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员:南海是战略咽喉要道 应加大建设与维权力度

2013年03月07日 10:0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刘建委员———像抓“两弹一星”那样抓高技术武器装备研制

  全国政协委员、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认为,我国武器装备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维护国家权益和领土完整的需要。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

  刘建委员建议,一是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抓起,突出基础理论、基础材料研究,加强实验数据积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钱学森式的具有战略思维的科学家,组织国家队,集中力量开展稳定的、长期的研究。继续加大对国防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有效缓解武器装备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加强前沿探索,围绕有可能引发重大军事科技变革的战略前沿技术,超前部署,及早安排,加快发展诸如量子、纳米、激光等前沿技术。三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盯住瓶颈和短板,组织国家科技攻关,确保取得实质性突破。

  刘建委员说,当年老一辈领导人在环境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做出决策,发展“两弹一星”。今天,环境比以前好了,更要发扬 “两弹一星”精神,加快高技术武器装备研究的步伐,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卜金宝 费伯禹)

  叶万勇委员——加大国防教育工作力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这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认为,当前,在国防教育工作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省一级没有统一机构,不便于统一协调;二是很多省区市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三是法规制度不够健全,缺乏刚性奖惩措施和监督机制。

  叶万勇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完善县以上各级国防教育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制度。二是将国防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保障范围,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递增,切实增加投入。三是进一步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防教育法规体系,促进国防教育法制化、规范化运行。(卜金宝 邹维荣)

  刘新代表——加强对南海建设和维权统筹力度

  “南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咽喉要道,是关系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战略要地。”军队人大代表、海南省军区政委刘新说,面对全国人民对经略海洋、维护好国家主权的殷切期望,当前,应进一步加大对南海建设和维权的统筹力度。

  为此,刘新代表建议,一要努力强化建设南海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拓展海洋发展空间责无旁贷、维护南海主权责无旁贷、强化海南国防建设责无旁贷的使命意识,抢抓机遇,为开发南海、稳定南海贡献力量;二要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加强地方经济建设中充分考虑国防建设需要,在加强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中兼顾地方需求,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实现富岛与强军的统一;三要整合建强维护海洋权益的力量体系,坚持军民一体维护海洋权益,强化经济兴边、政治安边、军事强边的理念,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建成结构合理、权责明晰、精干高效的海上执法体系,为建设海南、开发和稳定南海提供坚实的安全屏障。(尹航)

  黄跃进代表——发挥民兵预备役在“五位一体”建设中作用

  “民兵预备役自诞生之日起,就为我国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谈到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时,军队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认为,要进一步发挥民兵预备役的独特优势,围绕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黄跃进代表说,民兵预备役是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人民战争的重要力量、基层政权的可靠支撑、生产建设的骨干队伍、军民融合的有效形式。要坚持做到认真落实党管武装根本原则,把使命任务作为有力牵引,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军民融合作为有效途径,在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上有所作为,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

  黄跃进代表建议,一要站在富国强军战略高度深化认识,让大家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按照军民融合式发展要求,发挥民兵预备役的功能作用;二要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找准定位,发挥民兵预备役的独特优势,统筹好所需与所能,不断拓展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式途径;三要抢抓建设转型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能力,下力破解制约自身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切实增强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四要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科学管理、依法用兵,实现用兵、练兵、强兵的有机统一,使战斗力与生产力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安普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