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秘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8个军团拱卫首都

2013年01月17日 05:5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陆军集团军番号解密:

  8个军团拱卫首都

  1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我军陆军集团军番号今起解密”。消息称,从15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可以对外公开使用,陆军集团军番号不再以“某”替代,并表示这将“展示中国军队更加开放透明”。

  从集团军部署图看,负责北京周边防卫的是北京军区第38、第27、第65集团军,济南军区第54、第20、第26集团军,沈阳军区第39、第40集团军。

  这8个集团军中,第38、第27、第39、第54是甲种集团军。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此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曾对外界就“中国军事不透明”的质疑提出看法,认为军事透明是相对的,任何国家都有不透明的地方,我国的透明度在不断增加,并提到相关问题还受文化、历史原因影响,比如部队番号,要改变首先要改变观念。

  陆军

  18个

  集团军

  北京军区:

  27(石家庄)、38(保定)、65(张家口)集团军

  沈阳军区:

  16(长春)、39(辽阳)、40(锦州)集团军

  济南军区:

  20(开封)、26(潍坊)、54(新乡)集团军

  南京军区:

  1(湖州)、12(徐州)、31(厦门)集团军

  广州军区:

  41(柳州)、42(惠州)集团军

  成都军区:

  13(重庆)、14(昆明)集团军

  兰州军区:

  21(宝鸡)、47(临潼)集团军

  集团军(军)

  由若干个师、旅编成的军队一级组织。一般隶属于军区或方面军。设有领导机关,编有由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陆军航空兵等兵种或专业兵组成的战斗部队和勤务保障部队,为基本战役军团。

  公开集团军番号

  不需再靠“神秘感”威慑对手

  声音>>>

  军队番号公开这一新变化在网络上引起密切关注。许多网友认可这一举措,认为这是中国军队进一步透明化的新举动,也有网友担心,公开军队番号会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军事专家则认为,这一改变表明中国在军事方面更加自信。

  军事评论员吴健认为,公开集团军番号其实是最近一段时间来我军提高透明度的一系列举措之一。他说,2012年以来,我军主动公布军事动态以及装备成就越来越积极和透明,例如“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试航与服役就基本上是在大众媒体上实时公开;而珠海航展上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以前都以“某”来代替的武器型号,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都直接公布了官方代号。这次公开集团军番号,其实只是此前一系列举措的正常延续。

  吴健分析,我军近年来的这些转变标志着中国在军事方面更加自信。他说,随着我国在军事科技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军现在的装备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迅速缩小,某些方面甚至还超过了一些传统的军事强国。中国已经不再需要靠“神秘感”来威慑潜在的对手,而是可以用实实在在的先进装备与强大军事力量来展示自己的实力,提升人民的信心和自豪感。

  他认为,这种自信和实力的展示,也反映出近年来我国在处理对外关系策略上的转变,即在强调睦邻友好的同时,更注重展示自己的力量。 (记者宋涛)

  这是中国军方增加透明度的一大举措,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类似动作,国人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这支已经走过85年的人民军队。

  网友“涅槃的九头鸟”: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公开,这是很具有历史性的一件事情,是一个值得记住的历史时刻。

  这次只公开了集团军番号,更低级别部队的番号仍然保密,说明我军的透明化进程刚起步。

  适应解放战争时期跨区作战、战役协同趋势

  70个军番号演变>>>

  1948年始设70个军番号

  适应解放战争时期跨区作战、战役协同趋势

  1948年始设70个军番号

  1948年之后,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个战场上对国民党军发起猛烈进攻,作战规模不断扩大,部队开始跨区作战,不同战略区的部队逐步进行战役协同。比如,1948年8月,华东野战军主力、华北军区一部已实现跨区作战。随着战争形势的发展,部队总兵力也由原来的127万人发展到280万人。整体作战态势表明,解放军更大规模的跨区作战和不同建制部队之间的战役协同成为发展趋势,迫切需要统一指挥、统一编制,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统一的后勤保障体系。1948年9月8日至13日,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建军500万,在解放战争第3年开始实行正规化建设任务。

  中央军委根据中共中央要求,于1948年11月1日颁发了《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规定称:“番号排列数目为70个军210个师,内中空额,留待今后建立新的军和师时补足。”这就是解放军历史上70个军的番号由来。

  70个军番号只用了67个

  从1948年11月至1949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实施统一番号,全军使用了51个军番号。3月,又使用了6个军番号。这样,先后使用了57个军番号。后来又使用了10个军番号。

  70个军番号至今尚未使用过的有3个,它们是:第五十六军、第五十七军和第五十九军。

  番号使用中的4件轶事>>>

  二野增加番号 三野变更番号

  1 二野要求增加番号

  1949年2月17日,第二野战军向中央军委提出增加军番号。刘伯承和邓小平致中央军委电称:拟将原桐柏之第十纵队、江汉之十二纵队各编一个军,皖西部队编一个师,唯规定给中野之番号已满额,请予以规定。中央军委接电后,电令原桐柏之第十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八军;江汉之第十二纵队等部队合编为湖北军区。

  2 三野变更番号使用

  1949年1月29日,华野前委给华东局和总前委电文中,可以看出对吴化文、何基沣、张克侠等起义部队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番号的变更情况。电文中是这样说的:“为了使吴化文、何基沣、张克侠各部起义军队得到迅速改造,并以便解决干部问题,经我们讨论以鲁中南纵队与吴化文部合编为三十五军,以渤海纵队与张克侠部合编为三十三军,以江淮两个旅与何基沣部合编为三十四军。当陈毅同志从华东局回来前,本拟以十二纵与何基沣部合编,但因十二纵已组成三个师,且将来主力南渡,尚须留两个军于江北,故仍以将江淮之两个旅也上升与何基沣部合编为宜。……”华东局和总前委采纳了华野前委意见,并得到了中央军委的批准。由此,原本将华野第十二纵队与何基沣部合编为一个军的番号,变更成了华野第十二纵队单独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军。

  3 东北野战军先使用军番号,4个月后才启用“第四野战军”番号

  这与中央军委在规定全军统一使用番号时下达两个决定有关。第一个决定就是前面大家看到的1948年11月1日下达的《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该规定非常明确地说,全军整编为4个野战军,5个大军区,20个兵团,70个军。其中对4个野战军的番号规定是这样说的:“野战军现时分为4个,以地名区分,即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因此,东北野战军最早使用军番号时,中央军委并没有对东北野战军改编为“第四野战军”的番号作出明确规定。其实,此时中央军委的思路,野战军番号还是停留在冠以“地名”的思路。但是,当东北野战军入关,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发现野战军使用地名的野战军番号已不适用,于是,中央军委在1949年1月15日,专门下达电文对4个野战军的番号作了重新规定,不再以“地名区分”,代之的是用“第一野战军至第四野战军”加以区分。

  此时,东北野战军的“军”番号已启用,而西北、中原和华东野战军由于处在战争状态下仍未启用“军”番号,所以出现了西北、中原和华东野战军在全军统一番号时,同步使用了军的番号和第一野战军至第三野战军的番号,而东北野战军改称第四野战军时,军的番号早已启用。

  4 华北军区宣布新番号庆祝北平和平解放

  华北军区的第一、二、六纵队改为第六十六军至第六十八军的番号时间是在1949年1月29日。此时正值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于是,杨成武、李井泉、李天焕发布改称命令说:“对于新番号之公布,各军、师可于庆祝北平解放祝捷大会上隆重地宣布,并号召全体指战员坚决执行命令,英勇顽强地作战,指到哪里打到哪里,保证我们光荣的胜利的番号传播到全中国去,这是我全军的尊严的义务。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