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解放军实战训练存标签乱象 有单位“图彩头”

2013年09月22日 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体系制胜,还需跨越多少坎——驻东南沿海部队实战化训练新闻调查之四

  引 子

  走访三军,有喜有忧。

  喜的是我军锤炼体系作战能力的号角已经吹响,三军演兵场展现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练兵画卷;忧的是一些“标签乱象”令人如鲠在喉,有的单位“图彩头”,将体系作战当做“万能标签”,贴在训练的各个环节,“乱花渐欲迷人眼”。

  名实不符的标签,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对战斗力有百害而无一利。

  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面对体系制胜的时代课题,要提高实战化水平,必须首先搞清弄懂什么才是真正的“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一路走过,我们忍不住发问:体系制胜,还需跨越多少坎?实战化训练,又有多少标签可以撕掉?

  拉虎皮做大旗,损害的是训练实效。不能用体系作战的“皮”去包老课目的“馅”——

  “贴标签”贴不出战斗力

  到某装甲团采访,连队训练周表上的一个训练课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体系作战条件下装甲车山地驾驶训练。

  一个问号,顿时闪现在记者的脑海:体系作战条件下的装甲车驾驶训练,究竟同以往有什么区别?

  记者特意让连队文书找来近3年的训练周表,两者一对照,发现训练内容、训练条件及训练保障几乎一模一样,后者简直是前者的翻版。

  装备还是那些装备,课目还是那些课目,为何非要“拉虎皮做大旗”,贴上体系作战的标签呢?

  “这些年,从上到下都在说体系作战,我们基层哪能不跟着喊!”连队干部回答得很干脆。

  “不能用体系作战的‘皮’去包老课目的‘馅’。”某集团军领导对这种“被体系化”现象提出批评。他说,前几年,军委总部要求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结果单兵战术、汽车驾驶、炊事保障、野战救护甚至体能课目都被贴上了“复杂电磁环境”的标签。现在,要抓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个别单位又犯了“老毛病”,把体系作战当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

  乱贴标签,危害很大。某防空团二连组织对空搜索训练,也贴上了“体系作战”的标签,却对如何共享三军情报、实时利用预警信息缺乏研究,满足于说过了就是搞过了。

  这种纸上谈兵、不切实际的训练,直接导致战斗力下滑。有一次,该团与空军部队进行对抗演练,结果栽了跟头,被打回了原形。

  “我军体系作战条件尚需完备,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探索,不能眼高手低,训练上想唱什么歌就哼什么调。”总参军训部领导对这类现象提出批评:体系作战不能标签化,否则就会产生“标签效应”,误导官兵锤炼真正的体系作战能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还有一种“高调贴标签”现象也应引起注意。有的信息系统列装后,个别单位不是认真组织训练,而是热衷于拍录像、做课件、搞演示,满足于“叫好声”,但真到用时却问题一大堆:反应不快、态势不清、指挥不灵、协同不力、保障不了……

  “乱贴标签,真正的体系作战反而含糊不清。”南京军区某旅旅长王向东感慨地谈到:“贴标签”贴不出战斗力,实战化训练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对那些徒有虚名的“标签”真该彻底撕一撕了。

  撕掉标签后怎么办?建造体系作战的“大厦”,离不开“一沙一石”的奠基——

  打基础不能出现短板

  盛夏时节,皖南某训练基地,一场自主对抗演练异常激烈。这是一次势均力敌的巅峰对决,容不得半点差错。

  上级将无人机侦察到的“敌情”信息实时传给了担任主攻任务的坦克七连,连长立即转给了处于最佳打击位置的士官小李。

  然而,平时射击训练时好时坏的小李连开3炮,无一命中,导致连队进攻意图暴露无遗,全面落败。

  无独有偶。大洋深处,某潜艇与水面舰艇进行对抗,为规避鱼雷攻击,本应迅速下潜的潜艇,因一名号手的误操作,迟迟潜不下去。

  没想到,“一颗马掌钉改变了一场战争结局”的传奇故事,在今天有了“现实版”。演兵场上的两个典型事例,引起了大家激烈讨论:体系作战,环环相扣,单兵单装犹如一颗颗马掌钉,哪怕是毫厘之差都会导致全盘皆输。

  打赢未来战争,我们既要仰望“体系作战”的星空,更应脚踏“基础训练”的实地。对于普通官兵来说,如何在体系作战中有所作为?最关键的还是从练好手中武器开始,打基础不能出现短板!

  一位将军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坚实的基石,“体系作战的大厦”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基础课目,我练扎实了吗?信息化知识,我学会了吗?作战基本技能,我掌握了吗?撕掉标签后的一个个自我拷问,成为三军部队谋打赢、苦练兵的强劲动力──

  东海之滨,海军航空兵某师官兵,带着敌情飞,带着任务练,今年上半年飞机起落架次是过去两年的总和,大纲规定的高难课目全部训了一遍。

  西北高原,第二炮兵某旅战备值班任务一结束,就直接拉到训练场进行“补差、补弱、补漏”训练,对薄弱的基础课目进行“回炉”,不给战斗力留“短板”。

  江淮大地,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扎扎实实打基础,今年教练射击次数是往年的3倍,前不久的实弹射击中,所有炮手打出了全优成绩……

  体系作战,“路标”在哪里?“关隘”有哪些?领取未来战争的“入场券”刻不容缓——

  攻坚战正在三军打响

  未来的信息化战场,是体系主宰的时空。

  提高体系作战条件下的实战化水平,对我军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撕掉标签、打牢基础,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这条路有多远?

  电脑里明明装着战场数字地图,有的指挥员仍要把纸质地图挂在显示屏上,若非如此,就不能口述战场态势和作战指令;

  某炮兵旅一位领导指挥实弹射击,用传统手段打出了“满堂彩”,改用一体化指挥平台,却迟迟打不响第一炮;

  一艘现代化舰艇在外海抛锚,需同岸上基地进行训练协同表对接。他们放着先进的信息系统不用,选择短波电台进行联络,不料受到民用信号的干扰,一句话要重复核对多次,结果简单的一页表格发了一个多小时……

  这条路有多难?

  攀登体系作战的山峰,需要依次迈过作战单元合成、作战要素集成、作战体系融合等一个个门槛,完不成前一步跨越,下一步就无从谈起,而无论哪一步,都是一场耗时日久的硬仗。

  那次海陆空联合演习,由于各军兵种“信息烟囱”林立、软件互不兼容、数据不能共享,参演部队联而不通、通而不畅,造成三军“形聚而神散”……

  “现实的残酷,既不容我们一蹴而就,也不能亦步亦趋、按部就班。”某集团军军长马成效对记者说,在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征途上,我们面临着思想解放、训练转型、人才升级、装备更新、技术创新、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难题,必须一次次打响快马加鞭、攻坚克难的“突击战”。

  令人欣慰的是,记者在演兵场上看到,三军部队已经点燃了这场战役的“烽火”:

  针对部分指挥员不愿用、不敢用、不会用信息系统的现象,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出台硬性规定:作战值班、战备演练、野外驻训、部队演习、非战争军事行动等,必须全程使用一体化指挥平台。

  第二炮兵某基地实行一票否决制:将信息素养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凡是不会运用信息系统打仗的干部,一律暂缓提升。

  空军部队自主研发某新型指挥控制平台,突破了困扰多年的“有硬件、无软件,有软件、无数据,有数据、难共享”的信息化建设瓶颈,实现了用信息系统这把“新枪”训练打仗。

  这些可喜的变化,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惊心动魄,一个个体系作战绕不开、躲不过的难题障碍,正在被一一攻克。每攻克一个难题障碍,我们就离赢得未来战争更近一步。-本报记者 代 烽 周 猛 特约记者 李义保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