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动-5号”着眼海战全过程 三大舰队混编参演

2013年10月25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机动-5号”着眼海战全过程三大舰队混编参演
    海军“机动-5号”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启动,我海军远航编队前往预定演习海域。

  近日,海外媒体对我国海军“机动-5号”实兵演习相关报道热度很高。但是,从演习开始到目前为止,我国官方媒体发布相关演习新闻相当有限,那么从现有的新闻当中我们能看出点什么呢?这个演习究竟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它的演习基本内容与往常的有哪些不同的东西?有哪些值得深入思考的东西?

  演习基于传统防御背景,不会前出太远

  仅从现有的媒体报道进行分析,首先可以看出,这次演习尽管规模很大,持续时间很长,对抗强度也很高,但是这个演习也只是基于本土和近海防御的背景下,海军部分舰、潜、机、岸导兵力参演,也体现了本土安全和近海的领海主权的权益不受侵犯的背景。

  换句话说,不管外媒如何炒作,此次演习依然是基于我国传统的防御政策下的、与从海上来的强大外敌对抗的演练,中国海军近些年走向远海走向深蓝,其基点依然是大陆、近海。

  我国海军和美国的不同,美国海军是由海向陆,也就是基于大洋向敌对国的近岸乃至本土作战,但是我国海军是由陆向海,通过走向远海走向深蓝,是基于我们本土的保护和安全,包括我国近海岛屿海上权益的安全。当遭到外敌海上入侵时,我们可以把战场推向更远。所以,一个由陆向海,一个由海向陆,所面对的形势和作战方式是不一样的,从战略上和美军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仅仅用演习时间长、规模大、强度高,就判断中国是不是也要在海洋上争夺霸权,这显然和实际情况是相背离的。

  着眼于海战全过程

  从目前新闻可以看出的第二点:一般的演习重点演练的是海战的某一个关键的阶段,此次演习应该是着眼于海战全过程的。比如说南海舰艇编队在南海举行驻泊地防御战斗演练,担任红方舰艇的南海舰队编队在出航过程中首先是模拟蓝方舰艇,与航线附近的扫雷舰、岸防导弹、导弹艇等部队展开不同形式的对抗。也就是说参演的主力舰队从一出航开始和近岸、近海的各种兵力实行对抗。

  换句话说,海军这么大规模的拉动,这么大规模的实兵演习,要把它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就是要从近岸到近海乃至西太平洋地区的远海,是着眼于海战全过程的一个演练。

  贴近实战,背对背无预案

  从目前的新闻报道我们还可以看到,和以前的演习一样,这次的演习特别强调贴近实战。仅仅是这四个字,可能太虚、太空。那么具体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来贴近实战呢?

  参加演习的海上编队的指挥员都在强调这次演习是以背靠背的形式进行,双方不知道彼此的作战方案。演练结果也是在后方导演部在汇集数据后才做出综合评判的。从这个角度上说,这样一个完全背贴背式的演练能够更加贴近实战。

  目前进行的演练中蓝军的设置是比较强的。19日的一个报道说,南海舰队舰艇编队出航开始演练时专门强调其在出航过程中是模拟蓝方舰艇,我们知道这些年南海舰队主力装备特别是水面舰艇装备在海军当中是比较先进的。所谓的“中华神盾”驱逐舰最早是装备南海舰队,目前来说,装备最多的依然是南海舰队,那么以这样的一支舰队兵力模拟蓝方,显然这个要求是比较高的。就是说,蓝方设定是比较强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是一个贴近实战、高标准、严要求的一个表现。

  从三大舰队合练看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的现代化

  从目前的新闻报道还能看出未来我军沿海作战可能使用的一种方式,因为这次演习强调的是三大舰队一起参演,从具体的编组来说,三大舰队的主力舰艇在某种意义上是混编进行,形成一个整体。这种状况今后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军的海上演习、演练当中。同时,它也体现了我们未来所面临的海上作战环境对我们海军编制体制的一个要求。

  任何一个海军的编制体制,它都是从历史沿革下来的。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编制体制和国外海军的划分方式是有所不同的。国外海军舰队的划分方式基本上是基于隔离海区进行。

  比如说,美国是两大舰队,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对美国而言,太平洋和大西洋是两个相对隔离的海区。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在两个方向的不同海区分别设置一支兵力,这就形成所谓的两洋舰队。

  从俄罗斯来看,俄罗斯有四个舰队,包括: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俄罗斯在太平洋的海上方向和欧洲北部的海上方向是相互隔离的,这四个舰队的划分方式实际上也是根据海域的分割情况来进行的。

  未来我们所面对的来自远洋远海的海上威胁,如果单纯的依靠三大舰队分兵把口,显然这个力量是分散的,那么三大舰队合练相当于把我们有限的远海作战兵力攥成了一个拳头,也就是说,未来如果有人想从远海对我们的大陆、海洋国土进行攻击,对我们的权益造成威胁的话,它将面对的是一个由三大舰队主要机动兵力攥成拳头的反击和打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大舰队的合练一方面可能会在今后的训练演练当中形成一种常态化的状态,同时也体现了未来我们所面临海战形势对我国海军现有的编制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三大舰队合练恰恰是在这种新要求的基础上所作出的对应性举措。

  如果从进一步的角度来说,可以看到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加速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章节当中专门提到了应对未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主要举措,其中包括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着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另外还有强调的是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其中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恰恰就体现在通过编制体制的调整,来应对未来的这种作战环境,而三大舰队的合练从某种意义上恰恰是这一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尝试。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