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武警部队确定3075名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

2013年09月17日 15:3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陆军第1集团军某团坚持用能打胜仗的硬标准,选拔推荐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今年选拔推荐的10多名预选对象军事课目考核全部达到优秀。图为该团组织预选对象战术考核现场。   姜正伟摄

  成都军区某汽车团注重在完成大项任务中培养选拔训练尖子和业务能手,今年又有5名战士提干或保送入学。图为被保送入学的一营二连优秀士兵陈煜,入校报到前仍坚守岗位检修车辆。  陈宝奎摄

  阅读提示

  2013年全军和武警部队确定的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3075名、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1537名,日前已分赴相关院校参加培训。据总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各级落实计划、执行规定、把握标准比较严格,提干和保送入学对象选拔质量明显提高。

  保送入学对象全部是作战部队优秀班长或骨干,军区级以上单位表彰的先进个人和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占19%;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20%,比去年提高2.4个百分点。军级以上单位军事训练尖子占47%,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在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名次的占5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

  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中,作战部队的占91%,比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作战部队班长、副班长等各类骨干占65%,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二本以上院校毕业的占87%,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保送入学计划数量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每个建制旅团级单位均有1至2名。其中,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和边海防部队的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613名、保送入学对象387名,分别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亮点1 严格标准条件

  北京军区某旅推荐对象连续4年实现“零淘汰”

  8月下旬以来,北京军区某步兵旅朱冲等29名金榜题名的战士,陆续从驻训场奔赴全军各院校报到。旅政委刘瑞生介绍说,近4年全旅共有93名战士被院校录取,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连续4年实现“零淘汰”。

  “零淘汰”得益于一个“严”字。这个旅按照“严格选拔、优中择优”的要求,规范选拔程序,严格选拔标准,严把考学提干、保送入学对象的质量关口。为真正把现实表现好、能力素质强的战士选出来,他们采取调阅档案、座谈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逐个对符合条件的提干对象进行重点考察,如实摸清思想素质、工作表现、考学动机、文化基础等;严格遵循优先选拔一线带兵骨干,优先选拔岗位训练标兵,优先选拔优秀大学生士兵的“三优先”原则,以及党委支部不推荐的不选,军事考核不合格的不选,民主评议不过关的不选的“三不选”原则;坚持全程监督、末位淘汰、动态补充的办法,对预定提干对象建立个人跟踪卡,对不遵守制度规定、不服从教育管理人员,随时发现随时取消提干保送资格。该旅先后2次被评为“全军人才建设先进单位”。  (樊功兵、孟垂云)

  亮点2 聚焦能打胜仗

  陆军第54集团军实行军事素质“一票否决”

  9月1日,陆军第54集团军某团大学生士兵、“军事训练标兵”徐梓洋按时到某军事学院报到。和徐梓洋一样,今年该集团军90多名保送入学的优秀士兵和提干大学毕业生士兵,几乎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训练标兵和技术骨干。政治部主任刘法峰介绍说,今年集团军对士兵考学提干严把军事素质关,凡是军事素质不达标的,均被“一票否决”。

  集团军成立由干部、作训、军务、纪检等部门参加的“预提对象军事素质考核小组”,在参照去年底训练等级评定的基础上,对预提对象、学员苗子进行严格的军事考核,考核内容重点突出军事理论、专业军事技能、信息化知识等,更加贴近实战要求。比如,基础体能、手枪射击、手榴弹投掷等10多个课目,都被嵌进了战场情况想定,个个弥漫着“火药味”。为确保考核成绩真实准确,集团军专门引进了一批智能化考评器材,避免人情因素干扰。

  “当兵就要当标兵,习武就要武艺精!”看着一批预提对象因自身军事素质不过硬而被“一票否决”,军事素质过硬成了这个集团军基层战士成长进步的风向标,部队上下兴起了谋打赢、练打赢、钻打赢的练兵热潮。 (本报特约记者 傅开强、梁申虎)

  亮点3 注重群众公论

  海南省军区选拔过程官兵广泛参与

  9月初,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提干入学毕业回来的排长曹雷雷,指挥三排在省军区组织的高射机枪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该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吴烈冲介绍,他们选拔提干和保送入学战士坚持注重群众公论,去年以来,毕业分配到该省军区提干和保送入学的10余名排长,人人受到过不同层级的表彰奖励。

  据了解,该省军区在确定预提人员前,组织单位全体人员进行不记名民主评议,评议优秀率在95%以上的才具备预提资格。对于各方面条件较优秀、考核合格、符合提干条件的,规定团级范围内必须公示15个工作日。在连队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预提对象时,规定必须要有上级单位党委成员列席。为保证官兵对选拔情况全程了解、全程监督、全程参与,他们要求各单位全程公布基层党支部提名、群众评议、团(营)党委推荐、师(旅)政治机关考核、党委常委研究等重点环节,在网上即时发布。考核选拔期间,实行全程录像监督,纪委派人全程参与各个环节。

  据了解,近几年他们选拔的提干和保送入学战士毕业回到基层后,有12人走上了基层主官岗位,17人被选调到上级机关工作。 (阳宗峰、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亮点4 政策适度倾斜

  成都军区选拔对象优先艰苦地区和少数民族士兵

  今年被成都军区推荐为保送入学对象之前,西藏那曲军分区某营班长马晓兵,已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地区服役了6年多。9月4日,刚下高原就读军校的马晓兵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自己扎根雪域高原得到部队的培养和厚爱,决心毕业后返回高原,为部队建设和边防稳定作贡献。

  马晓兵的成长进步,受益于成都军区士兵提干和保送入学向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和少数民族士兵倾斜的政策。该区近40%的部队驻守在艰苦边远地区,为激励广大士兵扎根艰苦地区建功立业,他们规定,边防部队和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的大学生士兵不受计划名额限制,符合条件均可推荐;每个旅团比内地部队多1至2个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名额。今年所属边防部队和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士兵提干和保送入学达116人,大学毕业生士兵选拔数量占推荐数量的82.3%,比其他部队高出5个百分点。

  同样受政策倾斜照顾的,还有全区少数民族士兵。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众多,少数民族干部在架设军地桥梁、支援驻地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成都军区规定,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士兵优先推荐、不受指标限制;旅团和直属营级单位在正常计划外,再增加1名少数民族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在选拔条件上,边防部队和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少数民族士兵保送入学对象,文化程度放宽至初中毕业;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士兵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年龄标准放宽1岁。 (董毅宁、本报记者 程必杰)

  亮点5 过程阳光透明

  东海舰队用“四个透明”防止不正之风

  东海舰队把提干和保送入学工作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坚持政策规定透明、计划指标透明、组织程序透明、推选结果透明,有效防止了不正之风的干扰,受到官兵好评。

  记者随手点开该舰队政工网主页,进入“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保送入学”专栏,2013年该舰队推荐上报预选对象的基本条件、考评形式等有关政策规定一目了然。考核选拔过程中,舰队各级领导和机关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不打招呼、不递条子。针对符合条件人数多、计划指标少的情况,在预选对象选拔中,该舰队重点向条件艰苦的一线作战部队和高山海岛部队倾斜,把计划指标全部分配到位,明确要求不得超计划指标上报,直接取消4个单位5名超计划上报的预选对象的资格。

  为了做到优中选优,他们成立考评组,对各单位推荐的预提对象进行资格审查,精心组织文化考试、体能测试、当众述职、现场答辩,吸收基层官兵参与监督选拔过程。通过设立网上专栏、意见箱、举报电话等,广泛接受官兵监督,第一时间对提干、保送入学预选对象进行公示。其间,4名预选对象因从事专业不在选拔范围内、学历材料存在问题等原因被取消提干资格。  (李义保、本报特约记者 侯瑞)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