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闯中国演习区居心叵测 不惜冒风险刺探情报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4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本版绘图:简仁山

  早在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但是中国的演习还是引起日本方面的“高度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舰只和侦察机闯入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演习区进行干扰。

  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同时,日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10月31日强调,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演习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极不友好的“贴近监视”

  中国国防部对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进行了指责,并表示日方行径“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对此,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但是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回应称,“(日方)不存在任何妨碍军事演习的危险行为”,并表示将继续关注中国军队动向。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1月1日表示“根据国际法进行通常的警戒监视没有任何问题,对于中方的抗议,完全无法理解”。

  对于日方的表态,《现代舰船》杂志执行主编崔轶亮表示,中方在公海演习前,已经向国际海事组织通报,并且发出通知,警告说这里有军事演习。在演习中,如果有实弹射击,会造成过往船只的人员伤亡。按照常理来说,过往舰船知道这里有危险,会绕开演习区域,避免被演习中的实弹射中,都不会继续在演习区附近作业。

  “但是日本无视中方的通告,还长时间监视和侦察中方军演实情,这是一种‘居心叵测’的做法。”崔轶亮说,在公海进行军事演习,有很多对手“围观”演习的事情很常见,但是日本方面却近距离围观,说明日本意在刺探情报,而不惜冒风险。

  著名军事评论员刘子军表示,日本闯入我们的演习区,如果遇上实弹演习,它的舰船或侦察机很可能就会打下来了,一方面会对自身产生风险,一方面还对演习方的正常训练形成极大的干扰。比如,如果日本舰艇闯进演习区进行近距离侦查,它很有可能会冲乱我们的编队,从而对编队的演练和训练造成极大的影响。

  刘子军说,实际上,这次日本闯入了“侦察区”,这意味着日本对中国军演的一次贴近监视。一般来说,进行军事演习的国家在划定演习区后,友好国家的舰船都会选择绕着走。而这次日本闯入侦察区侦察,并对中国舰艇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的侦察,这是一种极不友好的行为。

  对于日本对中方的“贴近监视”,刘子军打比方说,日本的侦察工具非常先进,在中国进行演习时,它完全可以选择远距离监视,但是它非要闯进演习区,这个行为就等于一个人明明可以使用广角镜头远距离拍照,可他非要贴在你脸上拍。这就是一种极其不尊重他人的行为。

  崔轶亮表示,中国做得比较得当,不仅提前向外界发出演习的公告,还在演习时援救了日本渔船。军人在演习时间里的对抗在一定程度上等同于战事,中国在如此紧张的时刻还去援助日本船只,这显示出我们在道义上更加有理。而日本方面的做法有悖于国际惯例。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告诫日方,日本最近一方面频繁制造战争气氛,无端指责中国军队有关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承认,中国军队的这些活动并不违反国际法。“我们认为,日方应该改变这种扭曲心理,摆正自己位置,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的军事活动。否则,他们只能深陷所谓灰色地带这种顾影自怜、自说自话的误区。

  简氏防务周刊评论称,这次演习的地域是在西太平洋这样的陌生海域,“如今中国海军的远洋演习变得越来越常规化,几乎每两个月都会有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突破第一岛链。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海军奔赴西太平洋进行演习和训练相比以往更加频繁。仅仅今年,中国三大舰队分别在西太平洋就已经进行了七次海上演习和训练。刘子军表示,随着中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的军事演习和训练活动的增加,可以想象,日本以后对中国的干扰活动只能增加,不会减少。未来中国也应做好充分的反干扰准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