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批部分部队盲目追求弹药消耗只图表面热闹

2013年07月19日 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一问 枪打了炮响了, 就是实战化训练吗

  某营是广州军区某机步师“三实”训练抓得比较扎实的单位,仅拿耗弹量这个硬指标来说,这个营就连续两年居全师营级单位之首。

  可是,枪打了炮响了,就是实战化训练吗?

  今年初,师里组织激光模拟实弹对抗演练。该营扮演的红方占明显优势,本以为胜券在握,可一轮短兵相接之后,红方人员、装备接连“中弹”冒烟,被导演部判定战损过大,提前退出战斗。

  “以往总说,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可是训练打了那么多实弹,为什么反而在激光模拟交战中败北?”一番调查,师团机关带着营连干部找出了症结:实弹没用在“实处”——

  比如,有的战士据枪瞄准还没练扎实,就急着打起了实弹;射击训练虽然打了不少实弹,但都是在熟悉的靶场进行,来到陌生地域就发慌;战术训练也是熟悉的课目反复练,遇到“你死我活”的激烈对抗不适应……

  通过调查梳理,部队“三实”训练中的一些不实做法浮出水面:一些单位盲目追求弹药消耗量,只图表面热闹,把“枪打了炮响了”简单等同于实弹训练;破袭战演练本应以静制胜,却枪声大作;本可用模拟器材完成的训练,有时也要打实弹……

  师党委通过讨论认识到:“枪打了炮响了”并不一定就是实战化训练,那种不像实战、不计成本、不讲科学和装点门面的所谓“三实”训练,只会造成弹药虚耗,不会带来实际效益。

  二问 打准了命中了, 就是作战本领强吗

  仲夏时节,该师装甲团新型装甲车进行实弹射击。“嗵嗵!”一阵炮声过后,前方传来信息:全部命中目标!

  “真神!”二连四班班长王涛跳出战车,官兵们向他伸出大拇指。没想到,王涛却甩了一句:“神什么?谁摁按钮都能打得准!”然后,他径直走向指挥帐篷向营长建议:射击条件太简单,请求提高战术背景难度。

  战幕再启,耳机中,一条条“发难”的导调指令不断传来。小王和战友们运用灵活战术合理处置,射击赢得满堂喝彩。

  “从‘打得准’到‘打得活又打得准’,说明部队‘三实’训练离实战贴得更近了!”现场观战的师长马启贤如此点评。

  “新装备造得好不等于部队打得好。”官兵这个醒悟,让部队党委重新审视过去沾沾自喜的“首发命中”“发发命中”——道理一说就明:现在很多信息化新装备设计很先进,只要锁定目标,想打不准都难。我们能把武器本来就具备的性能当做自己的作战本事吗?

  “新装备打得准,要记功也该首先给设计师和兵工厂记功,那是人家设计得好、生产得好。”“我们作为武器使用者,不能把简单条件下‘打得准’作为实战本领,关键要在人和武器的结合上下功夫,围绕新装备的战术使用、复杂条件下使用练本领……”演兵场上、师局域网“岭南雄师”论坛上,官兵的讨论非常热烈。

  师里趁热打铁,对从难从严开展“三实”训练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既注重练“准”的精度,更注重练“变”的招数;既注重练单装,更注重练协同;既注重“靶场打准”,更注重“战场打准”。在最近集团军组织的一次演练中,导演部调来电磁干扰车现场释放干扰源,让在假想电磁环境中弹无虚发的几台导弹车官兵感到:“这样的实弹训练才是实打实!”

  三问 人无伤车无损, 就是训练的底线吗

  “有些战士后面怎么跟着一个人?”在某营组织一场真枪实弹的连进攻演练中,师领导从望远镜里看出情况有点不对劲。

  “参演战士不少是新兵。为确保不出问题,我们抽调了一些士官担任安全保障员。”营长解释。

  “假如今天就派这个连队上战场,谁来给他们当安全保障员?”师领导当即叫停演练,亲自给参演战士讲解安全常识。演练继续进行,丢掉“保姆”的新战士像出笼的小老虎,出色完成任务,营连干部担心的“问题”并未发生。

  演练结束,纠偏没有到此为止。在督查中,师领导和机关发现了一些单位“三实”训练中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实弹打得多,实投实爆少;靶场打得多,“战场”打得少;白天打得多,夜间打得少。“说来说去还是怕出事,怕年头出事一年白干、年终出事白干一年!”师党委洞若观火。

  “过去,我们常常把‘人不破皮车不掉漆’作为‘三实’训练的底线。现在真该好好想一想,‘三实’训练的‘底线’究竟是什么?”师党委发动官兵讨论,大家认识到:安全很重要,战斗力标准更重要,平时训练缩手缩脚怕出事,战事来临就会手忙脚乱误大事。

  “从来不游泳的人,当然比经常泡在水里的人安全。可一旦掉到水里,想安全也没安全……”局域网论坛上,网友“狼图腾”的发帖引来热议。官兵们想通了——实战化训练的“底线”就是一个字:“实”!

  “三实”训练动枪动炮动炸药,怎样处理确保训练效果和保障安全的矛盾?师里制订下发了《“三实”课目训练细则》,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取消训练事故“一票否决”制,使各级卸下思想包袱;同时加强干部骨干培训,提高“三实”课目组训水平;对新配发装备射击都先行试点,然后再进行普打、普投、普爆训练;在“三实”课目组织实施中,坚持科学施训,避免盲目蛮干,严防训练事故发生。(王文锥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骆宏 本文图片由李三红提供)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