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共在黑龙江首次合作:武装反军阀遭日军干涉

2013年12月13日 13: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共哈尔滨组负责人陈为人

黑龙江早期中共党员马骏

  在中国革命的初创时期,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曾经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革命统一战线,是为国共第一次合作。当时在奉系军阀统治下的黑龙江,国共双方亦曾在极为险恶复杂的环境中通力携手,共同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懈战斗。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决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陈为人作为东北地区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返回哈尔滨后,他积极宣传和贯彻会议精神。1923年12月,哈尔滨党、团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决定今后要“积极赞助国民党及青年学院”的活动,黑龙江革命进步青年韩迭声、吴春雷等骨干都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从而在思想和组织上为黑龙江地区国共合作做了准备。

  与此同时,国民党也加快了在东北建立组织的步伐。1923年10月,孙中山就通过中共北京区执委李大钊,派遣中共党员张晋担任国民党哈尔滨支部长,筹建国民党哈尔滨组织。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制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确认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从而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张晋作为东北地区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之后,孙中山派东北籍国民党员朱霁青前往哈尔滨开展党务工作。朱霁青到哈尔滨后,与在哈的国民党党员张子才、邢纯遐、杨首渔和齐东野等人取得联系,决定首先在哈尔滨成立党部,筹建工作交由张子才负责。

  当时的哈尔滨处于奉系军阀张作霖的统治下,中国共产党组织虽然在陈为人等人的努力下做了很多工作,但力量和影响都较弱;国民党方面虽然有少量党员在活动,但有体系的组织始终没有建立起来,同共产党一样,其活动也受到军阀当局的严密监视。但由于军阀混战的局面,张作霖当局对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还有一定利用心态,对其没有采取公开镇压,而是相对默认。这就为国共两党的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不久,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国民党哈尔滨市党部建立起来。张子才担任负责人,因为张身体虚弱,具体工作交由朱霁青负责。执行委员还有杨首渔、陈晦生、彭守朴、张晋。同年秋,共产党员任国桢和高洪光来哈后,也参加了国民党市党部的工作。根据党的三大精神以及工作需要,这些共产党员都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开展工作。

  哈尔滨市国民党党部成立后,以发展和壮大国民党组织,发动民众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为主要任务,并以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和三民主义等对党员进行教育。为建立舆论阵地,1925年8月,由广州国民党中央出资,李铁钧出面申请,筹办了《东北早报》,社长由张昭德担任,编辑有杨首渔、陈晦生、任国祯、高洪光等人。报纸以“开导民智,增进文化”为口号,倡导民主、针砭时弊,同时宣传反帝反军阀思想,并传播了一些苏联革命经验和消息,在当时的哈尔滨报界独树一帜,受到广泛欢迎。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消息传来,国共两党人员积极组织悼念活动。3月29日,在哈尔滨基督教青年会召开了追悼大会,中共党员陈晦生、刘天佑被选为筹委会成员,参与大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当天500余人参加了悼念活动。会上,张子才、刘天佑、杨守渔等国共两党人士发表了演讲,热情颂扬了孙中山革命奋斗的一生和对国家民族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号召民众继承遗志,继续奋斗。韩迭声和陈为人所在的《哈尔滨晨光》报还献上了挽联:“创千古革命奇功,拼七尺身与专制恶魔斗与黑暗政府斗,廿余省奔走呼号,挽救他破碎河山,还我锦绣;拯亿万斯民水火,凭三寸舌争国家参政权争人民自由权,数十载心疲力竭,博得个香花寒墓,吊慰英魂”。

  国共两党合作后,共同开展了很多革命活动,推动了反帝反军阀斗争的发展,也扩大了两党的力量和影响。1925年11月,奉系军阀副军长郭松龄与张作霖分裂,举旗反奉。中共中央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表《为郭松龄倒戈告全国民众》书,并指示东北地区国民党组织集中力量开展反奉运动。12月11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七道街成立了东三省国民自治军,朱霁青任自治军总司令,并于次日发表《东三省中国国民党对时局之宣言》,号召东三省民众起来与奉系军阀斗争。中共党员任国桢、陈晦生、彭守朴都以国民党党员身份参加国民自治军,并与郭部建立了联系,积极为其募捐、筹款、补充武器弹药等。《东北早报》也连续发表文章进行舆论声援。

  12月末,由于日本出兵干涉,郭松龄倒戈失败。东三省国民自治军司令部遭反动军警包围,陈晦生、彭守朴、任国桢、孙也鲁等人被捕,朱霁青、张子才等逃离哈尔滨,国民党组织基本陷于瘫痪。

  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张晋作为哈尔滨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进一步贯彻执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强调在“东北党务落后的地方,须加特别努力,使即刻发生组织”。

  1926年春,中共哈尔滨特别支部改组为北满地委,根据国民党二大会议精神,决定帮助其整顿哈尔滨市党部。不久,国民党哈尔滨市党部得以重建。共产党员吴丽石、高洪光、海涛为市党部常委,国民党左派张冲、穆景周等为执委。

  国民党哈尔滨市党部重建后,创办了《哈尔滨日报》,由国民党人穆景周任社长,共产党人杨韦坚、陆秋人等任编辑,吴丽石担任营业部主任。这份报纸虽然以国民党名义申办发行,实际上是中共北满地委的机关报,报纸积极宣传国民革命和反帝反军阀思想,影响很大。

  此时哈尔滨的市党部已基本掌控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手中,双方通力合作,并肩战斗。国民党右派朱霁青在逃离哈尔滨后,曾派亲信栾鸿斌回来探听,惊叹“这里不得了啦,市党部全被共产党掌握了,成了共产党的附属机关。”栾曾试图拉拢一些党员另组党部,但遭到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的坚决抵制,阴谋没有得逞。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事变,掀起反共浪潮,革命统一战线遭到破坏。张作霖也于4月17日对中共北满地委和国民党哈尔滨市党部进行了围捕破坏,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共14人被捕。此后,国民党在哈尔滨的活动基本停止,国共合作被迫终结。(马莉亚 曲晓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