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军区某特战团:挑战突破极限锻造特战神兵

2013年11月23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济南军区某特战团:挑战突破极限锻造特战神兵
济南军区某特战团冬季拉练。 仇成梁 摄
济南军区某特战团特种兵进行弩射击。 仇成梁 摄
中印尼联训中的协同演练。 仇成梁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23日电 题:济南军区某特战团:挑战极限突破极限锻造特战神兵

  记者 陶社兰

  深秋时节的泰山脚下,一场特种兵训练正在济南军区某特种作战团进行。7名军官乘坐一辆伞兵突击车,快速占领阵地后,10秒内用自动步枪完成对靶标的射击。枪声过后,靶子应声倒地。

  这是济南军区某特种作战团团领导班子的例行性课目。每次训练,团常委都是第一个上。他们称为“训练第一班”。强将手下,自然无弱兵。

  自成立以来,这个团队先后出色完成中俄联演、中印尼特种兵联训、汶川抗震救灾等40多项重大任务,两次代表中国军队参加国际侦察兵和特种兵比武夺得16枚金牌,均获金牌数、奖牌数第一,开创中国军队特种兵训练7项先河。2011年,中央军委给该团记一等功。

  出征国际赛场屡建奇功

  “明天走上战场,你准备好了吗”,走进特战团,这条标语迎面而来,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战场气氛。见到的每个官兵,黑,瘦,是他们共同的标志。这是长期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结果。

  1998年,济南军区某特种团代表中国军队首次出征国际赛场,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一举夺得8枚金牌和外国参赛队总分第一,拉开了他们扬威国际的大幕。

  “走出国门,我就代表中国!”这一信念,鼓舞着特战团官兵在高手如林的国际赛场上一往无前。2009年7月,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第14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场上,面对美、英、法等特种兵强手,他们代表中国军队出战,8名参赛队员勇夺13个比武项目中的8个第一名,捧回参赛队总分第一名奖杯。

  2001年,时任该团副连长的刘晓东在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留学。一入校,就签下“生死状”,训练的艰苦可想而知。几天下来,因为水土不服,刘晓东患上了“登革热”。紧接着连续8天没有任何补给的高强度野外生存训练,更让他的身体状况逼近了极限。

  “从踏入猎人学校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中国!”靠着这种信念,两年的炼狱般军事留学生活,刘晓东拼下了“国际特种兵班”总分第一名,被校方授予“特种兵突击队员”战斗勋章,成为头像被永远镌刻在学校荣誉墙上第一个亚洲人。

  与刘晓东几乎同时留学国外的吴海燕,也在书写着中国特种兵的传奇。

  在以高达90%的淘汰率和近4%的训练死亡率而著称的土耳其海军水下特种突击队训练营,以“水中蛟龙”著称的吴海燕迎来了平生最强的对手——土军水上课目教官沙利,他多次在欧洲军队游泳比赛中折桂。

  一次,看到吴海燕游出了训练营少有的好成绩,沙利当即提出进行10000米徒手游泳比赛。没想到,吴海燕一路领先,首先到达终点。上岸后,沙利教官并不服气,他告诉吴海燕,只有打脚蹼穿越马尔马拉海峡,才是真正的英雄。

  “中国特种兵的字典里没有退缩!”面对挑衅,吴海燕果断应战。

  那一天,风浪格外大。吴海燕与美、英等国特种兵一起参加挑战。但出发不到2个小时,2名外国特种兵因体力不支造成溺水,其中1人丢失了生命。

  学校打算暂时中断挑战,但吴海燕却不肯放弃。他借助脚蹼,穿越层层浪涛,越游越快。7个多小时后,终于达到了海峡彼岸,这一成绩打破了学校40多年的训练纪录。沙利教官服了:“这么多年我从没遇到过对手,你才是真正的‘海峡蛙人’!”

  “教官的三句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忘了你的身份,忘了你是人,服从服从再服从。战场上,敌人对你会更残忍。作为特种兵,就是要通过这样残酷的训练适应将来的战场。”吴海燕说。

  这些年,该团先后150多名官兵出国留学、支教、比武、集训,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面对多么艰苦的环境、多么强大的对手,他们都毫不畏惧。

  训练标准严格按照实战

  特种兵“特”在哪里?政委解少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8个字:挑战极限,突破极限。作为未来战场的铁拳和尖刀,只有练就‘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超凡本领,才能完成最艰巨的任务。”

  在特战团,训练标准都严格按照实战:5公里越野,全副武装,负重超过30公斤;实弹射击由发数单一评定,改为精度、射速综合评定;山地攀登由徒手昼间组织向夜间负重拓展……

  更苦的是每月一次的“魔鬼训练周”。每天训练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官兵要接受耐寒抗饥、强光刺激、毒气熏染、战俘拷问等折磨考验,高压水枪、圆木轮胎、半米泥潭、高音喇叭等不停地残酷折磨。

  经过了“魔鬼训练周”的层层淘汰,才能进入每年组织的“猎人集训”,队员负重30公斤,连续完成60米垂直悬崖跑步下、100公里强行军等25个课目训练。团里每年还组织野外训练6个月以上,每次都组织特战班要素融合演练,单兵仅带两天干粮,在纵深150公里、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的复杂地形上,三昼夜连续完成20公里山地丛林奔袭等极限课目。

  团史馆里,有一个特殊的展区,名为“刻进血肉的誓言”,全部是官兵训练时留下的伤疤照片。记者在采访特战团官兵时,亲眼见到他们手上、腿上的伤疤。然而,他们对此却习以为常:“对特种兵来说,这是家常便饭,不值一提。”

  正是这种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让每名特战队员速度更快、招数更多、精度更高,熟练掌握了机降、潜水、驾驶、捕俘等10多种必杀绝技,能够刷新国内、国际训练比武纪录。

  因为一部电影,山东大学国防生魏法祥毕业后到特战团当了特种兵。这部名为《冲出亚马逊》的电影,就是该团特种兵在南美留学经历的真实写照。

  以为自己是大学生,在学校成绩门门优秀,可真正到了基层连队,才发现样样都比别人差。体能跟不上,10米全副武装抓绳上,他竟然爬不上去,挂在绳上“荡秋千”;5公里武装越野,被战士连拖带拉才勉强到达终点;单杠二练习,一个也上不去……“还是排长呢,说话战士也不服,连睡觉都只能睡上铺”,家中独生子、蜜罐子里长大的魏法祥很委屈。

  营长吴海燕在全军侦察战线是名人,在土耳其军事留学时,被北约特种部队授予“海峡雄鹰低空跳伞”和“水下蛙人突击”荣誉勋章,立过一等功。第一次见到1.82米的魏法祥时,吴海燕冲他肩膀给了一拳:“身体素质不错,能练出来!”

  细细想来,魏法祥明白,没有跟战士们一起训练,哪知道他们的苦?只有自己吃够了苦,才能融入这个集体。从此,他的特种兵生活只有4个字:训练!训练!

  2008年10月,魏法祥作为该团主力队员参加军区侦察兵比武,与战友齐心协力,一举夺得武装奔袭、操舟越障等7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的佳绩。第二年,在斯洛伐克举办的“安德鲁·波依德”第14届国际特种兵竞赛中,他和战友摘得金牌数、奖牌数等2项桂冠,打破武装泅渡、攀登等6项历史纪录。当年底,他荣立一等功。

  入伍11年的特战二营班长陈辉辉一直在战斗班排,无数次极限训练在他身上留下了累累伤痕,腿部做过多次手术,右腿半月板已经切除。

  2005年初,陈辉辉参加济南军区组织侦察兵猎人集训。训练非常残酷,在为期7周时间里,每天只能吃一个小饼子,睡两、三个小时。刚刚转为士官的陈辉辉干劲十足,训练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就在最后一周,一次夜间战斗撤离演练中,他不慎从5米高的断崖上摔下来,右腿膝盖严重受伤。当天夜里,还进行了俘虏审讯课目训练,在冰冷刺骨的泥水里泡了一夜,膝盖疼得不能打弯。第二天,是100公里负重强行军。

  为了不影响小队成绩,陈辉辉始终咬牙坚持,暗暗要求自己“只要没倒下,就要往前冲,绝不当孬种!”走出20公里后,才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糟糕得多,特别是右膝盖开始发肿发胀,再后来几乎麻木。走到40多公里时,他怎么也站不起来了。军医鉴定他右膝盖严重积水,令其立即退出行军。陈辉辉急了:“就是爬,我也要爬到终点。”一步一步向前挪,教官的车也一次次在他身边停下,说现在放弃也可以算他的成绩。

  这个倔强的士兵哭了:“别管我,你们走吧,我能坚持。”100公里山路,30公斤负重,陈辉辉走了17个小时。走得很艰难,但他走下来了。“因为我没有放弃,保住了特种兵的荣誉。”

  尽管伤病缠身,当今年举行全军特种部队比武时,陈辉辉还是主动报名参加了狙击战斗行动课目,并夺得4块银牌,总分第二。谈及此,这个28岁的士官憨憨地笑了:“说起来都不好意思,我带的兵崔二伟得了第一,他打败了我。”

  在特战团,像陈辉辉一样,为了完成任务在所不惜的事例不胜枚举。靠着这种不怕死的精神,特战团先后完成40余项重大任务。

  11名常委人人身怀绝技

  “只有特种兵,没有特殊官。”在特战团,党委“一班人”与官兵同训练、同考核,训练场上站排头、危险课目争着上、重大任务靠在前;伞降机降第一个跳,攀崖过涧第一个上,潜水泅渡第一个下;实弹射击考核,班子成员开第一枪、打第一炮;各种新知识新技能新装备,班子成员第一个学。

  团长李建军从当排长开始,就在特战团服役,曾赴土耳其留学,是集团军数一数二的枪王,全团装备的手枪、步枪、冲锋枪、水下步枪等10多种枪械样样精通。2011年,他带领50名官兵赴印尼参加两军特种部队联训。尽管在参训队中年龄最大、职务军衔最高,但李建军还是以普通队员的身份参加强化训练。两个月下来,磨坏了两双作战靴,体重锐减10多斤,在联训队自动步枪多种姿势快速射击比赛中,取得97环的最好成绩。

  政委解少圣在训练场上主动同战士比拼,经常与尖子“叫板”。一年要磨坏2双作战靴、穿破3套作训服,400米障碍成绩始终保持在1分40秒以内,自动步枪、手枪成绩始终保持在45环以上。

  2011年,特战团接受总部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常委参考的8个课目全部优秀。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团11名常委人人身怀绝技,个个熟练操作全团主要特种侦察装备,有2人荣立一等功,4人荣立二等功,1人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1人被军区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1人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基层带兵人。(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