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从战争漩涡走出的国都更厌恶战争

2013年03月20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孙子兵法全球行:从战争漩涡走出的国都更厌恶战争
图为维也纳书店插图版《孙子兵法》售价79.99欧元 韩胜宝摄

  中新网维也纳3月20日电 题:从战争漩涡走出的国都更厌恶战争

  记者 韩胜宝

  奥地利是音乐之城,诞生了海顿、莫扎特、舒伯特、施特劳斯等众多名扬世界的音乐家,还有长期在奥地利生活的贝多芬; 奥地利是文化之城,茜茜公主、萨尔茨堡、金色大厅享誉世界; 奥地利又是战争之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和头号战犯希特勒德的出生地,是一战、二战的引发地;奥地利还是“间谍之都”, 冷战时期,维也纳是国际间谍活动的温床。

  位于欧洲正中位置被称为欧洲心脏和连接西东十字路口的奥地利,一直处在战争的漩涡之中:公元前15年被罗马人占领,1815年成立的以奥为首的德意志邦联在普奥战争中失败邦联解散,867年与匈牙利成立了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帝国解体,1938年3月被希特勒德国吞并,成为在二战中是第一个被纳粹德国吞并的国家,二战后被苏、美、英、法四国占领。

  德国进军奥地利后不久,开始了纳粹对犹太人有组织的屠杀,维也纳共有92所犹太会堂遭到摧毁,仅有一处幸免于难。位于奥地利西部的毛特豪森及其附近49个集中营,令人毛骨悚然,这是二战期间奥地利最大的集中营区,纳粹在这里先后囚禁过20多万人,有10余万人被夺去了生命。

  1944年3月17日,盟军第一次空袭被称为“第三帝国防空洞”的维也纳,整个城市的五分之一被毁。1945年4月2日维也纳被宣布成为纳粹的防守区,维也纳战役持续了8天,4万人丧生。维也纳的斯蒂芬大教堂在空袭和战争中未受损坏,但却在一次洗劫中陷入火海。

  二战时建造的6个钢筋混凝土大型防空炮台之一,现仍存在于维也纳市内。维也纳森林边缘的一个小镇中垂头塑像纪念碑,记录奥地利一战二战历史。战争的确令奥地利垂头丧气,建立达了纪念碑以告示后人。

  维也纳市中心的英雄广场通宵举行纪念奥地利“并入”纳粹德国70周年“沉默之夜”烛光示威,8万支蜡烛汇成了烛光的海洋,广场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当年被纳粹杀害的奥地利人的姓名。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在维也纳纪念二战结束的活动上强调,不能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段历史,欧洲的安定与和平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他说:“1945年5月8日是欧洲新纪元的开始,也是欧洲实现和平共存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我们懂得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我们明白了,决不能忘记过去。”

  记者在维也纳书店看到,一本德语插图版《孙子兵法》售价79.99欧元,放在进门最醒目的地方。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说,奥地利读者对《孙子兵法》的喜爱已超过了《战争论》,尽管售价很高,但销路很好。许多奥地利人都知道孙子是和平的使者,他写的兵法与西方的兵法不一样,是教诲人们如何避免冲突,减少流血。因此,我们把这部中国的兵书放在畅销的精品书类里,而不是放在战争书类里,因为和平是永远畅销的,而战争不能畅销。

  一位奥地利华人告诉记者, 奥地利《孙子兵法》的喜爱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奥地利曾派军人到中国参加军事培训,讨教中国功夫、学习《孙子兵法》。中国军事科学院原院长郑申侠上将给奥中经贸会赠送《孙子兵法》竹简,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出土地山东临沂也将中国兵书赠送给奥地利合唱团。

  说到奥地利合唱团,这位华人介绍说,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成功跨过了3个年头,在奥地利联邦政府、联合国维也纳总部以及众多机构的参与支持下,2013年第四届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又将拉开帷幕,闭幕日将在灿烂的金色大厅颁发“和平天使奖”,向全世界宣扬和平,遏制战争。

  奥地利联邦国防军上奥州司令部曾举办过一场精彩的《孙子兵法》研讨会,奥中经贸会、奥地利华文媒体和各界精英400余人参加,上奥州参谋部部长Oberst Josef Hartl主讲。他认为,《孙子兵法》是古今中外国家与国家、政治集团与政治集团、垄断组织与垄断组织、企业与企业等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情报等方面的斗争或竞争中运用的计谋,它教导人们深谋远虑,进退自如的机智,倡导和平和谐的理念。

  “从战争漩涡走出的奥地利人更厌恶战争”,奥地利一位学者对记者说,国与国之间为何非要兵戎相见,你死我活? 要解决争端有很多方法,战争是下下策。一位奥地利民众说, 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使我们刻骨铭心:战争是残酷的,是可怕的,是悲惨的,战争以失去家园、失去亲人、失去生命为代价,世界上没人希望战争,战争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带来人的死亡,我们厌恶战争,祈求和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