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防长批中国“不负责” 外媒称其公开“发作”

2013年12月21日 07:2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的举动既无益处,也不负责任。”这番直白的批评来自掌管世界最强大军队的美国防长哈格尔,矛头直指两周前在南海拦截美军“考本斯”号巡洋舰的中国军舰。哈格尔当天在记者会上似乎忘了是美国在中国家门口生事,反而警告此类“挑衅性”事件会引发“误判”,呼吁中国要保持克制。与会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则语带不屑:中国航母对美军构成威胁“还有很长路要走”。“考本斯”号事件后,中美表现相对低调,外界大都认为两国不会“撕破脸”。德国学者梅斯奈尔分析说,美国军方高官此时突然公开“发作”,是要给国内强硬派和亚太盟友一个交代,更是给中国打“预防针”:勿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对于哈格尔的表态,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0日在给《环球时报》的回复中表示,中美两军对话的渠道是顺畅的,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发展,需要双方相向而行。

  美国国会19日通过2014年和2015年预算案后,美国防长哈格尔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表示,预算法案“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他们随后对中国军方的高调批评令人意外。

  在提问环节,有记者询问哈格尔和登普西如何评估中国军舰险些与美舰“考本斯”号相撞事件?是故意还是意外?怎么看中国海军实力?中国航母是否是严重威胁,它的甲板上有飞机吗?哈格尔回答说,“我们想在南海和东海避免的是在那些岛屿周围的所有冲突,我们想要的是克制、负责的行为。中国军舰在‘考本斯’号战舰前方100码前驶过。此举对局势毫无益处,是不负责任的。”哈格尔称类似“挑衅性”事件可能引发“误判”,他呼吁中美应该推进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解决类似问题的机制。登普西则表示,他与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会晤时,双方同意在空中、海上和网络3个特定领域建立行为准则,避免误解误判。目前该工作组已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登普西在记者会上对于中国“辽宁舰”的作战能力表示怀疑,称“中国的航母要对我们构成威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登普西还表示自从上述事件发生以来,美军交战规则并未发生任何改变,并敦促现今局势下,驻扎于该地区的美军应较平常更加谨慎。

  “这是中美军舰险些相撞以来美方最高级别官员对北京做出批评。”《纽约时报》20日如此评论哈格尔的表态。文章说,此前两国之间也发生过让高层关切的事件。2001年中国战机和美国侦察机在国际空域相撞造成中国飞行员死亡和24名美方机组人员被扣押11天,这起事件导致两国关系动荡好几个月。中国军事专家韩旭东2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哈格尔此举是想在南海上先出招,以便抢到舆论上的有利地位,同时达到防止中国在南海也建立防空识别区的目的。因为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沟通,会涉及空中侦察等问题。

  菲律宾和日本媒体对美国防部“强烈谴责中国”颇感兴趣。《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11月下旬在东海上设立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防空识别区,在南海上设定识别区也在考虑之中,在海上和空中两方面中国的“挑衅”变得激烈起来。美国副总统拜登先前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对于中国设定的防空圈直接表达担忧,但是中方一步也没有退让。美国国内有声音指出奥巴马政权“对中软弱”导致了中国军力的增长。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看来,美国这次在南海上的言行是在表达不满,主要是来自美国军方。美国一向要在西太平洋上体现出它的航行自由,以及保护盟友的权威。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定让美国很难受,所以它转向南海,也是“出气行为”。

  “考本斯”号事件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中美军方其间对于此次对峙事件的回应相对低调,不希望因此破坏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建立。美国《星条旗报》说,五角大楼发言人本周一还表示,事件得以解决反映出两军之间关系的改进。12月18日,中国国防部就此事件发表声明,跟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表态很像。

  “究竟是让中国对美国负责,还是真正对地区和平负责呢?”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赵可金质问说,美国的意思是“中国没有担负美国要我们承担的责任”,这无疑是美国的霸权心态。赵可金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跑到中国家门口来,事先也不沟通一下,出了问题,又推卸到中国身上,“纯粹是出于一己之私”。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看来,美国为了维持在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需要作出强硬姿态,并给盟国信心。陈刚20日告诉《环球时报》,美军高官如此表态肯定会对两国关系和军事互信造成损害,但不至于危及中美关系大局。

  美国“反战”网说,中国刻意淡化对峙事件,但似乎对“考本斯”号强行介入美方和其他国家早就知情的航母训练感到有些愤怒。这一事件反映出两国之间更大层面上的紧张关系。作为一种总体政策导向,美国在每次涉及中国的海上纠纷时都会站到反对中国的一方。哈格尔的警告中国显然不会接受。对于哈格尔的表态,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0日在给《环球时报》的回复中表示,关于中美两国军舰在南海相遇一事,中方已经发布消息。

【编辑:吉翔】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