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幻级驱逐舰下水在即 单艘造价70亿隐身性能强

2013年10月20日 04: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9日,美国海军最新式DDG-1000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计划举行下水命名仪式。来自美国巴斯钢铁公司的最新图片显示——未来“科幻战舰”DDG-1000驱逐舰已完成了下水前的全部舾装和涂装工作,全球最先进驱逐舰正呼之欲出。美军官员强调,DDG-1000驱逐舰下水的重要性,不亚于“战列舰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和航空母舰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性”。

  下水

  政府停摆连累明星战舰

  根据原计划,“朱姆沃尔特”号将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下水,届时负责建造的美国巴斯钢铁公司向普通公众开放,以便军民共享这场“科技盛宴”。但因受到美国政府关门的影响,正式下水时间一度推迟。

  “对于一艘如此伟大的战舰,无法举办命名受洗仪式是非常不幸的,”海军部长马布斯说,“但当下的政府‘关门’使得我们无法通过仪式纪念为祖国和海军做过卓越贡献的朱姆沃尔特将军。”

  目前,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已就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也暂时结束。不过,这一变动会不会影响“朱姆沃尔特”号下水计划,目前仍不得而知。

  DDG-1000是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大驱逐舰,舰长约183米,宽24.6米,吃水8.4米,排水量近1.5万吨。DDG-1000还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面战斗舰艇,堪称未来“科幻战舰”。

  “朱姆沃尔特”号是美国海军三艘DDG-1000驱逐舰的首舰,根据时间安排,该舰将于2014年服役,其姊妹舰“迈克尔·蒙苏”号将于2016年服役,“林顿·约翰逊”号将于2018年服役。

  性能

  “科幻战舰”隐身性能强

  身为美国海军的新时代主力水面舰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舰体设计、网络通信、武器系统等全部为最新研发的尖端科技结晶。

  虽然“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长度和重量超过了所有现有驱逐舰,但由于使用自动系统,其船员数量仅140人。与“伯克级”270人的船员数量相比,“朱姆沃尔特”级的船员数量基本是它的一半,船员的精减也直接体现了美国海军对新型武器高自动化的趋势。另据了解,“朱姆沃尔特”级第三艘舰还将是第一种配备电磁炮的战舰,这将让美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在装备上的“代差”更大。

  军事专家李杰说,“朱姆沃尔特”号最大的特点是隐身性能,这一点较之“伯克级”驱逐舰大大增强。“朱姆沃尔特”号在外形设计、隐身涂料和材料应用上都有很大改进,这都使其拥有良好的隐身性能。

  据了解,“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的天线采用了隐蔽式设计。在敌方雷达上,该舰看上去就像一条小渔船,而且,1英寸厚的橡胶层消除了柴油发动机所发出的噪音,使该舰在行驶过程中悄无声息。

  李杰说,“朱姆沃尔特”号在作战功能上也实现了多用途化,特别是导弹打击功能上。此外,这艘战舰还装有先进的火炮,对岸打击能力强,且“朱姆沃尔特”号的吃水浅,比较适合在近海海域活动。

  造价

  一艘70亿美元 仅造3艘

  尽管相比“伯克级”,“朱姆沃尔特”级的科技水平均处在“尖端”,但与此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也使DDG-1000造价飙升。

  DDG-1000初步估计单价约为38亿美元,加上研发费用,单价将达70亿美元,比起现有同类军舰造价约12亿美元要高出许多。有批评者称,一艘DDG-1000的价格就可以买一支传统的海军舰队。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美国海军把该舰的建造数量由最初设想的32艘减至7艘,最后仅确定造3艘。

  为此,有美国官员表示,“即便现在价钱有点贵,但将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成本会显著降低”。尽管“朱姆沃尔特”号的价格饱受争议,但美国海军却对这艘价格不菲的战舰寄予厚望,对其威力更是吹得神乎其神,声称该舰是美国海军震撼亚太的“杀手锏”。

  目前美国的驱逐舰分为两级,一个是已经拥有几十艘战舰的“伯克级”,另外一个就是首舰刚刚下水的“朱姆沃尔特”级。李杰说,“朱姆沃尔特”级只建造3艘,不仅是因为高昂的建造费用,其在后期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费用偏高,“性价比”不是很好。特别是“伯克级”在改型之后,吨位不大,且作战功能并不差,性能越改越好,所以“朱姆沃尔特”级对美国海军来讲并不是很合适,仅造三艘用于实验,实验完之后掌握技术,今后还是要应用于“伯克级”的改型。

  部署

  “科幻战舰”或落户亚太

  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表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十分符合美国的战略重点,即强化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实力,以应对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及其他潜在大国。

  虽然马伦并未详细解释会如何使用DDG-1000驱逐舰,但美国海军说,“朱姆沃尔特”号的新技术能破解地区大国的“反介入”战略,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这种战舰预计将在2014年部署到亚太地区。

  李杰说,美国现在在造各种各样的新舰,受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的影响,这些新舰将来大多会部署到亚太地区,因为在这一地区,美国认为战略对手比较多。李杰表示,仅从“朱姆沃尔特”号部署亚太来看,因为其在实验过程中,且数量少,所以将来不会形成太大的规模和战斗力。将来所有新舰包括航母,包括无人机等都要进行实验,所以现在美国还处在一个摸索过程当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