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歼-15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 将军哭了(图)(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15日 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辽宁号” 航空母舰
“辽宁号” 航空母舰

  “冲天一跃”展英姿

  2012年2月的一天,我来到歼-15陆上机场,追寻那些试飞员的足迹。

  这些试飞员都是飞行员中的精英,他们来自空军试飞院和海军航空兵部队。

  这个机场濒临大海,为了达到飞机一起飞就能见海的效果,建造机场的时候,削平了海边的两座山头。机场的跑道是南北向的,乍一看,这个机场的跑道与其他机场的跑道没什么不同,但登上塔台以后,就会看到机场跑道的两端都画有一个航母甲板的图案。一问才知道,那是供飞行员练习降落用的。航母甲板图案是按1:1的比例画成的,甲板图案尾部有一道阻拦索,跑道下面有一部阻拦机。放置阻拦机既是为了便于飞行员练习着舰,也是为了试验其自身的性能。

  众所周知,2012年9月25日被命名为“辽宁舰”的中国航母,是在苏联时期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建造的“库兹涅佐夫”级“瓦良格”号航母的基础上续建的。1991年12月苏联解体时,该航母已完工约70%,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俄罗斯海军取消了订单,这艘即将完工的航母被迫停产,随之报废。1998年4月,澳门创律旅游娱乐公司通过竞标,以2000万美元买下几乎拆成空壳子的“瓦良格”号航母。2005年4月“瓦良格”进入大连造船厂,由政府接管。此时的“瓦良格”只是一个锈迹斑斑的钢铁空壳,所有武器、电子系统均已拆除或者破坏。中国海军准备在“瓦良格”的原型上进行续建,俄罗斯却不肯出让阻拦索技术,中国只能自行研制。中国自行研制的阻拦索好不好用,技术过不过关?需要在陆地上经过反复试验,才能装到舰上去。

  试验结果证明,中国自行研制的阻拦索性能可靠。

  陆地机场画有航母甲板的跑道被称为一号跑道。在一号跑道的东侧,还有一条二号跑道。二号跑道很短,跑道的两端是模拟航母舰首的滑跃甲板,这是训练飞行员驾驶飞机起飞用的。

  美国航母舰载机是用弹射方式起飞的,俄罗斯航母舰载机则是滑跃起飞。航母甲板很短,飞机起飞的跑道长度只有100来米,滑跃起飞的飞机只能通过舰首翘起的滑跃跑道冲上天空。

  我在采访中得知,有的飞行员在驾驶飞机冲向滑跃甲板时,感觉高高翘起的甲板就像一堵高墙,心情非常紧张。这个时候,速度上去了,就会飞上天空;速度下来了,就会掉到地上,机毁人亡。这种地面练习虽然是为将来海上起飞做准备,但同样充满了危险。

  2011年7月的一天,由海军飞行员戴明盟驾驶的歼-15飞机在模拟滑跃甲板上呼啸升空,巨大的轰鸣声,把整个大地都震得颤抖起来。这是歼-15的首次滑跃升空,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戴明盟一举成功,站在远处观看起飞的人都高兴地跳了起来。

  我在采访戴明盟的时候问他当时什么感觉,他说,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觉得仰角有些大,比在普通跑道上起飞时的拉升要陡一点。我问他,有没有冲向一堵高墙的感觉,他笑道:没有。每个飞行员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在此之前,我听海军装备部“飞机办”副主任张洪涛介绍说,戴明盟的心理素质非常好,是歼-15试飞员的首要人选。

  戴明盟来自海军航空兵著名的“海空雄鹰团”,这支部队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创造了同温层作战、双机对头着陆等世界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涌现出王昆、舒积成、高翔、王鸿喜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1965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该团“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歼-15飞机是第三代战机,要求必须是第三代战机飞行员才能参加改装,而戴明盟所在的“海空雄鹰团”,装备的正是第三代战机。另外,戴明盟成为歼-15试飞员首要人选的主要原因不仅仅是他的飞行技术好,还因为他曾经有过飞机失事跳伞的经历。

  1996年8月7日,年轻的戴明盟和师副参谋长康仕俊驾驶一架歼-6战机进行训练飞行,飞机突然发生故障起火,为避免伤及地面群众和重要设施,两人操纵着随时都可能爆炸的飞机,一直坚持到飞机离地面只有500米时才跳伞。所幸戴明盟没有受伤,康仕俊也只是腰部受轻伤。

  有的人在经历过这种险情之后,会在心理上产生阴影,不愿再从事飞行职业,甚至一听到飞机的隆鸣声就会两腿发抖,而戴明盟作为年轻飞行员,并没有因为遭遇险情而胆怯,反而在后来的飞行中显得更成熟更稳重了。鉴于此,张洪涛力主把戴明盟调来改装歼-15战机。

  有人说,歼-15飞机具有最完美的外形设计和最完美的空中机动性能,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战机之一。戴明盟驾驶歼-15飞机从模拟滑跃甲板上冲天一跃,展现出了歼-15飞机最炫目的英姿,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歼-15首次滑跃起飞成功以后,海军副司令员、中国航母试验试航总指挥、海军中将张永义非常兴奋,他大笔一挥,豪迈地写下“冲天一跃”四个大字,以表示无比喜悦的心情。

  冲天一跃,标志着歼-15飞机的试飞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冲天一跃,标志着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