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菲军演突出夺岛作战与抢修 被指探中国底线

2013年07月02日 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与菲律宾共同举行的代号“克拉2013”联合军事演习,定于7月2日结束。虽然美菲强调军演是年度例行演练,但今年的军演科目与往年大不相同,其重点突出夺岛作战与夺岛抢修。菲律宾不惜借外力持续搅热南海局势,究竟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夺岛作战与抢修是军演两大重点

    此次美菲“克拉2013”军演于6月27日起在黄岩岛以东约108公里的海域展开,演习持续至7月2日。值得注意的是,夺岛作战与夺岛抢修成为今年军演的两大重点。

    在6月27日至7月2日为期6天的军演中,美菲除了保留通讯、海军海面行动、反恐与海事安全等传统项目外,还特别针对南海局势新增了反潜协作、水下爆破、夺岛抢修等有实战性质的科目。菲海军及海岸警卫队还参加了实弹射击、夺取岛礁等两栖登陆演习。

    从新增演练科目来看,反潜协作与夺取岛礁科目不禁令人联想到去年4月的黄岩岛对峙;而水下爆破与夺岛抢修的演练更直接指向近两个月来持续升温的仁爱礁事件。

    为了演练这两大重点科目,美菲在参演兵力和参演舰船两方面都创下了近年来少有的纪录。

    在参演兵力方面,菲律宾海军发言人称,美菲参加演习人数各为500人。美军参演兵力来自美国太平洋舰队73特遣队,包括海军陆战队第3陆战远征部队陆战3师战斗攻击营、陆战2师第2两栖攻击营和陆战3团3营1连以及美国海洋事务与安全训练司令部医疗人员、海军第5机动建设营工兵、海军第5排爆小队等辅助性兵种。

    在参演军舰、战机型号方面,美国海军此次参演的军舰包括“托尔图加”号船坞登陆舰、“科蒂斯·韦伯”号导弹驱逐舰、“华盛顿·钱伯斯”号干货船、“卫兵”级潜水打捞船、海军P-3C反潜机和MH-60舰载直升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刚派驻新加坡的首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也参加了这次美菲军演。这是美国未来海军战斗主力舰之一,本月曾参加与印尼海军的联合演习。

    菲军方对这次军演也极为重视,菲海军派出由美军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改装而成的菲军最大战舰“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此外,海岸警卫队的“乙沙”号巡逻艇等多艘舰艇也参加了演习。

    虽然美菲双方均称此次军演无意刺激周边任何一个国家,但日本《产经新闻》将此次“克拉2013”演习称为2012年4月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以来,菲律宾军方在相关海域最大的动作之一。

    菲在南海“舞枪弄棒”为哪般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法比克坚称美菲军演的实际演习地点离黄岩岛“非常远”,无意“挑衅”中国。如果真如法比克所言,那么,菲律宾军方在南海“舞枪弄棒”究竟为哪般?

    本报记者从相关军事专家及分析人士的采访中得知,菲方此举大致有三大目的:

    其一,借军演,探中国护卫海疆底线,强硬应对中国意味甚浓。从本次“克拉2013”军演的演习地点来看,菲海军发言人法比克称军演将在离黄岩岛108公里的海域举行,但随后却有菲军匿名人士向媒体透露,军演最关键的海上科目演练地点最近距离黄岩岛仅20海里(约合37公里)。而且演练两大重点——夺岛作战与抢修均指向中方岛礁。正如菲律宾政治分析人士所言,菲此举意在借军演向中国显示,“只要菲律宾愿意,就可以向黄岩岛方向海域投入军力,而且还可以将美军也拉入同一海域,共同威慑中国”。

    其二,借军演,强化美菲军事同盟。上个月17日至18日,也就是在军演前一周,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访问菲律宾,讨论南海问题的现状。19日,马伯斯刚一走,菲军高层随即高调宣布菲军方已经完成了仁爱礁驻军的轮换和后勤补给,并叫嚣要“粉碎”中国对仁爱礁海域的封锁。菲律宾此番“刻意安排”无非是想向外界显示其在南海岛争中的所作所为得到了美国的默许与支持,强调美菲在本地区有共同利益。

    其三,借军演,提升菲军装备水平及实战能力。通过频繁与美军举行军事演练,菲律宾不仅希望拉近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更希望得到美国先进的军事装备,提升作战力。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认为,与亚洲盟友举行多层次军事演练是美国推进军事“重返亚太”、拉拢亚洲盟友的重要举措,这确实令菲律宾军队的实战能力有所提升,但这种“提升”严重依赖美军及其提供的装备,一旦美国不提供支持,其实战能力则提升有限。

    挑衅中国,菲律宾大小动作不断

    除与美国高调举行“夺岛”演练外,近来,为了在南海岛争中进一步

    挑衅中国,菲律宾大小动作不断。

    6月19日,菲军方宣布完成仁爱礁驻军轮换及后勤补给后,又高调宣称正加大对中国南海的海空侦察力度,以确保在仁爱礁和其他“占领南海岛礁驻防军事目标的安全”,同时防止中国军队在南海“有大动作”。不过,这一行动6月25日被紧急叫停,原因是菲空军一架轻型攻击侦察机6月23日赴仁爱礁附近海域执行“夜航训练”任务时坠毁。

    侦察机坠毁的事件也再次激起菲军方的另一大动作——不惜砸重金,抢购武器装备。

    据《马里拉今日标准报》报道,菲律宾政府正在计划从以色列两家公司购买“萨姆”地对空导弹和多管发射火箭系统。菲律宾防长本周将亲自前往以色列与军火商会面,以期加快引进该军事装备。地对空导弹和多管发射火箭系统是针对战斗机设计的武器系统,菲律宾军方已寻求多年,但由于需要巨额投入,这一采购计划一直未能提上日程。自去年以来,由于与中国在南海岛屿的争端升温,菲军方开始向政府施加压力,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获得这些武器。

    与此同时,菲律宾还向美国购买了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预计今年7月或8月将抵达菲律宾部署。该舰安装了“鱼叉”反舰导弹,是菲律宾海军拥有的第一艘可发射导弹的军舰,届时菲海军将告别火炮海军时代。

    在外交方面,菲律宾仍在继续上演“单挑”中国闹剧。在6月30日于文莱首都举行的第四十六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上,菲律宾重演去年7月挑衅中国的一幕:在会议现场向媒体散发菲律宾外交部的一份媒体声明,并在会议间隙散发涉南海问题传单。有分析称,菲方此举一方面意在继续“抹黑”中国,另一方面也在渲染其“受害者”形象,以博取东盟及美欧的同情。

    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个别国家倒行逆施,逆潮流而动,不会得到多数国家的支持,也不可能得逞。”

【编辑:王峥】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