率,但是仍产生了产生了比预期更大的推动力。8月的第三次试飞由于控制翼故障使其无法启动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并导致飞行器最终坠毁。虽然经历了3次失败,又面临紧缩的预算环境,但是美军研发超高音速飞行器的决心非常之大,仍在雄心勃勃地计划第四次试飞。

  目前,美国空军已经描绘出高速打击/ISR武器平台的发展前景,在没有空间通信和导航卫星保障的情况下也可正常穿透敌方拒止区域,涡轮变循环推进系统达到5马赫以上(2010年12月制订的目标为4马赫)的巡航速度,可在常规跑道上起飞和降落。(战略网/长风)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