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舰机闯入中国军队演习区侦察 舰船滞留3天

2013年11月01日 10: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资料图片

  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舰机日前强行闯入我演习区并长期滞留,干扰我正常演习活动,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活动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我演习任务圆满完成

  近日,我国海军“机动—5号”实兵演习已经完成,由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参演编队组成的红方,与北海舰队参演编队组成的蓝方,在西太平洋上上演了一场“龙虎斗”。历经三个不眠之夜,三大舰队完成三轮实兵对抗。

  此次演习是海军第一次同步组织三大舰队赴远海训练,也是第一次依托远海作战体系进行“背靠背”对抗。

  据了解,此次对抗参演部队多,演习时间长,演练课题新,实战要求高,积极探索信息化的海上编队作战样式并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日舰船闯入滞留3天

  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称,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

  “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杨宇军介绍,在日本107舰闯入演习区的同时,日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国防部提出严正交涉

  杨宇军表示,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日方渔船在我演习区发出遇难信号时,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对于日方提出的救援请求,提供了相关便利。但在这种情况下,日舰机依然闯入我演习区,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惯例,而且有悖于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杨宇军表示,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活动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解读

  他国舰机进演习区严重违反国际惯例

  京华时报:本次日方进入我方演习区是否违反了相关国际合约?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大校:对于本次演习区域的划定,我国已经通过国际海事组织提前进行了通报。其他国家的飞机、舰艇都是不能进入到演习区的,如果进入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惯例,而且有悖于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京华时报:日方闯入是否会造成什么后果?

  李杰:由于我们的演习是实弹射击,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对于演习中进入的日方飞机和舰艇,也是有安全隐患的,但他们只能后果自负。并且这是一种挑衅行为。

  京华时报:这是否是首次日方闯入我方演习区?

  李杰:每次我国海军出海训练或是演习,穿越岛链时,他们都会有舰艇或者飞机跟踪我们。但像这次这么明目张胆地闯入演习区的行为,还是首次。

  京华时报:日方闯入我方演习区的目的是什么呢?

  李杰:我方这么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应当属于绝对的军事机密,日方要对我方的演习进行侦察,就是要看看我们怎么进行演习。其次,日方要证明他们有能力对我们的行动进行跟踪和侦查。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一艘村雨级的107舰(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也没什么大用,这种日本早期的驱逐舰没有很强的实力。就算日本舰机进入我方演习区,也窥探不到军事机密,因为有舰机进入,我方也不会展示机密性的东西。

  □热点回应

  美国监听风暴

  我军加强信息安全工作

  对于最近美国监听风暴越来越严重,有记者向杨宇军询问中国军方是否也被美国情报部门监听,军方将如何遏制这种行为。

  “美国对于他的一些盟国都采取监听的手段,那么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非盟国会怎么样,大家很容易就能想象到。”杨宇军表示,中国军队在信息安全防护方面有着一套严格的制度规定,“当然,这样一些外部监听的情况,也使得我们进一步敲响警钟,要继续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工作。”

  此外,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国在多地设置情报搜集点的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已经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解释。我们要求外国驻华机构和人员严格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国际条约,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与职务和身份不符、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

  中国核潜艇

  解密核潜艇与局势无关

  关于核潜艇的问题,杨宇军称,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最近公开了核潜艇部队的一些情况,这有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核潜艇

  部队,这与当前地区局势没有任何关系,“至于今后核潜艇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也会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不断研制和发展武器装备,核潜艇当然也不例外。”

  回应安倍言论

  严正告诫日方好战必亡

  杨宇军说,日本近期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其目的是为其自身扩充军备制造借口。日方的所作所为,值得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针对安倍晋三“抗衡中国”的言论,他认为,这是颠倒黑白、不自量力。

  杨宇军还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问题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杨宇军说,日本最近频繁制造战争气氛。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好战必亡”。希望日方能够正视历史,采取切实行动,真正走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中国还有一句古话,叫做“忘战必危”。我们从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能力和胆略。

  中国武器出口

  莫戴有色眼镜盯着中国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

  杨宇军说,中国武器出口的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按照这个研究所的有关数据看,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武器的出口额仅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5%,而且这一数字是世界武器出口最多国家数字的六分之一。因此,有些人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总是盯着中国。

  杨宇军还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本着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军贸合作。在武器出口上,中方一贯秉持不损害有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原则。

  在谈到土耳其采购中国“红旗-9”反导系统这一问题时,杨宇军认为,不应该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记者梅天一)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