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拉克人眼中的伊战:“我们感觉被美国出卖了”

2013年03月20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个伊拉克人眼中的伊战十年:“我们感觉被美国出卖了”

贾迈勒

伊拉克战争过去已经十年了,许多事情都已经改变。但是,伊拉克人却越来越感觉到他们被美国人以及伊拉克某些政治派别--特别是当年反对萨达姆政权的那些派别--所出卖。

十年前“不幸福但安全”

2003年以前,我和很多伊拉克人一样,过得并不幸福。我们当时的情形就好像是无助的囚徒,既要忍受残酷政权的压迫,又要承受萨达姆发动与伊朗和科威特的战争以及联合国长年的制裁所带来的后果。

当年,萨达姆政权会告诉伊拉克人什么该想,什么可以读,什么该看,什么该听,什么可以说以及哪些工作可以做。

当时,伊拉克全国只有5份报纸,而且全都归政府所有。人们没有手机,没有卫星天线,因为这些都是法律所禁止的,任何违规的人都要遭受牢狱之灾。

如果购物,你会发现所有市场上卖的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商品,因为只有极少数与萨达姆家族关系密切的人才被允许把货物进口到伊拉克的市场上。

另一方面,萨达姆政府又给社会带来了足够的安全,给国家提供了足够的保护。前政权向伊拉克人免费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人们一般不需要钱就能得到燃料、主食、电力、医疗、交通和其他基本用品。

总之,那时的人们生活在和平和安全之中,尽管人们也受到了政府的打压,尽管政府带来了战争,又因为犯下了不负责任的致命错误而受到严厉的制裁。

十年后“民主乱作一团”

当布什政府决定入侵伊拉克时,其中一个主要目标就是给伊拉克带来民主。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个目标变得越来越浅薄。我们现在拥有选举和公民自由等民主形式,这些是在萨达姆·侯赛因统治下所没有的。然而,伊拉克并没有始终贯彻这些民主准则。伊拉克政府变得越来越专制,再加上严重侵犯人权、腐败、贫穷以及没有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伊拉克政府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指责。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不禁还要提出这个问题:我们拥有民主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有了小偷抢劫银行和公共财物的民主,我们有了组建几十个不知名的党派和民兵组织的民主,还有了十年来国家乱作一团的民主。

真正的民主必须是让国家更加强大,不是我们这个样子。伊拉克的民主是造成分裂、混乱和动荡的主要原因。

伊拉克的政治领导人常常说他们不接受任何对伊拉克事务的干涉,但实际上他们不断造访邻国,寻求对他们的更多支持,好让他们在与伊拉克其他政客和政党的争夺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政治地位和更大的权力。然而,我们的政治家们完全忘记了一个事实,即民主国家的政治家要能满足自己人民的要求,而不是邻国的要求。

不过,我仍然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同胞能有机会获得真正的民主和安全的生活,因为战后的民主不仅造成了伊拉克社会的分崩离析,还导致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土壤上生活了几千年的伊拉克人之间的你争我夺。

现在,我认为伊拉克的政治家们必须有一个统一的口径,因为他们仍没有发挥政治家的责任,而是如他们在萨达姆时代所做的一样不负责任地充当反对派。

伊拉克再也不是一个铁腕人物的国家,而是一个有着强大政治集团的国家,代表着不同教派或种族。我们需要的是法律至上,而不是集团的霸主地位。

我认为我们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未来还将继续付出更多的代价,除非伊拉克能演变成一个新的、希望是民主和自由的国家。

混乱和动荡还将继续十年过去了,伊拉克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直到我们能够取得切实的进展。而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我们还将继续经历混乱、动荡和毫无安全保障的局面。

实际上,入侵伊拉克的战争在伊拉克各派之间埋下了仇恨。当某些教派和种族掌权之后,另一些教派和种族则被剥夺了权利。前政权的倒台使伊拉克人之间难以共存,也使每一个群体几乎无法相信别的群体,每个人都在指责别人是外国列强的叛徒。

入侵伊拉克的战争、随后的起义和教派冲突把我们过去安全的街区变成了战场。

根据政府的数据,伊拉克战争之后,成千上万的伊拉克平民遭到杀害。而非官方的数字则指出,超过100万人死于军事行动和教派冲突。

伊拉克战争还留下了约500万孤儿和100多万寡妇,约400万人流离失所。

对于一个只有30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些数字是残酷的。

美国人把“基地”组织在全世界的恐怖主义活动以及打击“基地”组织的战斗形容成是永恒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他们拒不承认“基地”组织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和有限度的现象,有其存在的动机。

对于许多观察家来说,“基地”组织是伊斯兰世界与美国之间关系失衡的结果,也是缺乏和平方式来处理这种失衡状态的结果。(本文作者全名贾迈勒·啥希姆·艾啥迈德,是新华网在巴格达当地的雇员。2003年他在全球媒体记者中最先发出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消息。)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