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唯一成建制炸礁部队揭秘:诱爆哑炮直面死亡(3)

2013年05月10日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炸礁不怕死、怕死不炸礁”

  在钻机工作的同时,笔者看到在一张木头桌子前,两名战士也在忙着作业。询问后才知道,他们是在进行炸药和雷管的组装。

  一名战士手里拿着直径10厘米的厚塑料袋,另一名战士将乳化炸药药柱放入袋中,每个药柱长约30厘米,放入3个药柱后,中间放上导爆管雷管,而后再加入药柱,最后,把导爆管引出来,用绳子把塑料袋口扎紧,一个孔的炸药就做好了。

  爆测班班长许高华告诉笔者,炸药用量需根据钻孔的深度和礁石的硬度而定,使用的乳化炸药是在水下爆破使用的一种专用药柱,如同橡皮泥一样,防水性能比较好。连接雷管的导爆管长度,也是根据施工需要让厂家订做的。导爆管的长度和里面装的药量不同,爆破的时间就不同。根据这一原理,在水下就可以实施一个船位的爆破,即多排爆破孔可以同时起爆,而互不影响。

  谈话间,钻机的轰鸣声戛然而止。只见钻机手刘立才麻利地操作操纵杆,把钻杆徐徐地从套筒里提了出来,一个炸药注入孔已经完成。4名战士托着装填好炸药的塑料袋放入套管,这个塑料袋呈圆柱状,足有3米长、20公斤重,靠着炸药自身的重力,可以迅即沉入套管底部。

  紧接着的一幕把笔者吓了一大跳。只见许高华拿起一根竹竿,双手用力把竹竿向下捅了捅。笔者问:“你捅的可是炸药,没危险吗?”

  “没关系,这些炸药用电力和强冲击才能引爆。”他边捅边向笔者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检查一下炸药有没有沉到爆破孔的底部。边捅他还边向笔者讲述起使用竹竿的诀窍,在选用竹竿时,一般要选用较长的,而且在使用时要用力把住,因为竹竿在水中浮力较大,容易反弹,如果选短的竹竿容易把人打伤。

  检查完毕,两名战士向套管里放了些石子,防止装填进去的炸药在海水的作用下重新上浮。

  笔者问:天天这样与雷管炸药零距离打交道,你们不害怕吗?

  “刚开始有点怕,时间长了、熟练了就不怕了。”许高华淡淡地说。

  这种“不怕”不能掩盖炸礁队官兵经常会面临的生死考验。比如,那次“排哑炮”。

  2005年5月,炸礁队参加上海洋山深水港航道炸礁施工,由于乳化炸药在高水压条件下钝化拒爆,出现哑炮,不及时排除就是大患。面对埋在海底的3吨巨型“水雷阵”,炸礁队官兵没有退缩。

  “上了平台船,就闯鬼门关。同志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时任队长牛德光一边动员一边抽组突击队员。

  排哑炮要在原先埋好的炸药附近错位打孔,实施诱爆。不到半个篮球场的范围内,已经打孔60个,再打孔,钻不好就可能触爆海底炸药,难度非比寻常。

  参加突击队,意味着直面生死,但没有一人退缩,众人纷纷要求参战。

  最后,14名业务精湛的骨干被留下。

  一切工序就位,谁来担当钻机手呢?几名操钻手都来请战。

  “朱清洲,你上!”牛队长点将,经验丰富的上士朱清洲临危受命。

  朱清洲开动了钻机。

  稳住!千万要稳住!朱清洲反复告诫自己。

  每下钻一寸,官兵们的心都要上悬一分。

  打着打着,钻机突然往下一坠。

  “不好,打到老孔了!”说时迟,那时快,朱清洲猛提钻头。好险!

  擦一把汗,朱清洲缓了一下神,重新开动钻机,钻杆一点点进入礁石。就这样,他们硬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又成功打下20个孔。

  装药,引爆,哑炮最终被成功排除。

  许高华告诉笔者,我们队里有一句从建队时就流传下来的话,叫“炸礁不怕死、怕死不炸礁”。

  海上巨响成为庆祝青年节的礼炮

  下午5时,最后一个炸药注入孔钻孔完毕。

  这时,负责指挥的邹维兴把人员集合起来,对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大家按照任务分工,迅速进入各自的岗位展开作业。

  203平台船被移至离爆破区域100余米远的安全位置。警报响过后,许高华将手中的导爆管接到电子起爆器上。

  “5、4、3、2、1,起爆!”随着邹维兴一声令下,许高华果断按下起爆器。

  一声巨响,24个孔的炸药齐爆,280多平方米范围内的礁石被炸碎。

  爆炸响过3分钟后,海面归于平静,测量员季华手里拿着测深仪,乘坐交通船迅速赶往爆破区域,测量、记录、比对……一气呵成,然后他用对讲机向邹维兴报告:“爆破成功,未留浅点。”所谓无“浅点”爆破,就是水下爆破一次达到要求深度,礁石被充分炸开。平台船上一片欢呼声。

  此时,夕阳西下,火红的晚霞映照着官兵们黝黑的脸庞。今天是五四青年节,12个多小时的奋战之后,这些炸礁官兵的脸上依然洋溢着青春的笑容。(魏国 李东星)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