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标图考题设陷阱 “卡壳”参谋着眼实战夺冠

2013年07月29日 14: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现场传真-机关干部抽点考核应用射击 杨广辉摄

  记者近观济南军区某旅首长机关训练考核 这份考题有“陷阱”

  马参谋临机破“陷阱”

  盛夏的一天晚8时,济南军区某旅首长机关要图标绘考核开始计时。

  记者看到,数十名机关干部坐在电脑前,快速敲击鼠标键盘,汗都顾不上擦。一打听才知道,旅领导决定:此次考核的及格线从80分提高至95分。

  参谋马啸将一个个队标拖放到相应坐标点上,电子地图逐渐变得杀机四伏。年初以来,他标图成绩最低97分,这让他信心十足。然而几分钟后,马啸却“卡壳”了。他发现,作战想定中给出的红方主攻路线,有3处地形明显不利于坦克分队机动。

  定了定神,马啸决定重新选定主攻路线,标图速度一下子慢了下来。8时58分,他最后一个点击提交按钮,系统自动评判为79分。

  谁知,正当大家为马参谋的失常表现叹息时,旅长杜清华却在查看完其标图后,当场宣布马啸为考核第一名。

  “穿插分队部署在毫无遮蔽的开阔地、电子对抗分队配置在高压变电站附近……”紧接着,作训参谋姜栋臣调出考核使用的作战想定,将人为设置的10处“陷阱”一一指出。

  原来,马参谋79分夺冠,就是因为他从实战出发标图,没有掉进“陷阱”里。当晚,这个旅组织机关干部重新进行了考核。

  战地访谈

  标图就是排兵布阵

  记 者:马参谋,有没有想过考题中有“陷阱”?

  马 啸:说实话,没想到,因为主攻路线是上级决定的,作为参谋,把这条路线标在图上就完成了任务。但是,我发现如果按照这条路线进攻,肯定要打败仗,所以就决定重新选定攻击路线。

  记 者:临时选定攻击路线,你的信心从哪来?

  马 啸:简单说就是一切从实战要求出发。古人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面对同一个战场、同一个对手,手中攥着同样的兵力,一百个指挥员却会有一百种打法,这就是谋略的艺术,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紧贴实战。

  记 者:杜旅长,不按常规组织考核,旅里是怎么考虑的?

  杜清华: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逼着机关干部琢磨打仗。此前,他们参加首长机关军事训练标图时,很多人都在一味追求标得快、标得漂亮、得高分,却很少有人琢磨“为什么这么部署”“还有没有更好的战法”,这显然与首长机关谋划作战的地位作用不相符。其实,标图就是排兵布阵,“要图标绘”绝不只是“要会标图”。

  深度观察

  谋略训练贯穿全程

  这次考核引发机关干部的集体反思,该旅因势利导,着重强化首长机关谋略训练。

  一次标图9改军情

  斗室起硝烟,荧屏鏖战急。“据无人侦察机传回的最新数据,‘敌’炮兵群集结地点修正为3号地域的阔叶林……”7月初的一个晚上,旅参谋长赵清旭话音刚落,军官训练中心内的键盘、鼠标敲击声顿时变得急促起来。

  不到一个小时,“敌情”已经变了5次。谈起此举的目的,作训科科长杨双记介绍说:“没有预案,敌情不明,训练一旦开始,参谋的大脑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正说着,某谷地发现“敌”反坦克预备队,机关参谋随即调整坦克分队、装甲步兵的冲击路线,力求以最小伤亡迅速达成作战目的。

  随后,临时选定指挥所开设地点、更新电子进攻方向等4个情况被相继抛出,接踵而来的密集信息让部分机关干部一时有点手忙脚乱。

  时刻想着身处体系

  炮火急袭、战车冲击、纵深袭扰……面对电子地图,作训参谋孙艳凯指挥部队多线出击,意图拿下二营的防御阵地。对方见招拆招,渐渐占据上风。无奈,孙参谋只好收缩兵力,转为守势。

  经过一番拉锯战,孙参谋见二营西南方向兵力薄弱,便派出工兵分队架设渡河舟桥,为坦克分队开辟冲击通路。由于求胜心切,孙参谋没有及时开通有线通信,行动意图被电台信号暴露。二营立即召唤炮兵群压制射击,同时派武装直升机顺藤摸瓜,毁歼一营预先集结的装甲集群,战局陡然逆转。

  “这一仗,败就败在未能把局部行动放在作战全局中通盘谋划。”战后复盘,孙参谋懊悔不已:“身为参谋,必须时刻想着身处体系之中。”

  枪炮声中调整部署

  闷热,无风。豫南某训练场,参谋苏俊学提着野战作业包狂奔。根据导调指令,他必须在15分钟内赶到3公里外的预备指挥所。在此之前,他的作战决心图刚刚标绘到一半,却遭“敌”无人机侦察打击,必须紧急转移。

  “只有平时把机关干部逼入险地、绝境,才能确保他们战时遇到紧急情况时心里不慌、手脚不乱。”参训机关干部刚进入半地下工事,旅长杜清华便下令引爆预先埋放在四周的炸药。一串巨响,指挥所顶部的泥土被震落,苏参谋呛了一口尘土猛咳起来。还没等他缓过神,杜旅长紧接着下达命令,要求调整兵力部署。与此同时,枪声、爆炸声一并响起……

  那天下午,苏参谋和战友们共遭遇大大小小14次袭击,转移6次,他说:“虽然图标得没以前漂亮,但应对战场变化的本领增强了。”-本报记者 梅常伟 通讯员 武小文 杨 建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