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陆军学院聚焦强军目标推进部队与院校共育人才

2013年12月03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年来,“4+1”生长干部学员逐渐成为基层部队一线指挥员的主要来源,学员前4年在合训院校进行基础学历教育学习,第5年分流到任职培训院校进行为期一年岗前培训,尔后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分配。作为合训院校的“下家”和基层部队的“上家”,南昌陆军学院处在人才培养的交汇点。他们聚焦强军目标,致力于满足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缩短人才成长周期,培养更多“适销对路”的人才,融汇三方力量,坚持推进部队与院校合力共育人才。

  三方会诊把脉人才共育

  这是一次围绕强军目标共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大计的盛会。

  这是一次深入推进新时期部队与院校联合育人的探索之行。

  11月下旬,来自沈阳、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五大战区机关领导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大学、陆军航空兵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四所合训院校代表齐聚南昌陆军学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按照强军目标建校育人主题,在解决合力育人重难点问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南昌陆军学院走出来的学员,我们放心……”“陆院近些年的学员在我们部队任职情况逐年向好,综合素质显著提高……”联席会议上,五大战区干部部机关同志就近几年该院毕业学员任职情况进行反馈交流。

  “如何解决合训分流学员水土不服,缩短任职适应期?院校如何强化对部队师资力量保障?部队怎样帮助院校充实教学想定库、案例库和试题库……”他们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遵循,就新形势下如何确保学员培训数质量、如何优势互补打造师资队伍、如何正确评价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畅通学员共管和淘汰机制,以及如何建立合训、分流院校与部队协商协作机制五大问题协商探讨。

  五指攥拳方能形成合力。学历教育合训院校、任职培训院校和部队代表三方同堂会诊,在深化合力育人,对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专业实践基地、学员毕业联考、开展科研合作攻关、打造“双员型”教员队伍等方面,拿出了有力举措,为推动院校与部队互利共赢、共同受益、融合发展提供了蓝本。

  百名教员通晓实战需求

  初冬时节,一名教员在某旅代职荣立三等功的喜讯传到该院引起不小的反响。

  该院第一战术教研室讲师苏冠峰代职期间,先后代理九连连长、作训科参谋、作训科科长等职务,创造了代职干部在该旅历史上“三个第一”:第一个荣立三等功、第一个代理作训科长、第一个代理连队主官。

  教学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

  学员要学新知识,教员先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5年前,该院打破教员队伍“近亲繁殖”的传统模式,引导教员主动到一线作战部队去拜师学艺。

  他们按照“名师必晓于实战”的要求,秉持与部队联合育人,加大教员同部队、机关干部交流力度,加深教员对部队战略策略、作战指挥、作战装备、作战能力等整个军事斗争准备的了解。与15个师旅级单位建立了联教联训融合式发展的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互派教学名师讲课、观摩教学等活动,每年邀请优秀部队指挥员和地方名家来院作报告、办讲座,安排20余名教员到一线部队代职,组织专家教授积极参加各种军事演习,熟悉掌握部队训练情况,紧跟部队训练发展最新动向。

  据该院训练部提供的数据显示:3年来,共有百余人次的教员深入一线部队“当学生”、“取真经”。

  随着教员不断走进演兵场,战场“明白人”也越来越多。女副教授王英多次参加部队组织的综合演练,多次担任部队各类比武裁判。她深有感触地说:“走向部队,对接战场,视野更开阔了,眼光更远了,教起学来更加得心应手。”

  办学特色紧贴强军目标

  办学特色是一所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的集中体现。

  该院与共和国同龄,有64年的办学历史,先后为部队培养了6万多名军政指挥人才,不少走上了军师职乃至军区级领导岗位。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三大办学特色与强军目标相契合。

  ——红色资源育人塑造听党指挥坚定举旗人。他们秉持红色资源育人50多年不断线。每逢学员一入学,就组织赴八一纪念塔探寻“八一精神”,上革命圣地井冈山探寻“井冈山精神”,走望城岗“小平小道”探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创举,系统接受红色资源和红色精神的滋养,用红色基因强筋壮骨。

  ——实战化训练锻造能打胜仗的一线指挥员。学员一年任职培训,近70%的教学训练时间在野外。经常在凛冽的寒风中练识图用图,练营属武器应用射击、练班攻防战斗行动;在高温酷暑下进行海上2000米赤臂长游,200海里抗眩晕,100公里全副武装徒步负重行军、48小时岛礁野战生存训练,开展持续一个多月、行程2000余公里、多课题昼夜连贯实施的野营综合演练。同时,推开精讲理论、评析战例、实弹演习等的战术指挥训练“八步研练式教学模式”,把对抗训练作为实战化训练的基本形式和培养指挥能力的主要方法。

  ——连队式管理培育作风优良的基层明白人。与基层连队相似,他们每个学员队住一栋楼,设有独立的兵器室、俱乐部、包库房。一个队成立一个常任模拟连和三个管理模拟连,并让每名学员在模拟连岗位上轮流担任骨干,在与基层连队对接,与第一任职对接中锤炼过硬作风。他们制定了《学员队规范化管理标准》,下发《学员队一日生活规范》卡片,用样板的标准塑造学员。开展“学、训、整”活动、作风纪律养成周等,强化学员日常作风养成。在连队式的管理中,学员作风过硬,大大缩短了由学员到指挥员的任职适应期。(孙长贵、李志锋、匡大镇)(南京军区政工网推荐)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