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做尖刀的刀尖:兰空导弹某营一连矢志空防铸利箭

2013年08月1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曹传彪 范军 姚苑)三秦大地上的这支连队,是首批换装某新型国产地空导弹武器的“排头兵”,也是全面建设当之无愧的“窗口连队”。

  地空导弹部队“全营一杆枪”,如果把这杆枪比作秦空上斩断“天狼”的一把尖刀,那一连则是名副其实的刀尖。换装以来,在强军目标的召唤下,他们矢志空防铸利箭,勇创一流谋打赢,将精武强能融入官兵血脉,先后2次执行轮战任务,14次参加演习演练、国庆阅兵等军事行动,均圆满完成任务。

  战场拼潜能:今天节省一分钟,明天就能多一分的胜算

  一分钟能做什么?

  普通人一分钟可以写18个字,汽车厂一分钟可以生产1辆汽车,激光一分钟可以绕地球450圈。而在战场上,一分钟就可以决定拥有价值几十亿元装备车辆导弹阵地的生死存亡,甚至决定着一场战争的输赢。

  仲夏,戈壁滩。看似平静的阵地正隐藏着杀机,一连官兵严阵以待,静候与兄弟单位的正面对抗。

  尖利的警报声响起,装备展开、调试开机、协同战斗,一连率先发现目标并实现导弹截获,比兄弟单位快了一分钟,所在营当天取得射击指挥演练、等级转进两项第一。

  这节省的一分钟得之不易。部队接装后,一连官兵深入学习研究装备,在反复实践验证后发现,某型主战装备平时预热教令规定需要5分钟,而在紧急情况下4分钟即可。

  是严格按照教令操作还是挖掘装备的最大潜能?一连省下的这一分钟引发了兄弟单位的热议。

  勇于吃螃蟹并不是因为嘴馋,而是被逼得没有办法。整个射击指挥流程经过反复验证已很难更快,这一分钟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年前辈打下U2飞机,按照教令规定打开制导雷达天线,总是让敌机机动逃脱,后来打破思维惯性,采取“近快战法”,对手再也没有逃脱。

  作为新武器系统的使用者,只有不断挖掘武器的潜能,转变使用武器的思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手中武器效果才能发挥至最大值。

  一连官兵的积极性得到空前的激发。他们不满足于条条框框的限制,开始钻研改进各类操作教令。某雷达指控车展开撤收,按照教令要求及过去分工,8号手要等3号、4号手拆卸数据电缆、再拆卸数传和超短波天线后,才能撤收液压支撑,中间有一分钟时间的空档期,连队经过科学计算,将撤收数据电缆的工作分配给8号手,保证了工作的同时顺畅。

  战场拼武艺:今天训练玩“花架子”,明天打仗丢“命根子”

  在一连,每周连长都会带领全体官兵重温军人誓词,“时刻准备战斗”不再是一句口号,已化为了每名官兵的庄严承诺。

  那年2月,部队赴某地轮战。排长李宁理论考试只考了58分,感觉脸上“挂”不住,找连长说情想改为及格。

  “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不吃透理论,何谈驾驭?改成绩只骗得了自己,骗不了敌人!”连长当场拒绝了他。

  正当李宁想不通时,一场紧急演练不期而至。因为对某规定理解不深,他险些误操作贻误战机。

  干部不及格都实打实公示,让原想说情的其他官兵转头回去,拿起教材认真学了起来。不久后,在上级组织的理论考核中,连队以平均92分高居榜首。考核组不相信,当场逐个提问,数十名官兵都成了“问不倒”。

  真正的战斗力是在不断实战化的演练氛围中提升的,每次射击模拟演练,都是一次实战化的历练,每当尖锐的警报声想起,一连的官兵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奔向战位。

  排长王晨2009年圆满完成国庆阅兵任务,满怀信心归队准备大展拳脚。没想到出去半年,业务连新干部都比不上了。时任指导员董潍“武艺练不精、不算一连兵”的话警醒了他,他绘出专业升级“路线图”、制定“超车”计划,不到半年,成为了本专业的佼佼者。

  一次评功评奖,亦佐证着连队的精武氛围。连队上报一名三等功,一个是技术精湛、维护兵器保持良好状态的工程师,一个是任劳任怨的管理骨干,支部最终以战斗力标准衡量,上报了这位工程师。

  战场拼智慧:把实装当课堂,才能赢得未来短兵相接的较量

  副连长姬明超刚来到一连,被分到主要岗位指挥控制专业。可第一次考试只考了47分。

  堂堂军事院校本科毕业生,没考过高中学历的战士。连长要给他换专业,本来是善意的关心,却让姬明超心里像被针扎了一样。

  “不!连长,给我半年,5个专业岗位我一定全部拿下。”他每天早起晚睡各一个小时,一头扎进学习室。半年后,他主动找到连长,请缨考核。看着姬明超理论知识对答如流、战斗操作熟练利落,连长竖起了大拇指。

  新武器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对理论功底要求严。为了提升理论学习效益,他们开拓性地将理论学习融入战术训练中,每个动作中间穿插理论测试题提问,如果答不上来,需推迟20秒才能进行下一个战术动作,增加了对抗性,趣味性,官兵学习积极性更高了。

  一次旅指协车带动营搞射击指挥演练,全旅指战员的声音汇集在一个语音调度系统里,贴近实战化的战斗氛围让官兵很是兴奋,可时间长了,却感觉声音很混乱,有些听不清楚,很不利于作战指挥。

  信息化战争下,战机稍纵即逝,情报信息如果不能及时有效连续的传递,武器装备性能将大打折扣。连长田颖对语音通话的技术说明书进行了研究,确定了语音调度系统通波和点对点两种语音通讯模式使用的时机和场合。并向机关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近几年来,他们还通过实施“清单式训练“,从读数据、看仪表、打开关、按按钮等细节抓起,探索出“双手调节法”、“绳索开栓法”等10多种创新训法,取得革新成果8项,攻克了装备6项技术难题。(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