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防空导弹首闯入北约市场 “红旗-9”物美价廉

2013年10月04日 16:39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

  据英国路透社9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8日对土耳其选择一家中国公司共同建造远程防空导弹防御系统一事表达了“严重关切”。

  土耳其政府9月26日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在与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公司的竞标中胜出,土耳其选定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作为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总合同金额达到30亿美元。

  “红旗-9”物美价廉 中方将协助改进设计

  “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我国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佼佼者,能够在集群空袭和强电子干扰条件下进行全天候防空作战,可拦截各类飞机、无人飞行器、精确制导武器,具有极强的抗饱和攻击和多波次攻击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旗-9”最大的性能优势就是射程远,能扩大区域防空能力,而且反应速度快,捕捉目标的精度和灵敏度比较好,在对付来袭目标方面有很大优势。

  李杰认为,作为一款武器,能不能在战争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最关键。“红旗-9”这次之所以能中标,说明土耳其方面认为这款导弹性能满足需求。而且在竞标前,中国自己也经过大量试验,足以证明其性能相当不俗。此外,土耳其选定“红旗-9”还因为其价格相对便宜,美国的爱国者和欧洲的紫苑报价均在40亿美元以上,俄罗斯的S-400因为无法与北约现有设备兼容,因此基本不在土耳其考虑范围内。李杰表示,中国的武器装备一直以来口碑信誉比较好,价廉物美,虽然订单不多,但是总体表现上乘。

  此前西方外交人士和专家发出警告,称土耳其可能“不会被允许”将“红旗-9”防空系统与土耳其境内北约的早期预警系统整合在一起。对此,李杰表示,土耳其购买“红旗-9”导弹后,肯定会进行改进。“红旗-9”拦截巡航导弹表现出色,但是拦截战术弹道导弹能力稍弱,将来还要改进和提高,把短板补一下,发扬长处。

  谈到这种相关的改进是否还需要中国参与时,李杰称,中国肯定也会参与。他同时指出,在和土耳其共同改进研发的过程中,对于北约武器装备或者指挥作战体系中一些先进的方面,可以借鉴吸取。

  青睐“红旗-9”有政治考量 土耳其不愿再受北约掣肘

  土耳其为什么不顾北约和美国的反对,执意要购买红旗-9导弹?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早在1952年就加入了北约,但是由于与希腊存在领土纷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武器进口等方面一直受到北约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约。

  欧债危机的发生,对北约和欧盟范围内多个国家形成较大冲击,土耳其相对而言受到的影响较小。张召忠指出,土耳其怀有大国梦,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仍受北约掣肘不符合自身发展需求。

  军事专家陈虎指出,这些年,土耳其调整了其对外战略,从长期奉行的亲西方、入欧盟的战略,转为更加强调独立自主的外交,出现了所谓“向东看”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土耳其的军购不再只有美欧这两个选项很正常。日前,土耳其国防部副部长、政府发言人比伦特·阿林奇在公开场合称,除了土耳其的利益,我们不做其他考虑。

  另一方面,土耳其的防空系统有超过一半是由北约投资建设的,制式方面与“红旗-9”等非欧美产的武器系统有着根本性差异,甚至包括敌我识别系统都存在难以兼容的问题。按照常理来说,土耳其没有理由选择中国的防空导弹系统。但是,也正是由于与现有系统存在不兼容的问题,这些非北约制式武器系统一旦引入土耳其,将对整个北约安防产生较大影响,甚至可以被称为是一种威胁。而这种效果,或许正是土耳其所期待的。

  “土耳其作为一个处于上升期的、有雄心的地区强国,追求富有战略意义的远程防空系统的独立制造,是符合逻辑的。”陈虎说。

  “红旗-9”出口前途难料 美国搅黄中国合同有前科

  英文《自由报》早前援引土耳其总统居尔的话说:“这项采购尚未敲定。有个简短的名单,中国名列首位。我们应该研究一下条件,但毫无疑问,土耳其首先是北约成员。”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把合同授予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并不意味着合同一定会生效。

  分析指出,土耳其采购体系的合同协商时间(在宣布中标者之后)平均为两年左右,以前多次出现在签合同前谈崩的情况。即使在签合同后,有些项目也没有落实。这一次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也指出,尽管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赢得为土国制造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招标。但这份合约最终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过去,以色列和中国的军火生意,不少最终因为美国干预而取消。例如,1996年6月,中国和以色列达成由以色列帮助中国建造“费尔康”预警系统的协议。该预警系统的飞行平台选用俄罗斯生产的伊尔-76运输机。但在美国的干预下,此协议最后未能按期履行。

  土耳其英文报纸《时代报》则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军工业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对土耳其的决定非常不高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会晤时曾两次谈到这个议题,并提醒他,如果决定购买中国的系统将会出现兼容问题。分析称,对于土耳其来说,来自美国的压力是巨大的,而且压力才刚刚开始。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