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二轮巡视启动同时 全军开始启动巡视工作

2013年10月30日 13: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运行巡视试点两年多后,中央军委近日对于今年年底前在军队开展巡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指出军队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被视为“反腐利器”的党内巡视制度,已扩大至军队。

  确定时间表

  年底前展开巡查

  就在中央巡视组密集入驻地方和央企,展开今年的第二轮“寻虎找蝇”行动时,军队也将启动巡查工作。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对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对开展巡视工作作出规范。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其亮,近日主持召开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落实巡视制度。许其亮对抓好年底前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明确巡视重点

  紧盯习主席和军委关注重大问题

  《决定》指出,巡视工作的重点是对高层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议、决定、命令、指示,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作风建设,选拔任用干部,廉政勤政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

  巡视工作的根本职能是监督,是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要紧盯习主席和军委关注的重大问题,紧盯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敏感领域开展巡视,找出“老虎”和“苍蝇”,发挥震慑力。

  《决定》提出要探索建立巡视工作与干部、纪检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研究形成巡视成果进入党委决策的措施办法。

  兼顾特殊情况

  在武警设立巡视机构

  此外,《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党委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对所属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警部队编成大、分布面广、所属军师级单位多,实行军地双重领导体制,与地方联系接触广泛,情况比较特殊。基于以上考虑,军委决定在武警部队党委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对所属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

  解读

  军队巡视反腐

  对“一把手”监督更难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巡视工作是军队加强反腐的新举措,体现了中央要推进全面反腐、不留死角的决心。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指出,军队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在对主要领导的监督上,还不同程度存在“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问题。而巡视制度是创新军队党内监督方式的重大举措。

  张希贤说,由于军队的特殊性,反腐工作有不同于地方的难度。例如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因此在对“一把手”监督上更难。对于军队巡视组而言,可以借鉴中央巡视组的经验,但在具体工作方法上要更加慎重。出于保密需要,可能无法做到像中央巡视组一样,把从联系方式到巡视结果的信息都进行公开。

  据介绍,军队巡视工作以其特殊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很好地实现了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能够发挥其他监督形式难以替代的作用。

  背景

  近年来密集出台反腐规定

  近年来,军队出台多项规定,不断加强反腐力度。

  2011年5月,中央军委印发了《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规定了70个“不准”。

  2012年6月,总政治部、军委纪委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将军队领导干部的收入、房产等纳入报告范围。

  2013年6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展开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工作。

  2013年7月,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集中解决 “四风”问题。

  揭秘

  军队巡视制度如何“诞生”?历时六年 两年半试点

  由中央纪委、中组部于1996年启动的党内巡视制度,从2003年开始正式运行,从决策构想到推行并非一蹴而就。同样,军队建立巡视制度经历了前期调研、巡视试点、研究论证3个阶段,历时六年时间。

  据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08年,总政、军委纪委组成调研论证小组,征求了有关大单位党委和纪委的意见。

  2010年5月,决定在军委和北京军区、海军、武警部队两个层面同时开展巡视工作试点。经过两年半的试点,军委巡视组先后完成对5个大单位巡视和回访,3个试点单位党委巡视组先后完成对26个军师级单位的巡视和有关重要敏感领域的专项巡视。

  今年2月在召开军队巡视试点工作总结会议后,总政和军委纪委会同总参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经过听取被试点单位意见,到中央巡视机构咨询后,最终形成总体方案。今年9月,该方案经军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习主席批准。

  军队巡视组是如何运行的?退役将领组成巡视组

  为保证军队巡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成立了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对巡视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其日常办事机构。许其亮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张扬担任第一副组长。

  北青报记者通过梳理对于军队巡视试点的公开报道发现,试点的巡视组成员主要由退役将领组成,军衔多为少将及少将以上。

  以北京军区巡视组为例,成员包括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少将、北京卫戍区原副政委王子彦少将、天津警备区原副政委韩宝恒少将等多位将领。而中央军委巡视组组长由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兼总政治部纪律检查部部长王秉山少将担任,巡视专员则包括总政治部直属工作部原政委董吉顺少将、总参谋部通信部原政委翟同政少将等。

  据媒体报道,巡视组工作方式包括听取官兵意见、列席有关会议、开展走访调研等。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