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回顾中国海军发展历程:在战火淬炼中挺进深蓝(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02日 14: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走向近海

  1986年4月29日,北京,国防大学。一场决定着中国海军未来地位和发展方向的重要报告在这里举行。这场报告高屋建瓴,激扬人心,对国际国内的海洋形势和海军战略的作用分析得入木三分。这场报告的主讲人正是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同志。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我国海洋事业和沿海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海上军事斗争形势和海军使命任务的一系列重大变化,刘华清同志根据 小平同志关于海军建设和作战的指示,要求海军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海军指挥学院等单位系统研究海军战略理论,并代表海军提出了近海防御海军战略,使得海军成为 第一个拥有战略的军种。

  1985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研究制定长期建设规划和发展战略,我军从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为适应这一转变,迫切需要加强对海 军建设的宏观指导。此时,海军的精简整顿和各项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绩;军事学术研究,对当代、近代中国和外国海军发展历史的研究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建 军思想。在这种形势下,刘华清同志认为提出“海军战略”的条件成熟了,建议海军党委抓紧研究“海军战略”。

  1985年底,刘华清同志第一次正式提出了“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当时,海军举行了首长机关单方一级研究性图上演习,经过8天的理论和实 际推演,探讨了未来战争中海军作战的新观点、新方法;对如何筹划整个海上战场海军兵力的作战行动和海军如何转入战时体制等问题作了详细研究。12月20 日,在图上演习总结会上,刘华清同志谈了关于“海军战略”的想法,讲了三个问题:一、为什么要制定“海军战略”? 二、如何认识“海军战略”?三、我国“海军战略”的内容是什么?再次阐述了军委主席邓小平对海军作战和建设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出,海军要将其明确为海军战 略思想,并以此指导海军的建设与发展。要建设海军、保卫海防和国家海洋权益,必须以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发展海军的思想为指导,确立一个正确的海军战略。

  1986年1月25日,在海军党委扩大会上,刘华清同志再次提出要确立“海军战略”,这是适应我军战略转变中海军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并将其概括为“近海防御”。

  刘华清认为:“海军同其他军兵种一样,其发展不仅依赖于经济实力,同时还需要一套完整的战略思想和理论作指导。作为一个战略军种,海军应该有自 己的战略。军委制定的战略方针是陆海空三军作战和建设总要求,海军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但海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其作战任务、条件、环境和作战模式、战役战 术手段等,都有其自身特点,只有根据现代海战特点和未来海上作战的需要,明确海上作战的一系列指导原则和重大问题,制定‘海军战略’,并以此筹划和指导海 军作战与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积极防御’的总体战略。”

  “海洋战略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捍卫领海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迫切要求海军制定一整套与国家海洋战略需要相适应的海军战略。海洋在世 界政治、经济、军事斗争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越来越尖锐复杂。根据新的国际海洋法,我国可以划定30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管辖海域,这些海 域和大陆架,构成了我国海洋国土,蕴藏着丰富的海上资源,尤其黄海、东海和南海,更是我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宝库和安全屏障。在我国当面海区,由于种种 历史原因,在海洋资源开发、专属经济区的划界、大陆架的走向和部分岛屿特别是南海诸岛归属和开发等方面,与周边国家存在很多争端和分歧。在这种形势下,为 维护海洋国土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抓紧制定出我国的‘海军战略’十分重要而又紧迫。”

  为了进一步阐明制定“海军战略”的重要性及其内容,1986年4月29日,刘华清同志应邀在国防大学做了题为《海军战略与未来海上作战》的学术 报告。报告中,他对“海军战略”的形成与发展、提出我国“海军战略”的基本依据、“海军战略”的内容、海军作战能力和海军建设的要求及海军兵力的战略使用 等做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并认为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来筹划海军的问题。这次报告,引起国防大学领导和有关军事理论研究人员的高度关注,影响广泛而巨大。该报告 标志着中国正式提出了自己的海军战略,也标志着我国海军建设和运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