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海南省总队建快速反应体系 上百次任务无疏漏

2013年12月27日 09: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武警海南省总队建快速反应体系上百次任务无疏漏
上图:该总队官兵在野外架设通信设备陈千学摄

  年终岁尾,武警部队遂行任务能力检验评估在大江南北渐次展开。

  “部队反应速度比过去提高了21%,各项能力指标均大幅提升。”看着这张成绩单,武警海南省总队司令员孙建锋高兴地介绍说,精心打造的信息化执勤处突快速反应体系,在这场年终大考中初现成效。

  琼岛织网,让“天涯哨兵”更加耳聪目明。近年来,该总队执行上百次重大任务无一疏漏。

  信息补盲——

  “电子哨兵”走进高墙大院

  2008年“平安夜”,三亚监狱监区不平安。

  服刑杀人犯符志边利用值班干警巡视空隙,企图越狱向深山遁逃,幸亏被执勤哨兵施鸿江及时发现。经过殊死搏斗,终于成功制服逃犯。武警部队对施鸿江的英勇行为予以隆重表彰,给他记一等功。

  “如果不是哨兵处置及时,让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出逃,后果将不堪设想。”事后,总队党委“一班人”越想越后怕:“犯人爬上隔离网墙,为什么监控哨发现不了?”……

  到底还有多少盲区?一串串问题像一面面镜子,将问题暴露无遗。总队党委“一班人”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引入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为哨兵“补盲”。随后,一大批先进的“电子哨兵”走进高墙大院。

  走进武警三亚市支队五中队勤务值班室,笔者看到,监控屏上正实时显示一幅幅现场画面,目标哨位、备勤室、兵器室等重要部位一览无余。执勤终端机上,电网通电状态全时显示,实时提醒执勤官兵做好安全预防工作。

  “我们这个监区其实有两堵墙,一堵看得见,还有一堵是看不见的。”某中队指导员周伟介绍说,只要犯人越过电子栅栏,就会触发光波报警系统。今年10月,检修监墙照明系统的地方工作人员不慎触动警报,不到一分钟所有进出道路就被封锁。

  网络构建——

  “信息高速公路”畅达警营

  一场台风,吹出了总队加快实施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

  2010年,台风“康森”吹袭海南全岛,多地交通中断、通信受阻。在此期间,总队与地处五指山腹地的二支队四中队突然失去联系,心急如焚的总队领导只得派人驱车前往中队驻地了解和查明情况。

  台风过后,总队从搜集上报的情况中了解到,此次风灾中通信中断的现象较为普遍,对部队的正常训练和执勤影响很大。定安县中队与值守哨位仅一墙之隔,由于信息联络不畅,中队领导对哨位情况不掌握,只得紧急动员全体官兵上哨执勤,以防万一。

  巡视风灾带来的破坏,总队党委深感传统的电话、对讲机等通信手段单一,所能承载的信息容量太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执勤处突任务需要。为此,总队将光纤宽带接进中队、哨位,建成350兆超短波数字集群网,铺设了一条覆盖全岛各市县城区、高速公路沿线和主要任务区域的“信息高速公路”。

  在此基础上,总队采取统一的建设方案和技术体制升级改造执勤监控网、处突指挥网,建成执勤信息数据库和兵要地志数据库,并通过对部队现有作战勤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日常办公系统进行综合集成,构建起总队、支队、中队、哨位“四位一体”的信息化执勤处突平台。

  日前,笔者在该总队组织的一场演练中看到,一点触警、同步感知、多点联动,部队反应速度显著提升。

  借船出海——

  警地共建“警务信息智能岛”

  初冬时节,该总队组织了一场应急处突演练。指挥大厅内,一张200多平方米的巨幅屏幕映入眼帘。笔者看到,10块监控画面通过语音、图像和数据信息等形式,实时显示演练区域的社情民情、交通路况、天气等综合信息。

  总队政委戴金益介绍说,部队履行反恐处突、抢险救灾以及重要目标警卫等职责,对地方各种信息的需求量很大。为此,他们积极参与海南“警务信息智能岛” 建设,充分利用地方丰富的信息资源借船出海,推动总队的信息化执勤处突快速反应体系向地方延伸拓展。

  据了解,海南省政府将总队信息化建设作为省重点项目,写进《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安排,总队通过“警地联手、合建平台、共享资源”的模式,先后完成了对数百个中队和哨位的信息化改造,将数千路城市社会监控画面接入指挥所、值班室和哨位。

  与此同时,他们综合运用移动通信和微波传输技术,在城市武装巡逻、武装押解押运等动态勤务中安装监控报警设施,使警地网络实现动中通、实时通。一幅网络拓扑图显示,总队信息化执勤处突网络纵向贯通基层一线哨位,横向与海南省公安厅、应急办、三防办等单位的网络相连,既可使用有线通联,也可运用无线接引,一张覆盖琼岛的“天网”将警地信息融为一体。(马 彦 杨瑞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