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心神”明年首飞 分析称欲压迫美放弃技术封锁

2013年12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日本防卫技术研究本部公布了日本第五代战机“心神”(ATD- X)验证机进行静力试验的照片,并计划于2014年9月进行首次试飞。

  面对亚太各国竞相推出第五代战机的现状,日本急于展示“心神”战机研发情况,意在显示其加快扩充军事实力的决心,压迫美国放弃技术封锁。

  由于美国国会多次禁止向日本提供隐形飞机的核心技术,日本一直难以突破隐形技术的瓶颈,“心神”战机的问世正是日本向空战装备国产化迈出的尝试之步。但从当前面临的诸多研发问题来看, “心神”战机的未来之路充满变数。

  “心神”技术验证机的英文代号为ATD-X,全称为“先进技术验证机”,它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瞄准未来周边空战环境,为实现下一代战机F-3定型而设计的实验机,日本构想的F-3战机具备所谓的“F3”能力,即“首先发现(First Look)”、“首先攻击(First Shoot)”和“首先摧毁(First Kill)”。其设计定位标准很高。

  日本主战飞机研制取得一系列进展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支持是分不开的。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在美国技术援助下,曾研制成功类似F-16的F-2喷气战斗机原型机。“心神”的发展正是得益于F-2的研制经验。

  自2000年开始,“心神”验证机正式成为日本军工企业和研究部门合作推出的国产隐形战斗机。其中高机动性的研究工作由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第3技术开发室完成,隐身性方面的研究则主要由三菱重工承担。

  显而易见,日本急于研发“心神”是为了拉近与周边大国的空中实力差距。眼下,美国的F-22已进入服役阶段,俄罗斯的T-50战机也于2010年试飞升空,中国更是超出美日军事专家的预期,成功研制出歼-20原型机,韩国也从2000年开始提出了自己的五代战机——KFX计划。

  这一系列消息让日本如坐针毡。由于长期与周边国家存在争议领空,又是美日同盟中遏制中国的重要力量,日本急需新一代战机体现自己的军事存在。

  “心神”的研发也是为日本今后自主列装主战飞机探索路子。二战后日本作战飞机主要是外购美军现役飞机,或是联合美欧强国共同研制生产新型战机。然而,与美国合作研制F-2战机的高额费用让日本望而却步。同时,1998年后美国国会明令禁止出售“猛禽”的相关技术,日本最终只能走自行开发的道路。

  另外,“心神”的研制也有日本现役的F-4EJ作战飞机超期服役,急需更新换代的原因在里面。日本现有的90多架F-4EJ型作战飞机,已经服役近40年,亟待一款适合现代联合作战需要、匹敌周边大国空军的新机种作为替代品。

  “心神”战机虽然是居于两代战机之间的验证机型,但从日本防务省公布的多项设计指标和外形结构来看,其设计思路不仅有效吸纳了美军多款先进战机的优点,同时还加入了符合日本对空作战的特殊需求。

  从外形上看,“心神”与F-22一样,采用并列双发双垂尾常规布局。在隐身性能上,它的外形设计也大量借鉴美军F-22的隐形设计构想。“心神” 验证机的主要轮廓线和机身开口接缝线保持平行,而机翼、垂尾和平尾的侧缘也都保持平行,以尽可能将雷达回波集中在有限方向,避免敌方雷达多角度探测的可能。

  从气动性能上看,“心神”比较显著的特点是可能具备较大的推重比。有资料称,“心神”验证机的重量只有F-22的三分之一,而两种飞机发动机推力却基本相当。这意味着,“心神”虽然没有F-22那么大的作战半径,但却有更大的推重比。这对需要近战歼敌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有着特殊意义。

  此外,三菱重工针对“心神”还要进行IFPC技术的开发。IFPC是指综合飞行和推进控制技术,可将战机的指挥、控制、传感、导航、攻击等系统一体化,以满足推力管理,提高燃油效率和飞机的机动性能。

  “心神”的诸多设计看上去很不错,但许多新技术都是首次应用,能否达成预期作战效果不得而知。

  总的来看,“心神”设计中隐形能力让位于机动性能,其近战特性明显,突出体现了日本重视争夺争议地区海空利益,实现近海制空优势的决心。

  从美国第五代战机的研制来看, F-22和F-35战机列装都经历了一个极为漫长曲折的过程,而“心神”作为技术验证机,在飞控系统、气动布局、侦察和隐形能力等方面距离实战要求还相去甚远。所以,日本吹嘘在6年内实现战机的实战化,实在是夸大自身军工能力的噱头。

  因此,在未来几年内日本仍将保持与美国军工企业的合作,从美国军械库中套取更多的技术与装备。

  今年11月5日,日本IHI集团与美国普惠公司(P&W)签署了共同生产F-35战斗机的合同。这一合同的签署,意味着日本企业正式开始参与F-35战斗机的制造,为日本军工产业获得隐形技术打开了一扇厚重的大门。

  据报道, F-35战机由美英日等9个国家共同参与开发,已通过技术审查并部分配备美国空军。日本政府已经确定购买42架F-35,以替代老化的F-4战机。可以说,F-35列装将一定程度上缓解日本航空自卫队五代机缺乏的恐慌。

  可以预计,日本在参与F-35的研制中,能够获取不少美军隐形战机的相关技术,但相比F-22的技术优势,日本要以“心神”为基础研制新一代隐形战机,仍然必须克服大量技术障碍。因此,“心神”战机研发项目最后能走多远,依旧是个未知数。(解放军边防学院 宋立炜)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