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中国红箭8导弹产量超3万套 出口不乐观

2013年07月23日 16:2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红箭8反坦克导弹发射

红箭8反坦克导弹发射瞬间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7月20日报道,中国大部分武器和军事装备都是利用“无缝结构技术”制造的,也就是说,是借鉴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外国产品,结合本国生产技术,总体仿制而成的。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红箭-8”第二代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也不例外,尽管其改进型号众多,性能先进,并对外供应,甚至转让技术。

  俄媒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开始研制国产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系统,使用半自动有线制导系统的“红箭8”系列产品应运而生。到2002年,该家族已经有5种改进型号,分别是“红箭8A”、“红箭8C”、“红箭8E”、“红箭8F”、“红箭8L”。所有这些产品主要用于杀伤敌方装甲坦克车辆,既能使用三角架发射装置便携使用,也能使用自行载具,包括轻型轮式车辆、装甲运兵车和直升机。

  中国从1977年开始研制“红箭8”反坦克导弹系统,主要原因是国产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系统“红箭73”(苏联“婴儿”反坦克导弹的仿制品)暴露出了明显的技术缺陷,这些缺陷在1973年中东战争和1972-1973越南战争的实战应用中表现得非常明显。而在此前中国已经通过越南掌握了美国“陶”式反坦克导弹的技术资料。80年代中期,新产品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在113次试射中共有109枚导弹命中目标。在破甲能力测试中,在60枚导弹中共有58枚穿透了68度斜角180毫米厚的均质轧压钢板。“红箭8”从1987年开始投入批量生产,主要供中国军队使用,到2003年总共生产了28148套,到2012年又生产6892套系列改进产品。

  “红箭8A”作为基础型号,最小射程100米,最大射程3000米。由筒装导弹、红外光学瞄准和测角仪、三角架发射装置、电子指挥装置组成。红外观瞄测角仪能够观察战场形势,锁定和跟踪目标。操作人员两人,移动时至少需要4人。“红箭8A”使用的导弹在外形上与英国航宇公司“旋火”有线制导反坦克导弹没有大的区别,同样使用聚合装药战斗部,推力由双制式固体火箭发动机保证,尾部有4个折叠稳定叶面保证飞行时的姿态平衡,有红外曳光管保证追踪导弹轨迹,引导攻击目标。在发射后的飞行初段,固体燃料发动机可使导弹加速到70米/秒,之后最大速度能够加速到200-240米/秒。传统战斗部重3千克,弹头重1.5千克,静破甲厚度800毫米。指挥装置重24千克,三角架发射装置重23千克。发射操作非常简单,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战斗展开。射速为每分钟2-3发。它和国外70年代研制的“竞技神”、“陶”、“霍特”或“米兰”反坦克导弹系统类似,能够安装在531型装甲运兵车(弹药基数4枚)或4X4轮式轻型汽车上。

  “红箭8C”与基础型号“红箭8A”的主要区别仅仅在于导弹结构上,能够使用新型聚合装药战斗部。1993年在巴黎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

  “红箭8E”是第三种型号,它与“红箭8C”不同,在生产时不仅对导弹,还对个别模块和所有部件都进行了改进,结果成为一种完善型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与基础型号相比,主要优势在于:使用基础发射装置时最大射程增至4000米、定型系统可以更换、导弹指令改用数字传输、安装嵌入式电子自检系统、为保障夜间和能见度不佳条件下的有效使用安装PTI-32热视瞄准仪(目标探测距离4000米,识别距离2000米,重8千克)、为穿透反应式装甲安装了新型串联式战斗部、导弹命中概率和武器系统可靠性明显提高、物资技术保障和维修系统,以及操作员培训系统较为完善。它能在三种发射平台下有效使用,既能携带三角架发射装置便携使用,又能安装在陆基载体和直升机上使用。

  “红箭8F”作为第四种型号于2002年研制成功,它与此前型号的主要区别在于战斗部和导弹结构上。此前型号使用的聚合装药战斗部主要是为了对付装甲目标而研制的,效果较好,但是对付战场上其他类型目标的效果不太好,比如野战工事、楼房和掩体等。“红箭8F”的新型战斗部使用聚合装药破甲弹和爆破杀伤弹两种弹药,前部的破甲弹能穿透88毫米倾斜均质钢板,为爆破弹的主要杀伤作用清扫障碍,使其能够钻入装甲车辆或野战工事内部爆发,对敌造成最大杀伤效果。

  “红箭8L”是第五种型号,使用重量较轻的新型发射装置。此前型号标配三角架发射装置和制导系统的总重量高达59.5千克,很难在战斗展开和火力阵地变换时使用。2002年北方工业公司研制出的新式轻型发射装置,实现了与此前所有型号“红箭8”系列反坦克导弹系统的兼容,仅重A、8C、8E、8F实现了兼容。“红箭8L”发射装置仅重22.5千克,一名步兵就能携带。制导装置同样较为紧凑和轻巧,而且抗干扰能力明显提高。通常情况下使用日间瞄准仪,必要时可以快速安装热视瞄准仪,能够在夜间和恶劣气象条件下有效杀伤目标。操作员的位置在导弹的左侧,可以卧姿发射,不仅能够更加轻松地战斗展开,还能进行有效的掩护,大幅提高操作员的战场生存机率。

  “红箭8FAE”是北方工业公司正在研制的最新改进型号,使用温压战斗部,相关研发信息于2006年曝光。据悉,这种新型导弹系统还能摧毁掩体、楼房和其他工事,以及在城市建筑区消灭敌方有生力量,最大射程4000米,全重仅26千克。它能使用此前所有型号的发射装置,包括“红箭8L”的轻型发射装置。

  俄媒称,中国“红箭8A”早已开始对外出口。1993年中国曾经在智利国际武器装备展上推出了以智利“食人鱼”装甲车为底盘的“红箭8A”反坦克导弹系统,配备4枚筒装导弹,但是最终没能进入智利市场。但是巴基斯坦却对这种武器产生了兴趣,1996年巴基斯坦宣布开始引进技术,许可生产“红箭8A”,国内代号“巴克塔-西坎”,其战术技术性能与中国专利产品相当,标配型号使用日间光学瞄准仪,从2001年初开始配备夜间热视瞄准仪。除了三角架发射装置之外,同样也能使用另外两种自行发射平台。“红箭8A”也曾在前南斯拉夫现身,波斯尼亚政府军可能是通过第三方伊朗得到这种武器的。

    些专家认为,“红箭8A”在出口市场上不可能获得较大的成功,哪怕是在中国武器传统市场上,主要是因为它在其他现役反坦克导弹系统面前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包括美国“陶”式、法国和德国“霍特”,俄罗斯“竞技神”等,尽管其价格可能便宜很多。虽然在具体售价方面没有任何公开信息,但是据专家估计,“红箭8A”出口售价在4500-6700美元之间。(编译:艾国 审稿:刘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