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兵味”是这样炼成的:大学生新兵摔出军人体格

2013年03月01日 11: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兵味”是这样炼成的

  90后,作为改革开放背景下起来的新一代,个性、青春、活力;成都军区某装甲团,一支战功赫赫的野战部队,近年来屡次完成重大任务。当这两者相遇,将会发生怎样的“催化反应”?新训即将结束之际,让我们走进训练场,看看新一代士兵的“兵味”是怎样炼成的。

  成长故事

  照片寄回家,母亲寄来防晒霜

  前些天,新战士包程航将一个包裹交到指导员刘霖手中,请指导员代为寄回家。原来,包程航前几天把自己授衔的照片寄回家中,母亲看儿子两腮晒出了“高原红”,爱子心切,便寄来了一大盒防晒霜。“训练场上用这些,战友们看了得笑话!”电话中,包程航这样告诉母亲。

  【记录】由白净到黝黑——晒出来的军人容颜

  曾几何时,在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就读大二的包程航,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美剧、淘宝、网游充斥课余时间,“宅”得很彻底,“宅”得皮肤苍白、眼神迷离。如今的他,黝黑的皮肤透着健康的光彩,一笑,眼神清亮,充满阳刚之气。

  刚到军营,头一天包程航就差点晕倒在队列训练场上。“宿舍后面明明有树荫,为何偏要到太阳底下挨晒?”习惯了论坛灌水、学生会辩论,包程航在班长面前同样直言不讳。

  训练能挑地方,但打仗能吗?班长张森净把他带到了坦克四连那辆“功臣坦克”前。上世纪70年代,在炎热潮湿的南疆,一次伏击时,这辆坦克上的4名乘员整整坚守了5天5夜,烂裆、痱子折磨着他们,清汪汪的河水近在眼前,却始终没有人擅离坦克一步。

  沙场无情,军令如山。听完,面对高中学历的班长,包程航第一次用“渺小”来形容自己。“我走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个只属于军人、只有闻过硝烟味才能理解的世界!”虽然在纸面上,包程航文绉绉的书生味还在,但在训练中,却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清一色的小平头、黑皮肤,走近这些90后新兵,你会发现,他们的眼神中透露着令人振奋的光芒。

  成长故事

  下连挑连队,大家争去侦察连

  今年,团里做出决定,让新战士自己先报下连“志愿”,在尊重第一“志愿”的前提下,结合个人特长和部队需要进行调剂。令团里没想到的是,半数新战士提出想去最苦的侦察连,其余也大都集中在坦克四连、坦克六连等几个艰苦连队。“到野战部队,算是来对了地方!”新战士段星宇的话颇具代表性,“越苦,才越锻炼人!”

  【成长记录】由稚嫩到结痂——摔出来的军人体格

  侦察连、坦克连“火”,“火”得不是没道理。

  新年开训表演,头开瓶、手劈砖、钻火圈,侦察连略带“暴力”的表演,在新战士中炸开了锅。

  “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新战士袁江辉这样感叹。表演一结束,他就急匆匆找到班长:“我们以后也能练这个吗?”

  坦克动中射击、特种驾驶、装甲步兵班攻防演练,这些弥漫着浓浓硝烟味的课目,同样是新兵们常挂在嘴边的热门话题。

  新训开始,班长们却发现,新战士“怕”的事情还真不少:有人怕泥水,有人怕摔跤,有人不敢投弹……热情常常敌不过畏惧。“一部分战士入伍前没经历过磨练,没承受过挫折,这正是他们到部队要补的一课。”政治处主任王震梁的话引人深思,缺啥补啥,练出来的兵才是好兵。

  由易到难,一个个训练课目像一个个小山头被相继攻克。立志考军校的史绍友,第一次收获从军的喜悦,仅仅是在单杠上咬牙坚持的1分半钟。也正是这看似微不足道的1分半钟,让他渐渐找到了“为什么来当兵”的答案。

  “史绍友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呵护备至,从来没离开过家。”指导员刘霖告诉笔者,入伍几个月来,史绍友的手心长了茧,肩窝起了红印,但身板越来越壮实,再也不是“豆芽菜”啦。

  成长故事

  两次去拉练,身上装备大变样

  入伍不久,第一次10公里拉练,服务社的火腿肠、巧克力、可乐、口香糖几乎被新战士一扫而光。可新训结束前不久的40公里拉练,服务社却冷冷清清。打开新战士的背囊,标标准准的一套战备物资,不该带的一样也不带。

  【成长记录】由可乐到盐水——水壶里灌满军人气息

  “盐水不好喝,但耐事!”新战士莫智能拧开水壶盖,满满一壶生理盐水。

  “第一次紧急集合,我水壶是空的,当场就被连长划为不合格。”提起这壶水,莫智能不好意思地笑了。后来拉练,他又因为水壶里灌了可乐,被排长好一顿批评。

  莫智能从小就是军迷,大大小小兵器模型上百件,当兵就是为了圆梦。个性要强的他,平时训练处处争先,但这壶水却让他好几天想不通,总觉得连、排长是小题大做。

  “要让他们改掉一个坏习惯,首先得给他们讲清为什么。”班长安虹刚打开战备包,一样一样物件掏出来,给莫智能细细讲解每件东西的作用:“哪怕一根火柴,也关系着战斗力!”

  “军人吃喝拉撒站立坐行,哪一样不是在训练,不是在为打仗准备?”班长的话让莫智能恍然大悟。再细想想,打赢无小事。平日里,班长要求大家睡前把衣物、鞋子按顺序摆放,紧急集合时这样穿戴起来不是最快吗?(翁宗波 钟阳)

    短评 强军梦孕育青春梦

  -成都军区某装甲团团长 李 宁

  “提起打仗就兴奋!”这是许多新训班长对90后新战士的印象。可什么和打仗息息相关,经历新训的脱胎换骨后,90后新战士才算真正开始了第一步。

  事实上,没有哪一代人天生就强大、天生就坚韧。90后有着时代赋予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悟性高、理解能力强、懂得多,同时他们也需要接受环境和生活的历练。强军梦,对于90后新战士来说,正是青春梦想与民族、时代和军旅精神的契合。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军队强。值得欣慰的是,3个月严格的新训,让90后新战士兵味渐浓。当他们的青春梦想最终汇入强军梦的洪流,我们看到人民军队的血脉正在悄然传承。(翁宗波 钟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