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剑英主持华北军政大学:请俘虏旧军官当教员

2013年06月20日 1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华北军大》校刊创刊号
《华北军大》校刊创刊号

  1948年5月,为了进一步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继续扩建人民解放军,准备打更大规模的歼灭战。为此,迫切需要大批军政干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经过反复酝酿,决定按照办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的办法,在华北办一所“大军校”,选调担任过红军学校校长的叶剑英去任校长兼政治委员。

  所谓“大军校”,就是将晋冀鲁豫军区军政大学二分校、陆军中学、青年教导团及晋察冀军区的军政干部学校等五家单位合并,成立华北军政大学(简称华北军大),总人数达1.2万余人。5月23日,叶剑英到华北军大任职(校址设在河北省获鹿县南新城村)。

  根据中央和军委的决定,军大的领导除了校长兼政治委员叶剑英之外,还有副校长萧克、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朱良才,谭家述为教育部长,陶汉章为训练部长,李钟奇为校务部长。

  在叶剑英主持下,华北军大组织机构迅速建立起来,下设政治、教育、校务三个大部和校首长办公室,校首长和三大部直接领导各学员大队。同时,军大自上而下成立了党的各级组织。校党委由叶剑英、萧克、朱良才和教育部长谭家述、校办公室主任薛子正、政治部副主任李克如等6人组成,叶剑英为党委书记。

  根据叶剑英的提议,学校党委领导成员,组成3个领导小组。以叶剑英、谭家述、陶汉章(教育部副部长)3人组成教育小组;以萧克、李钟奇(校务部长)、牟泽衔(校务部副部长)组成行政小组;以朱良才、李克如、黄作珍(组织部长)组成党政小组。凡学校党委要讨论和决定的全校性教育,党政和行政方面的问题,均由有关小组事先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和方案,然后提交校党委讨论。这样做,既调动了各机关部门的积极因素,又提高了党委会的工作效率。

  古代有一句军事名言:“以不教而战,是谓弃之”。当时,叶剑英把这句古语加以展开,意味深长地提出:“不教而战,是谓弃之;不学而教,是谓害之。”为了办好学校,使教育质量更上一层楼,叶剑英深入动员各级干部带头学习,自己更是以身作则,抓紧时间,刻苦读书。萧克回忆说:“剑英同志很重视学习。他很用功,读书多,知识面很宽,很有学问。有一次,他送给我两卷本的《苏联国内战争史》让我读。我发现,他在书中作了不少眉批,画了许多圈圈点点,可见他看得非常认真、细致。”

  华北军大建校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当时几个单位合并起来,能够担负教学任务的只有30余人。按教学单位计算,军事教员就缺四分之三。怎么办?叶剑英明确地提出:“在那些脱离敌人营垒的旧军官和被我们俘虏过来的人中,吸收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来学校任教。”他称之为“搬师请贤”。具体承办此事的萧克,除了在我军中挑选一些有文化、有知识、有实战经验的干部来当教员外,还挑选有文化和军事知识的俘虏和起义人员。不仅在晋察冀范围内挑选,还派人到就近解放区去挑。学校陆续接受了许多军事人才,到校后的第一个春节,有的还把家属接来。过春节那天,叶剑英设宴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

  在争取、改造、团结旧军官过程中,叶剑英的言传身教,起了好作用。旧军官出身的教员,虽然大都出自于中外各种军事学校,但在叶剑英面前,多属晚辈。他们敬佩叶帅,听从他的教诲。叶剑英不以云南讲武堂和黄埔的老资格和留学生自居,而是以诚相待,使一些原来对共产党有成见的人,逐渐消除了成见。有一位姓周的教授,资格老,水平较高,在同行中有一定威信,人皆称之为“周老”。叶剑英尊重他,常同他商量教学中的问题,并通过他做旧军官的思想工作,效果较好。

  叶剑英对军大的后勤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常常对校务部领导同志说,物资保障用之于人,要保证身体健康;用之于工作,要保证教学需要。

  一次,叶剑英在听取学校各单位的情况汇报时,一大队政委徐兴华背了一首学员写的打油诗:“生活太单调,出去逛逛庙;庙中泥菩萨,比我更枯燥。”他听后很感兴趣,问清了此诗的来龙去脉:原来,由于学校住房紧张,许多干部学员家属来到学校后,住房一时解决不了,只好与爱人分住。这些干部南征北战多年,同家属团聚时间很少,现在家属来了,却没有住处,思想上不免有些情绪。一个星期天,几个团职学员出去散步,来到镇外的一个小土地庙。其中一人心有郁结,在庙门上写下了那首诗。另一个学员见了,又补上两句:“转身往回走,回去睡大觉。”

  叶剑英让徐兴华将这首打油诗重念了一遍,略一沉思,也加上两句:“楼下死了人,楼上不知道。”言外之意,这么大的事情怎么不报告。他当即指示,来队家属住房问题要马上解决。经过研究,决定将各队住处进行调整,腾出一些房子,作为来队干部家属的临时住房。

  住房问题解决后,又出现了吃饭问题。来队家属增多了,学校的存粮很快就吃完了,影响了学员的生活。有的学员又编了顺口溜:“华北军大开饭店,老婆小舅来吃饭;队上存粮两千斤,不到三月全吃完。”

  叶剑英了解情况后,认为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是牢骚怪话。家属吃粮不能从学员的口粮中扣,更不能降低学员的口粮标准。他立即向华北局写了报告,使干部家属吃粮问题得到解决。

  后来,全校随队家属越来越多,产生了许多实际问题。叶剑英对政治部、校务部负责同志说,应该将干部家属组织起来,学习文化,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政治部、校务部经过反复研究并报叶剑英等领导同意,成立了一个家属半工半读学校,将干部家属动员起来,每日半天学习政治和文化,半天学习织布、织毛巾。同时,建立子弟学校,使适龄儿童能上学读书。这样,干部家属每月可从学校得到一部分劳动收入,又提高了文化水平。干部子女也有了受教育的机会,使干部解除了后顾之忧。

  1948年12月中旬,叶剑英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市长以后,仍然兼华北军大的校长、政委,对学校的各项重要工作实施领导。学校日常工作则由萧克副校长主持。经过1年的工作,学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华北军大成立1周年之际,朱德特意为之题词祝贺:“你们开展了很多工作。收集了过去的战争经验,编写了许多教材,训练了一部分教员,教育毕业了一大批学生。这是你们与全体教职员努力的结果。你们的教育方法,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为国防教育打下了新基础。”(林瑞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