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原孙氏三兄弟:血盟救国军抗日传奇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2日 13:1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东北义勇军奔赴抗日战场。
东北义勇军奔赴抗日战场。

  清原县南口前镇南三家子村旁,埋葬着孙氏三兄弟。中间埋葬的是辽东血盟救国军战士孙铭久,右边是长兄辽东血盟救国军总司令孙铭武,左边是弟弟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三军团总参议兼第四梯队司令官孙铭宸。三位抗日先驱长眠地下,其英雄事迹一直在清原百里城乡广为传颂。

  大苏河血盟誓师

  辽宁清原的中寨子村,有一“孙家大院”,大院里住着孙铭武、孙铭久和孙铭宸三弟兄。

  孙铭武,原名孙述周,为人正义耿直。 1908年考入兴京(今新宾)县警官教练所,毕业后任兴京北四区区官兼地方保甲团团总。 1916年,参加讨袁革命军,1919年,该军改编为东北陆军第十六师后,曾先后任排长、连长、营长。后因不满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现实而退役为民,在沈阳开客栈维持生活。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孙铭武和原籍兴京县湾甸子村的留日学生张显铭都在沈阳。他们目睹了日本人侵占沈阳烧杀抢掠的凄惨情景,深感“亡国之惨”,旋相约分别回籍,联络同乡旧僚,雪国耻,救危亡。孙铭武回籍后,三兄弟酝酿组织抗日队伍,其弟孙铭宸愿弃职投笔从戎,协助其兄孙铭武创建抗日救国军;二弟孙铭久决计舍弃家业,凭自己熟练的枪法,跟随孙铭武奔赴疆场杀敌,举家上下莫不赞许。同时,还动员乡民亲友举旗抗日,一起痛击倭贼,全村老幼无不称颂。

  张显铭回乡后,策反新宾第九大队二十八步兵中队长李栋材。同年10月10日,李栋材借“剿匪”名义,将其所部拉出,向议定的举义地点大苏河集中。

  孙铭武亦率所部从清原县赶到大苏河与李部会合。在城隍庙内,他们摆下香案,由张显铭诵 “抗日誓文”,并把一支手枪置放于香案,孙铭武、李栋材、张显铭等人齐说:“倘有二心,弹穿我胸。 ”宣誓毕,孙铭武即登台向全体官兵讲述了 “九一八事变”的经过,指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起而杀贼,民族兴亡在此一举。”遂以刀割指,于庭柱上写“血盟救国军”5个字。接着用流血之手做手势,激昂陈辞,血滴涔涔,声泪俱下,旁观百姓和在场官兵,群情激奋,“把日本鬼子赶出东北去”的号声震天动地。

  大苏河血盟誓师后,孙铭武,孙铭宸和张显铭等人,先后到新宾、柳河、通化、桓仁等地,秘密联络各界人士共同抗日,县公安大队长也暗中给予很大支持,使队伍迅速壮大,直接威胁着辽东地区日伪政权。

  汉奸东边镇守使于芷山,得知孙氏三兄弟大苏河举旗抗日后,深感震惊。他派汉奸陈云久,以同乡的关系找到孙氏兄弟,表示只要“放下武器不抗日”,愿给县长、旅长之职为交换条件。孙氏兄弟严词拒绝,并痛骂他们“没有人味,不如禽兽”,当即把他们赶走。于芷山见诱降失败又遭痛骂,恼羞成怒。通令驻清原、通化、金川、柳河、新宾等五县的伪军联合围击救国军。孙铭武率队沉着应战,多次击退伪军,血盟救国军获胜,军威大振。

  1932年1月初,血盟救国军迅速发展到千余人,全军集中到柳河县打牛沟进行整编。其间,孙铭宸四处奔走,为进一步武装血盟救国军筹款购枪。先后从新宾、桓仁等地购买了枪支和子弹,以牛车送到打牛沟救国军驻地,进一步武装了队伍。不久于芷山又派吕衡督率伪公安大队和伪军一个营,外有炮中队、骑兵队等,包围了救国军驻地。炮火激烈,弹飞如雨。救国军在孙铭武指挥下,顽强抵抗,鏖战终日,击退了伪军。是役,“击毙伪公安分队长以下五名,伤四十余名”。救国军牺牲20余名,伤16人。在激战中,孙铭久胯骨被打断,无法再跟随队伍转战,被隐蔽到群众家中养伤。救国军从打牛沟转移红石镇,准备长期抵抗。这时,救国军重新整编了队伍,公推孙铭武为总司令,李栋材为总指挥,张显铭为总参议。重申了军纪,一时秩序井然,士气大振。由于以孙铭武为首的血盟救国军提出了明确的抗日宗旨,不动民间一草一木,深受群众拥戴,致使于芷山多次派出的伪军不但不真正攻打,反而同情血盟救国军。因此,救国军越战越强,成为辽东地区最早崛起的一支抗日劲旅。

  军事热点:

  港媒:大连正造新航母 系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

  土耳其举行阅兵式 中国卫士-1火箭炮亮相

  境外媒体:习近平登辽宁舰促解放军现代化

  美国打叙利亚用啥武器?外媒称空袭或更糟(图)

  演习战士爬上大树打坦克 “牺牲”自己换来胜利

  台湾披露正建造双体巡逻艇 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

  加拿大两艘军舰发生猛烈碰撞 船体撕裂

  印度欲在边境增设35个哨所应对“中国入侵”(图)

  专家:美特种部队可能对叙实施“斩首行动”(图)

  日本自卫队力捧女歌手:让23万队员陶醉(图)

  俄媒:俄推迟向叙提供战机S-300导弹 称叙欠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