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炮兵系统解决方案综合性能远超英美类似装备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月17日~21日,第十一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和第二届海军防务展同时在阿联酋隆重举行。该展会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防务体系展览会之一,也是中东和北非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性展会。

  今年的国际防务展设有38个国家馆,全球共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1112家企业参加了展会。第二届海军防务展有6个国家派军舰参展,参展企业超过80家。在这次展览会上,中国的各式武器装备竞相亮相,颇受关注。

  中国参展“明星装备”的四大特点

  这次防务展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船工业集团等中国大型军工企业悉数参展。亮相的这些中国新型武器装备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技术先进。展出的CS/VP3型防地雷反伏击车,具有世界领先的防雷水平,底部可防8公斤反坦克雷,轮边可防16公斤反坦克雷。飞腾系列新一代空对地精确制导炸弹采用了“卫星+惯导”以及“反辐射、红外/电视”末制导相组合的制导方式,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SR5和AR3型多管火箭炮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集成化、模块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理念,具有机动性强、射程远、火力猛、精度高、威力大、作战使用范围广等特点。其中,最新研制的SR5型远程火箭炮有效整合了122毫米口径与300毫米口径两种火箭弹,可在各种规模和形式的作战条件下对敌实施有效打击。该火箭炮与美国的HIMAS系统相比,重量相近但火力增加了一倍。

  根据全新理念设计的新一代PFS炮位侦察雷达,可准确探测敌方炮兵阵地位置,为炮兵打击提供精确目标位置信息。SH-5自行火炮配备了自动装填系统,其性能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PzH2000自行火炮相比,也仅在防护力方面略逊一筹。

  采用垂直发射系统的隐身护卫舰装有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其隐身效果不亚于美国的同类战斗舰艇。S20型柴电潜艇采用了水滴形设计,静音效果极佳。展出的国产两栖攻击舰模型表明,该舰采用柴油机动力,吨位在两万吨以上,可搭载重型直升机。当地媒体认为,这些装备的技战术水平都代表了目前该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体系性强。目前,我国在防务的各个重要领域都形成了完整而成熟的产品生产线,丰富的产品项目组合已经可以满足各种层次用户的需要。这次展出的LY-80中程野战防空导弹、LY-60中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FB-6A车载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和FN-6/FN-16便携式导弹可组成一体化的野战防空体系,具有多层次梯次防御和野战快速展开能力。这种“区域防空解决方案”既可以满足野战伴随防空需要,又能执行要地防空任务。火炮与雷达装备结合在一起构成的炮兵系统解决方案在当今世界军火市场中则是独一无二的,很多性能都超过了德国的PzH2000,在综合性能方面则远超英国、美国、韩国、法国提供的类似装备。

  中国的CH(彩虹)系列无人机包括CH-91、CH-92、CH-901等多种机型。其中,CH-91无人机可进行侦察、监视、情报信息收集、高精目标指示、战场毁伤效果评估,以及采集地理信息等任务。还可用于扑灭森林火灾、气象测量、紧急通信等。CH-92无人机的特点是体积比较大,可用于大面积观察,实施空对地精确打击等。该机可以使用弹簧系统发射,也可以按照飞机方式起飞,或者从行进中的汽车上抛射。

  三是通用性好。随着中国国防科技水平的发展和国力的提升,中国非常注重外贸武器装备的通用性。这次展出的大多数大口径火箭炮均可发射制导火箭弹,不少型号实现了导弹和火箭弹的共架发射,突破了传统火箭炮的观念。对于军费不充裕的国家,如何弥补122毫米苏制火箭炮报废和退役后的火力空白是一个大问题,而中国SR5以及“卫士”系列火箭炮却很好地解决了与苏制火箭炮和弹药的通用性对接问题。参展的GS1-155毫米制导炮弹还可以配用在各种155毫米火炮上,具有很强的普适性、通用性。该炮弹性能堪比美国的“亚瑟王神剑”制导炮弹,不仅实现了发射后不用管,而且射程更远。

  四是实用性强。为了能够打开国际市场,中国军工企业一方面在火控等电子设备升级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还根据客户的不同特点制造不同的武器装备。例如,根据中东地区天气炎热的特点,强调了装备强劲的空调能力,加强了车辆的散热性能。根据东南亚国家丛林和沿海区域的特点,突出了武器装备的防腐、防锈、防盐碱功能。

【编辑:曹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