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转隶海监船巡钓鱼岛:排故近百次 与日船周旋

2013年12月30日 09:43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转隶船员应急演练现场
转隶船员应急演练现场

  2012年,因国家海洋执法的需要,83名海军船员随3艘部队舰船转隶至中国海监第一支队,3艘转隶舰船分别被编为中国海监110船、111船和112船。2013年,配合国家对海洋执法力量的整合,3艘转隶船舶被编为中国海警1310船、1411船和1212船。从海军舰员到海监船员再到海警船员,身份的转换没有改变83名转隶船员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赤子之心。加入中国海监执法队伍的一年里,3艘转隶船舶和83名转隶船员围绕海洋维权巡航任务,不断磨炼意志,学习业务知识,积极适应职能转变,续写着转隶船舶和转业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忠诚。

  借实战之机磨护海之剑

  2012年11月21日,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完成了对3艘海军舰船和83名转隶船员的交接仪式。接收3艘转隶船舶之前,第一支队周密部署,为每艘转隶船舶配备了优秀的支部班子和专业对口的接船人员。

  就在完成交接仪式后的第4天,即11月25日,“中国海监110”船第一任船长李秀矩与第一任轮机长刘军便迈着急促的步子登上110船,原来他们接到上级命令,110船与111船将执行钓鱼岛维权巡航执法任务,要求各部门做好随时出航的准备。

  “转隶不到10天,人员与机器设备之间、转隶船员与海监船员之间还没有完全熟悉,怎么配合工作?”

  “远距离、长时间出航,机器设备与船员能不能达到出航要求?”

  得知出航消息后,船员们议论纷纷,船长李秀矩也皱起了眉头。从海军舰船到海监执法船舶的转换看似简单,但从海军舰船历史使命到海监船舶职能任务、从部队军事化管理到海监制度化管理、从部队舰员一人一岗到海监船员一人多岗,这些转变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李秀矩深知,这次钓鱼岛维权巡航任务是实现海军舰船到海监执法船转变的有利契机,但出航后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转隶船舶与转隶船员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在他心中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接下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110船与111船船员全部放弃轮休和周末休息,从驾驶室到机舱、从设备检测到故障排查、从物资准备到船员定岗定职,全方位做好出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12月10日,离计划出航只剩2天时间,为保证万无一失,李秀矩与刘军又花了一天时间,对从船头到船艉的每个部位、每台设备进行了再次核查。

  12月12日,110船作为此次钓鱼岛维权巡航编队的指挥船拉响了汽笛,缓缓驶离了青岛团岛码头,开始了转隶以来的第一次出征。

  此次维权巡航编队连续航行22昼夜,8次遭遇大风浪并与台风“悟空”亲密接触,船体最大倾斜40度,与钓鱼岛最近距离12海里。巡航期间,110船和111船总共排除故障近百次,扩大自修工程数十项,抢修工程10余项。在与大海的博弈、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的周旋中,110船与111船全体船员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钓鱼岛维权巡航执法任务。

  作为一名在海上工作了20多年的老海监,110船的机匠长蒋旭对此次维权巡航任务颇有感触:“虽然出航前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但是对新接手的船舶、陌生的机器设备和随船转隶的25名船员专业水平了解甚少。110船离开码头的那一刻,船上每个人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直到返回靠港时大家才如释重负。”

  靠港那天,110船拉响了回港的汽笛,船长李秀矩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脸上挂满了胜利的笑容。

  学海监业务补专业之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使转隶船员专业水平达到维权巡航任务的出航标准,实现转隶船员由海军舰员专业单一到海监船员一专多能的转变,需要尽快合理安排值班人员,按照他们的能力定岗定职,尽快使转隶船员熟悉值班制度,尽快提升船员的专业水平。在此次钓鱼岛维权巡航任务总结会议上,110船和111船船长分别作了总结发言。他们直言不讳,把航行中各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一列了出来,大家一起研究交流,商讨对策。

  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对各船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归纳。“船龄老、设备性能退化是转隶船舶的硬伤,转隶船员自身专业虽然突出,但不能完全实现一人多岗的需要。加快转隶船舶职能转变,前提是要转变思路,快速适应新岗位,重点是保障人员和装备的在航状态,核心是打牢船员的专业基础。”第一支队支队长崔晓军说。

  在海上22天的维权巡航执法任务中,转隶船员也意识到自己面临的问题和不足。转隶船员乔磊原是海军北拖710船轮机专业的士官班长,他告诉笔者,部队舰船出海时,机舱值班制度是一人一岗,海监船舶机舱值班制度却是一人多岗。在部队出海执行任务时,他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舰船副机(发电机)正常运行和全船机器设备正常供电。到海监船舶后,职责和岗位发生了变化,他由原来的“副机值班”变为现在的“辅机值班”,不仅要保障副机运行,还要负责机舱的所有辅助机械设备的管理和运作,要求他一个人要掌握多项专业。

  为弥补转隶船员不足,第一支队积极采取措施。首先,3艘转隶船舶在各船组织船员专业培训,采取“人人参与、交叉学习”的方式提高转隶船员的业务水平。第一支队从各专业、各岗位挑选出业务能手,将设备的操作、维护、管理等专业知识传授给转隶船员。其次,第一支队主动联系地方船舶专业学校和相关海事单位,采取“船员走出去、专家请进来”的方式,提高船员业务水平。一年来,第一支队陆续将83名转隶船员送入青岛船舶专业学校进修3次,学习海上求生、海上急救、船舶消防、船舶管理、水手业务、机工业务等10多项船舶业务,83名船员相继取得了船员四小证和船员上岗证。现在83名转隶船员业务水平普遍得到提升,每个人至少掌握了3项船舶业务。

  在船舶和船员转隶一周年座谈会上,第一支队政委秦镜辉非常欣慰地说:“这一年来,3艘转隶船舶经受住了各种考验,83名转隶船员更经受住了各种挑战,适应了角色和职能的转变,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监人。”(孙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