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和:日本新型坦克或用于夺岛 中国坦克成对手

2012年12月05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本10式主战坦克的开发强调适应岛屿战需求(资料图片)

日本10式主战坦克的开发强调适应岛屿战需求(资料图片)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2月号刊登题为《日西南岛屿作战与10式主战坦克》的署名文章,作者山本进一和平可夫在文中称,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队对争议岛屿的作战计划日趋付诸实际准备行动。

  在日本方面,自卫队非常明确地在今年加大了争议岛屿防卫作战的准备步伐,包括8月与美军在关岛附近海域展开了假定钓鱼岛遭到中国军队登陆之后的反登陆作战演习。自卫队准备在2013年部署4辆AVV—7型两栖装甲车。同时10式主战坦克在今年的富士火力演习中首次亮相,进行了准确的炮火射击。实际上,日本开发这种重量为44吨的中型坦克,就是为准备岛屿作战而考虑的。

  传统上,日本的主战坦克设计概念沿用欧美式,注重整体防护性,因此重型化,日本的90式主战坦克的重量达到50.2吨。44吨重的10式坦克非常接近俄式坦克的设计概念,轻型化、3人炮塔、自动装填装置等。

  文章称,中国军队大大强化了对岛屿登陆作战的准备工作,包括生产4艘1.3万吨的大型船坞登陆舰和开发新一代的80吨重量级气垫船,从乌克兰引进的2艘500吨级重型气垫船,目前也正在黑海进行海试。

  文章说,纵观近年来中国、日本的登陆演习可以发现,双方都在为实施机械化登陆、抗登陆作出积极的准备。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已经装备了05型两栖攻击车,2012年还出现了国产的80吨级气垫船运载一辆96A型主战坦克的演习画面,由此可见,为海军陆战队配备主战坦克的构想正在实施中。

  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队不配备主战坦克,考虑到岛屿攻防的作战需要,重型化的99G主战坦克不太会部署海军陆战队。中国海军陆战队今后主战坦克的部署趋势,极有可能是96A或者正在装备部队之中的30吨级轻型坦克。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登陆、反登陆作战想定与中国军队近似,主要是防御西南诸岛,这些岛礁,面积小型化、距离日本本土较远,需要便于快速部署能够在岛屿复杂地形实施机动作战的中型坦克,这是10式坦克诞生的前提。因此今后中日在争议岛屿假若真正发生冲突的话,最大的坦克对垒应该是在10式与96A型主战坦克之间。

  将成中国坦克有力对手

  10式坦克全备重量44吨,目前正在考虑设计更新的附加装甲的问题,最终10式坦克的重量极有可能达到48吨。10式坦克动力采用1200匹马力的8缸4冲程柴油机,推重比是27马力/吨,数据相当优秀,因此最大公路时速达到70公里。

  96A型改良式主战坦克重42.8吨,采用一台800马力V12柴油机,推重比是18.7马力/吨,最大公路时速为59公里。文章称,由此可以看出,10式坦克在机动性方面比96A要好。

  两种坦克都使用自动装填装置,10式坦克在主炮处于一定角度的俯仰角状态下,依然能够装填,可见其内部空间较大,这一点对于岛屿、山地攻防作战而言,也非常重要。总共拥有40发弹药,与96A相同。10式坦克也不设计弹药尾舱。就坦克设计的诸多特征而言,新型的日式坦克非常接近中国、苏式坦克的设计概念。

  文章称,至于火控、观瞄技术,10式坦克水平一定在96A之上。日本军事工业传统的电脑、微电子技术水平就在中国之上。况且96A并非中国的最高级坦克,不采用热成像瞄准系统,在其之上是99改。96A以二代稳像式瞄准系统为主轴。

  从吨位上看,44吨的10式、42.8吨的96A的装甲质量应该大致相同。两种坦克都采用复合、模块化装甲。96A换装了楔形装甲。非正式的消息来源声称,通过这样的改良,对96A炮塔正面的防御要求是要达到俄式T—72最新改型的水平,即能够抵御破甲厚度为900毫米破甲弹的攻击。

  文章说,96A缺乏必要的主动防御系统,中方声称这主要取决于客户的要求,实际上红外、激光探测、干扰系统的研制已经进行多时,迄今为止并未部署到96A上。

  综合考虑,10式坦克的防护能力比96A要优越,但二者的定义不同。10式坦克在陆上自卫队属于下一代中型坦克。用于岛屿作战时,一般由美式重型气垫船运载。日海上自卫队的大型船坞式登陆舰在吨位上、数量上远远多于中国海军。(参考消息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军事频道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