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盘点中国最新武器:国产航母最早2015年服役

2013年05月08日 08:4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或许是意识到此前的中国军力报告过于“笼统”,五角大楼6日公布的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罕见地详细列举了中国新武器的研制和装备进展。尽管和以往一样,这些内容大都没有得到中国方面的证实,但从中也可以看出美国对于中国军事现代化最为关注的若干环节。

  这份全文92页的报告由6个章节、4个专题和3个附录组成。在关于解放军现有能力的描述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解放军二炮部队,其中首次证实“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实战部署的描述尤其受关注。报告称,这种由“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发展而来的新武器射程超过1500公里,装备有可机动变轨的弹头,使解放军具备攻击西太平洋上的航母等大型舰艇的能力。二炮部队的洲际导弹则是另一类让五角大楼紧张的武器。该报告称,中国装备的“东风-31A”洲际导弹射程已达1.12万公里,攻击范围覆盖美国大部分地区。此外报告猜测,中国可能正在研制一种装备“多弹头独立重返大气层载具(MIRV)”的新型公路机动洲际导弹。据介绍,采用该技术的洲际导弹能携带多枚核弹头打击不同目标,可大幅增强核导弹的威慑效果。

  在海军领域,2013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将注意力首先集中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报告认为,“辽宁舰”在短期内就可具备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能力,但要执行其他更复杂的任务还须时日。“航母战斗群的成形将使解放军海军具备全方位战力,并提高远程作战能力”。报告称,“辽宁舰”的母港设置在青岛基地,这里拥有深水港、补给和维修设备,附近机场还能为舰载机提供维护和保养,“海南三亚基地或许是另一个合适的航母基地”。而在舰载机方面,报告预测,“辽宁舰”未来几年将继续进行舰载机的测试和训练,但2015年之前尚无法搭载可运作的舰载机编队。“歼-15战机虽然具备1200公里的陆地起飞作战半径,但受航母滑跃起飞方式的影响,该战机从航母上起飞时航程与武器挂载都将受到很大限制”。报告认为,中国的造船工业水平已跻身世界顶尖之列,首艘国产航母有望在2015-2020年间服役。

  除航母外,五角大楼认为中国海军将水下力量建设放到优先位置。报告称,3艘已服役的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及配套的“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使中国首次获得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未来中国将共建造5艘094型战略核潜艇,为其护航的则是2艘093型“商”级攻击核潜艇,并准备再建造4艘更先进的改进型号。报告还首次确认,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建造下一代096型战略核潜艇与095型攻击核潜艇,后者具备从水下发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

  而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建设项目中最受关注的还有052D型“旅洋III”级导弹驱逐舰。该报告称,第一艘“旅洋III”级导弹驱逐舰将于2014年服役,它装备有中国海军第一种多功能垂直发射系统,能同时容纳反舰巡航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防空导弹和反潜火箭等。五角大楼猜测,中国将建造超过12艘“旅洋III”级驱逐舰,以取代老式“旅大”级驱逐舰。

  五角大楼认为,中国空军已注意到美国F-22、F-35等先进战机带来的技术挑战,正致力于发展具有隐形功能、先进航电设备、超音速巡航的第五代战机,希望借助歼-20、歼-31等先进战机改善区域内空中投送能力,增强对地面设施的打击能力。报告预测,由于受到发展先进发动机等各种因素困扰,中国第一种五代战机不太可能早于2018年服役。“歼-20这种尺寸的隐形战机将发展为一种多用途战机,不仅可担负对地攻击任务,还能在中国国境之外争夺制空权”。报告宣称,为应对国外的隐形战机威胁,中国除了研制各种被动的反制措施外,还强调用攻击手段将对手战机摧毁在地面上。此外,报告认为,除了将隐形技术用于有人驾驶战机外,中国还将其应用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无人机上,使后者可以攻击被严密保护的重要目标。

  而在防空领域,五角大楼认为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先进防空力量之一,包括空军的俄制SA-20防空导弹及其中国仿制型号“红旗-9”,以及陆军的CSA-16防空导弹和PGZ-07自行高炮。报告称,通过C4ISR网络,解放军已将空中预警平台、防空导弹、指挥中心连接起来,以提高通讯能力和缩短反应时间。报道称,中国还将最先进的防空导弹部队派往西部进行长途拉练,测试在高海拔地区及网络战环境下的作战能力。(魏云峰 马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